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迈赫迪军血战伊政府军 总理最后通牒72小时投降

3月25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士拉与什叶派反美武装“迈赫迪军”激烈交战。本报传真图片
3月25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士拉与什叶派反美武装“迈赫迪军”激烈交战。本报传真图片

  最新消息:美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激战 至少55死300伤(图) 

              美军空袭伊拉克巴格达南部小镇造成数十人伤亡 

   “迈赫迪军”血战政府军

  猛烈冲突造成巴格达和巴士拉等地300多人死伤

  伊拉克主要什叶派反美武装“迈赫迪军”25日在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和首都巴格达等地与伊拉克政府军、美军以及对立的什叶派武装“巴德尔旅”爆发大规模冲突。

  激战巴士拉

  在最早爆发冲突的巴士拉,双方交火最为激烈。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里姆·扎伊迪承认,政府军正受到“迈赫迪军”强烈抵抗。

  25日凌晨,伊拉克军警开始代号为“骑士冲锋”的军事行动,向巴士拉的“迈赫迪军”发起攻击。政府军和美军当天在巴士拉城内至少4处具有“战略意义”的居民区与“迈赫迪军”交火。战斗中,双方动用了迫击炮、机关枪等重武器,爆炸声和机枪声白天响彻巴士拉。

  驻扎在巴士拉郊外的英军当天没有参与交火。驻伊英军去年12月将巴士拉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政府后,转移至机场旁的基地驻扎。

  伊拉克政府官员26日说,巴士拉两日来已有至少40人死于冲突。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察和医院官员说,交火已造成当地大约200人受伤。

  围攻萨德尔城

  伊拉克军警25日凌晨在向巴士拉的“迈赫迪军”发动进攻后,随后包围了巴格达南部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与政府军及美军发生交火。

  “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当天出现在巴格达市区一些街道上。这是6个多月来巴格达街头首次出现“迈赫迪军”身影。

  巴格达数个商业街区的商铺纷纷关门。在许多什叶派聚居区,学校停课,商店停业。

  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英国使馆所在地“绿区”当天遭到数次火箭和迫击炮弹齐射。美国驻伊使馆说,3名美国人在袭击中受重伤。

  直至当天晚间,萨德尔城仍有爆炸声和枪声间断响起。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察和医院官员26日告诉美联社,萨德尔城已有至少15人丧生,大约100人受伤。

  美联社援引美军消息说,一名美军士兵当天下午在巴格达被打死。但美军没有说明具体情况,也不清楚这名士兵是否死于“迈赫迪军”枪下。

  ■反应

  伊总理下最后通牒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连日来亲自指挥政府军进攻。他26日通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向巴士拉城内抵抗的武装人员发出最后通牒。

  “那些受误导而携带武器的人必须在72小时内放下武器,作出书面保证,承诺再也不从事类似行为。”马利基说,“否则,他们将面临最严重的惩罚。”

  然而,由于“迈赫迪军”猛烈抵抗,军事行动进展并不顺利,交火有愈演愈烈之势。美联社分析说,如果冲突进一步升级,伊拉克政府将面临6个多月来最严峻的挑战。若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和“迈赫迪军”因为这场冲突恢复与政府及美军对抗,驻伊美军伤亡人数至少在短期内将增加。新华

  萨德尔威胁“市民起义”

  萨德尔25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政府军不停止行动,他将在全国范围发动“市民起义”。

  “我们要求宗教和政治领袖介入,停止(政府军的)攻击。我们呼吁所有伊拉克人在所有省份发起抗议。如果政府不遵循这些要求,(我们的)第二步将是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各省发起不服从运动。”萨德尔说,他们还有“第三步”计划,但现在还不到宣布的时候。

  路透社报道说,萨德尔在巴格达的追随者24日已开始发起“不服从运动”。他们在巴格达几个地区要求店主关闭店铺。支持萨德尔的学生25日迫使位于巴格达的穆斯坦西里亚大学关门。萨德尔的追随者称,26日开始,抗议活动将扩散到其他城市。

  路透社报道说,萨德尔城内的“迈赫迪军”还与对立的什叶派武装派别“巴德尔旅”发生交火。新华

  ■国际观察

  争夺石油控制权

  巴士拉位于巴格达东南方向大约547公里,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石油工业中心。美联社说,如果伊拉克政府希望吸引重振石油工业必需的巨额外资,巴士拉的稳定至关重要。马利基24日视察巴士拉时誓言恢复巴士拉的秩序。伊拉克军警次日发起军事行动,向“迈赫迪军”开刀。

  萨德尔去年8月宣布“迈赫迪军”停火后,伊拉克南部安全局势一度好转,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伊拉克恢复秩序的迹象之一。“萨德尔运动”去年9月突然退出执政联盟,一度令什叶派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政府处于不利境地。而“萨德尔运动”与另一什叶派主要势力“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自英军撤离后便因争夺巴士拉实际控制权明争暗斗。

  伊拉克政府这回似乎下决心要把“迈赫迪军”打压下去。伊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格25日强调,无法无天的状态一天不结束,伊拉克军警在巴士拉的行动就不会终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新华社 冯武勇 胡若愚

    延伸阅读:

    美军空袭伊拉克巴格达南部小镇造成数十人伤亡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