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以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省当前发展的原则和根基。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开创山西科学发展新局面,在转型、跨越、崛起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就要以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让山西这个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具有新内涵新形象。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绿色转型重省的山西,以什么样的思路谋划转型、跨越、崛起,对推进山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至关紧要。省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紧密结合省情提出总体发展思路,就是要走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路子、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欠发达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子、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最终实现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谋划和推进山西经济发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实施“三化并举”,推进“四大攻坚”,强化“四大支撑”,就要发挥煤优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不动摇;增创新优势,抓住发展新兴产业这个战略重点不动摇。

  对于煤炭资源大省的山西来说,担纲“国家的煤炭基地”义不容辞,但是这种资源需求的角色分配造成的山西单一产业传承却不容忽视。要解决过度依赖资源而引发的安全、环保、经济结构等问题,就必须解放煤思维,创新煤经济,发挥煤优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不动摇。正像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基础地位较长时期不会改变一样,山西在全国经济格局中作为能源基地的地位较长时期也不会改变。发挥煤优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不动摇,就要咬定按照集团化、洁净化、多元化、现代化的要求实现规模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煤炭产业的现代化这一煤炭产业总的目标不放松。发挥煤优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不动摇,就要在关小上大,搞好三大煤炭基地建设;推进加工转化,发展清洁能源;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经济效益和安全水平;实施多元化战略,提高非煤收入;提升以煤为基础的焦、冶、电等产业,全面创新传统优势产业的产业形态等攻坚重点上下功夫。

  科学发展观在山西贯彻落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能不能尽快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就要增创新优势,抓住发展新兴产业这个战略重点不动摇。山西要缩小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仅靠资源能源优势是不够的,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增创新的优势,其中最重要、最紧迫的是要增创体制机制、新兴产业、生态文明三个方面的新优势。我们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与推进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下更大的功夫,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来抓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效提升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在“好”的基础上把“蛋糕”做大。要有重点地上一批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旅游文化、现代服务、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此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把新兴产业的“新”字更多体现在产业的技术装备上、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和管理的普遍水准上;要引进占领产业制高点、带动力强、预期好的项目,借助外力建设多元、新型、稳定的支柱产业体系。为此,必须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业态,不断增加新兴产业的比重。要抓住综合实力增强、市场向好、干部群众发展理念明显转变的机遇,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着力解决我省产业结构单一化、初级化的问题。

  新基地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新内涵新形象的辉煌前景令人憧憬。我们只有始终不渝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科学发展观审视全局,发挥煤优势,增创新优势,把优势变成胜势,定能实现山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评论员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