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吃出来的污染该咋治理——对宾馆饭店肆意排…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近年来,在龙城餐饮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有关餐饮业的扰民投诉也日渐增多。太原市12369环保举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在餐饮投诉最为集中的迎泽区,就收到了600余件与餐饮业相关的投诉,占到所有居民投诉总数的六成还多。
如今,随着天气一天天的变暖,餐饮业的排污情况有没有得到改善?在污染环境的同时还潜伏着哪些危害?相关部门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于日前,走访了省城部分街巷及相关部门,对目前餐饮业的排污情况做了调查。

  现 场 目 击

  临街摊点肆意排污

  星级宾馆缺少设施

  3月11日下午,柴市巷一小吃摊前。十几张餐桌摆在店面外的空地上,来来往往的客人一拨接着一拨,忙的不亦乐乎的服务员,不停地将桌上的一次性碗筷和剩菜剩饭倒进距离餐桌不到五米的垃圾桶,早已“吃饱”了的垃圾桶“面目狰狞”地淌着“口水”,污水横流的路面上已经让人无法下脚……

  临街摊点肆意排污,星级宾馆也不理想。3月12日中午,解放路某二星级宾馆内。趁服务人员不注意,记者悄悄溜进后厨,一个服务员正围在水池边洗碗,大量被油渍侵蚀的污水通过水池直接排入地下管道。当记者询问这里有没有油污隔离设施、沉淀池时,这名服务员显得很是困惑:“饭店还要安装这些吗?”

  据了解,上述现象,在太原市的大街小巷都比较普遍。去年,太原市排水监测站在对省城排水户的检查中发现,七成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存在排水超标、违规排污现象。污水乱排乱倒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省城的市容、市貌,也使城市道路路面遭到极大的破坏,这样的生活环境不得不让人担忧。

  直 接 危 害

  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加大污水处理负荷

  针对上述现象,许多市民都纷纷指责这种不文明行为有损市容、有损健康、有损环保。家住东岗路的罗女士指着令人发呕的一个排水口说:“本来,这些下水口是用来排洪的,可现在却成了小饭店、小摊主倾倒垃圾的地方。恶臭难闻不说,一到夏天蚊蝇满街,既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又成了传播疾病的罪魁祸首。”

  其实,这些污染除了上述危害外,还可能对排污管道等环保设施造成较严重的破坏。据太原市城市排水监测站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只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达到排污标准,拿到《排污许可证》,才可将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但是,一些饭店、宾馆没有得到批准,就擅自将大量油污排入下水道。这些大量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管道的餐馆含油污水,很容易黏附在下水管道壁上,日积月累使得管道实际流通面积越来越小,最后形成堵塞,造成排污系统的不畅和瘫痪。而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大量油脂,使对油脂十分敏感的生物菌大量死亡,造成出水水质明显下降并对排放水体造成污染。

  该负责人还表示:“和工业企业相比,餐饮服务单位的污水处理其实并不困难,只需要安装一个或几个隔油池即可。餐饮单位需要做的不过是定期疏通隔油池,以保持排污管道畅通。”

  治 理 措 施

  市政加大惩处力度

  环保严把审批关口

  事实上,针对宾馆饭店造成的大量污染,太原市有关部门早已做过一些管理和处罚,但是,宾馆饭店是热门行业,新旧更迭的频率很快,加上经营者的管理素质参差不齐,环保意识也各不相同,环境污染的问题常常出现反复,给治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眼下,太原市正全面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市政部门再次加大了对排水监测管理的整治力度,尤其是针对餐饮服务业,更是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比如:对于超标严重的排水户,相关部门将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安装沉淀池、隔油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特别是对排水管网堵塞、污水外溢,造成路面污染的现象,将按有关规定严厉处罚。对临街小型餐饮服务业,凡存在向排水管网倾倒污水、杂物的,将重点排查监控,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限期没有进行整改的,执法部门将处以5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同时,太原市环保局也针对近年来餐饮业扰民投诉日渐增多的现状,加强了对餐饮项目的审批力度。据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迎泽区、杏花岭区等城区环保、工商等部门就积极联动,对于住宅楼内及距离住宅楼10米以内的建筑物内等区域,一律禁止设立餐饮项目。迎泽区还出台规定,在迎泽大街、青年路、南内环街等38条街道,居民楼一层不得开设饭店,对在住宅楼底层已经开设的小饭店,居民反映投诉多的,则动员其转行经营。

  我们希望,在市政加大惩处力度,环保严把审批关口的同时,太原市的餐饮业在树立自身形象上能有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环保治理上能有较大的改观!

  薛锁明 薛 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