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汉族医生冒险开门抢救回族伤者 藏匿藏族邻居家

  他救了别人,别人救了他

  拉萨城关区皮肤科诊所谭雁医生冒险抢救伤者,救人后藏族商人又救助了他

  ■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李国辉 王小明

  3月14日下午,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路上一皮肤科诊所遭遇了暴徒的攻击,该诊所的医生谭雁(化名)和三名护士紧急关闭诊所大门藏匿后,幸被藏族商人格朗多吉救至家中,这才躲过了一劫(本报3月25日曾报道)。

记者昨日了解到,谭雁医生不仅是被救的幸运者,他本人也是冒险救人的“英雄”。在他和护士们关闭诊所至被格朗多吉救至家中的过程,他们听到了一位被暴徒攻击受伤的回族男子在所外大声呼救,在当时危机四伏的情况中,谭医生果断打开诊所大门将伤者拉进,并进行紧急医治,成功挽回了一条生命。

  救人前暴徒刚砸完诊所

  在记者此前采访谭雁时,他对自己英勇救人的事迹只字未提。直到记者昨日从诊所护士那听闻此事后并一再向他询问,谭医生这才说起了这段故事。

  “老实说,开门救下那位回族汉子前,我们正处在惊恐中。因为当时刚刚有暴徒砸过我们的诊所,我们谁都不敢贸然开门。”谭医生回忆说,3月14日那天骚乱起时,他们的诊所就遭到暴徒的砖砸棒打,看到街上的场面,他马上和护士关了诊所大门,但暴徒还是围攻了诊所,诊所外面的玻璃门被砸得粉碎。

  “当时我一直在自言自语,要是他们冲进来,我们该怎么办?”诊所护士次仁卓嘎描述当时情景说,当时谭医生没有答话,只是紧紧握着她的手,安慰她不要慌。不久后,外面的吼叫声和砸击声渐渐远去,砸门的暴徒暂时离去。

  “我当时想,在诊所里呆着就是等死,在他们再次砸门前得想办法出去。可该怎么出去,我那时也没主意。”唐医生说,就在这时,诊所铁门又一次被砸响了。不会这么快来第二批暴徒吧?谭雁几个人这么想着,谁都不敢出声。可是紧随而来的却是一阵“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听起来凄厉而绝望。

  危险关头勇敢开门救人

  诊所护士嘎吉告诉记者,听到呼救后,她凑近窗户看到,门外是一名受伤的中年男子,他双手猛摇着铁门叫着,脸颊还在不断地出血。

  “当时的情况是很危险,我也不是不怕。但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职责和良知告诉我,我必须要开门去救人。”谭医生急探出身一把将受伤男子拽了进来,并以最快速度将门重新关上。

  受伤男子依然掩饰不住心中的恐惧,全身都在颤抖。他告诉谭雁,他是回族人,他在小昭寺一带遭到暴徒石砸刀砍,身上多处地方被砍伤,是拼了命狂奔才没被打死。

  就在诊所里的人为受伤男子处理伤口时,外面又响起了一阵嘈杂声。这一次,暴徒们没有“一路砸过去”,而是逗留在整条街上抢烧,不远处的一家超市被抢了,一家批发市场的临街店铺也起了大火,一拨接一拨的人涌过来。

  经紧急治疗的受伤男子此时稍微平静了下来,他见外面情况愈发严重,向谭雁等人道过感谢后,便从诊所后门逃出,赶去附近的老乡家里躲避。

  返工后他免费救治伤者

  也许是自己冒险救人的善举得到了回报,受伤男子离开后,诊所里的谭雁四人也在不久后被居住在附近的藏族商人格朗多吉救助,并在格朗多吉家避居了4天,直到3月18日,局势趋于平稳后,谭雁几人才离开了格朗多吉的家。

  其实,在格朗多吉家里躲避的几天里,谭医生也始终牵挂着诊所的安危,想着那些受伤的无辜市民。“整条路都被毁了,那么多人被打被砸,得有多少人无法及时救治啊。”

  谭医生说,离开格朗多吉家后,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先回到了诊所,几个护士也相继上班。

  在之后的日子里,诊所的大门一直开着,不断有受外伤的病人前来求医。“有的被打伤的,由于未及时得到处理,伤口都开始感染了。”谭雁说,前来医治的伤者中有的还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和小孩,医治他们时,他内心满是愤慨,“实在想不出他们能这样丧心病狂”。在医治这些受伤的弱势群众时,谭医生一直没有收钱,他说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那些受害的人多做些事,这才无愧一名医生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雁 | 谭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