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白山天池,丝质的美(人在旅途)

  长白山很高,海拔2691米。长白山天池很深,最深处达373米,装了20多亿立方米的水。倘若不装水,它该像个火山爆发塑造的海碗,硕大得能装下世上所有的贪婪。

  这是一个全球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它所润泽的流域大得惊人。
天池四周是三次火山喷发物堆积而成的16座山峰,携手并肩组成环状山岭,裹挟着一泓天池,它们像是上天派来保护水源的,显然,它们没有尽责。北边出现了一个缺口,天池的水就从那里奔泻成一条乘槎河。乘槎河这个名取得好哇,有乘木排上天的意味。乘槎河水奔涌才一会儿,就从断崖飞出,大大咧咧地变成了长白瀑布。就这样,乘槎河头顶天池,尾接长白瀑布,中间是1250米长的水流。这么短的河流奔腾不息于2000多米的高山之巅,有点骄傲的劲头也就可以理解了。

  到了长白山,多花点时间欣赏天池无疑是最重要的。这一池的水青碧得令人生疑,它是水吗?看起来像一片巨大的丝绒呢。虽然有点纹皱,那顺滑的质感让人的目光拂过就觉得舒服。不管哪个方向来的劲风都被16座山峰挡住了,滑入天池的永远是柔和的轻风。天池丝绒般的质感总是那样,即使被浓雾遮盖了,浓雾之下依然是顺滑的波纹若有若无。

  依我看来,天池更像一面沾了绿锈的古铜镜,映着自由的天光云影。池面分成好几个色块,蓝莹莹的、绿油油的、有时边缘还带点鹅黄。这些色块缓缓飘移着,宛若来自清朝帝苑深宫女人们极力掩饰的忧伤。

  山峰上长年有积雪,掩盖了火山锥体的粗俗嘴脸。很难想象长白山仙境般的景色,居然曾经在1597年8月、1668年4月、1702年4月三次天崩地裂过。烟熏火燎、焦炭狼藉、哀鸿遍野……当这一切变成地方史志的文字时,长白山也羽化成了中国最美丽的山景。不禁感叹,时间真是高明的医生,无论是生命的伤口,还是地球的伤口,最终都会变成历史记忆中的一方美景,引人感叹或遐思。

  在长白山天池周围走走,想象力丰富的人会发现一些奇峰异石:仰天熊崖、虎王利爪、神猴望月、定海神针等。倘若遇到天池上气候突变,这些火山爆发留下的狰狞怪石,就会复活成一望惊魂的诡异猛兽。记忆就是如此奇妙的东西,像随风摇晃的帘影,让惊魂也成为一种审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