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没有莲花就没有竞速,也就没有现在的宝腾(图)

  在东南亚诸国中,绝大多数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唯独马来西亚特立独行。这个仅仅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小国年销售汽车50多万辆,其中国产轿车占80%。这其中,国有控股的宝腾汽车又占了一半。1996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收购了英国莲花汽车,现在又与中国青年汽车合作,向中国市场导入莲花血统的竞速轿车。同样是国有企业,同样没有悠久的汽车工业历史,同样不是发达国家,宝腾崛起的秘诀在哪儿?

  来到马来西亚,没有出国的感觉,因为到处可以看见华人,宝腾中国项目总经理张永杰便是其中一位。
这个部门是专门为开拓中国业务设立的,在宝腾公司很受重视,特意派公司高管张永杰来统领。中国项目部成立已经3年多,先后与国内多家汽车企业接触过,最终与青年汽车建立了合作。

  张永杰很惊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速度,他说:“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曾有很多纪录,但中国从一开始发力就把它们统统打破了。”他断言,“5年后,中低端市场将是中国汽车的天下。”因此,他们希望能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去,甚至不惜隐去自己的品牌。目前,青年莲花竞速是进口销售,由宝腾代工生产,品牌是青年汽车的。

  宝腾积极开拓中国业务的另一个背景,是两年后马来西亚将加入WTO,现有100%~300%的汽车高关税壁垒将被推倒,宝腾汽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未雨绸缪,以手中的莲花汽车为筹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重点是中国市场,便显得非常紧迫。

  记者在宝腾汽车采访时看到,这个规模不大的汽车企业虽然还有一些国有企业的痕迹,但国际化程度很高。每一个研发、生产环节和管理流程都非常严谨,也非常规范,这与国内一些自主汽车“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冒进作风截然不同。

  1983年成立的宝腾汽车公司起步也很艰难。从日本三菱引进的生产线和车型一直用了10多年,一点一点沉淀了宝腾的工艺基础。如果就此发展下去,宝腾可能永远不会被世人关注。宝腾的转折点来自1996年收购英国莲花,有60年发展历史的莲花汽车拥有世界一流的汽车技术,宝腾一下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莲花给宝腾带来了与世界接轨的先进技术、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制造工艺。2000年,拥有莲花血统的第一辆轿车WAJA投产,随后GEN-2、NEO、SAVVY 、PER SO N A陆续上市,宝腾“一鸣天下惊”。

  在日本马自达、澳大利亚霍顿主持研发工作近20年的美国人罗伯特·霍尔选择加盟了宝腾,担任产品规划总监。霍尔非常看重自己在马来西亚的事业,他认为:“没有莲花就没有竞速,也就没有现在的宝腾。这就是为什么会在竞速车尾标明EngineeredBy Lotus (设计来自莲花)的原因,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霍尔带记者参观了他们的研发和检测中心,新车型的油泥模型正在做最后的修改,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的每一项检测24小时不间断。霍尔说,他们的研发工作与莲花工程同步,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

  马来西亚行程的最后一天,记者参观了位于吉隆坡90公里处的丹中马里姆工厂。这是宝腾全新的第二工厂,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240公顷,可以形成100万辆的年产能。目前仅仅开发了240公顷,设计产能15万辆。在中国销售的青年莲花竞速就在这里生产。记者在停车场看到了大量竞速车型,它们将乘坐轮船运往中国。

  “这里的四大工艺设备全部来自日本,技术是非常超前的。比如在车身工艺尺寸的控制方面,我们从铸造件开始就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车身缝隙误差被控制在5毫米之内,而一些高档品牌如奔驰、宝马的标准为4毫米左右,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宝腾集团制造总监拿都·凯帝介绍说。

  在丹中马里姆的冲压车间,记者注意到,这个生产线几乎是全封闭的,绝大部分工作由机器手臂完成,在保证工艺可靠性的同时,也更加环保。拿都·凯帝自豪地说:“这条生产线是国际一流的,在亚洲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访问宝腾公司期间,给记者影响深刻的是在试车场上,竞速与莲花跑车Elise-S的同台竞技。宝腾公司的试车场有4条环形跑道,其中最顶部的车道与地面形成的倾斜度高达70度。竞速与Elise-S一起以超过时速120公里的速度,从倾斜70度的外层跑道驶过弯道,毫不逊色,其底盘扎实,操控稳定、精准让人印象深刻。

  照片:竞速与莲花跑车Elise-S的同台竞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 | 张永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