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访英推动伦敦-巴黎轴心 欲取代法德联盟

萨科齐与伊丽莎白二世同坐皇家马车前往温莎堡。IC图
萨科齐与伊丽莎白二世同坐皇家马车前往温莎堡。IC图

    萨科齐访英欲纳投名状 与英女王一天共进两餐

    萨科齐英国议会演讲 承诺向阿富汗派遣部队 

    郑洁

  当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询问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否介意接待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国事访问时,所有人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他是否会带上新女友卡拉·贝吕尼。不过,白金汉宫还是耸了耸肩膀说:“随便。

”无论怎样,他们将盛情待客。

  新的英法兄弟关系

  当地时间26日上午11点25分,萨科齐带着已是第一夫人的贝吕尼、母亲和包括四名美女部长在内的官员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英国的正式访问。特立独行的个性、丰富的个人经历加上魅力十足的新夫人,使他的访问成为大不列颠岛上炙手可热的话题。

  启程前,萨科齐满腔热情地对英国媒体表达了他建立新“英法兄弟关系”的建议:“没有你们强劲的经济、你们作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语言和你们作为欧洲最重要的防卫,我们该怎么办?我想要一个新的英法兄弟关系。”

  查尔斯王子机场迎接

  英法关系有着耐人寻味的历史渊源。从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和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1520年在“金线地”会晤后,英法国事访问成为一个“固定节目”。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一共对法国进行了四次访问,先后接待了戴高乐、德斯坦、密特朗和希拉克四位法国总统。2004年,希拉克为纪念《英法协约》签署一百周年专访英国,和萨科齐这次访英一样下榻温莎堡。

  温莎堡被定为萨科齐访英的接待场所,不是为了使仪式车辆避开伦敦市中心的交通堵塞,而是由于正处在复活节周,女王和她的朝廷按传统会住在这座世界上最古老和居住面积最大的城堡,她不能仅仅因为一个国事访问而回到伦敦。

  在机场接受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王妃欢迎后,萨科齐夫妇将乘坐轿车前往温莎火车站外的皇家讲台,在那里,接受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正式欢迎。

  法国人将有幸坐车穿过温莎花园前往城堡中庭,对仪仗队进行检阅,如同英国王室在凡尔赛宫而非爱丽舍宫接受欢迎。届时围观的人群不会很多,因为除了戈尔巴乔夫、曼德拉和教皇外,很少有外国人能让伦敦人跑上街道看热闹。不过,萨科齐还是能引起一定程度的好奇,至少他老婆会。

  参众两院演讲

  在和女王共进私人午餐和参观王室收藏中展示英法关系史的物品后,萨科齐将根据标准的王室访问礼仪为威斯敏斯特教堂的无名战士墓敬献花圈。然后,他将在议会两院发表演讲,这是只有极少数外国政要能够享有的特权。不过他不得不被描述法国最大军事失败的画面包围,因为皇家画廊的墙壁上挂着两幅壁画,一幅是特拉法加海战,一幅是滑铁卢战役。

  在于温莎堡圣乔治大厅举行的晚宴上,女王将为法国人奉上最好的英国美食。由于访问时间只有两天,萨科齐将没有机会回赠女王一顿晚宴。晚餐期间,萨科齐可能会走神,他一定希望有人帮他把英国队与法国队的足球赛录下来,因为圣乔治大厅内没有宽屏等离子电视。

  翌日,萨科齐将与布朗在唐宁街10号和伦敦北部阿联酋体育场会晤,那是阿森纳足球队的主场,该队拥有5位法国球员和1位法国经理。然后,萨科齐将前往格林尼治为英国航海女英雄艾伦·麦克阿瑟颁发荣誉军团奖章。

  在和布朗会晤时,萨科齐将努力推销“新英法轴心已取代旧法德联盟”的观点。他将讨论法国对阿富汗增兵、移民合作和核能问题。据悉,女王曾邀萨科齐再多住一晚,但法国人决定在伦敦市长请完客后快点回到巴黎。于是白金汉宫又耸了耸肩说:“随便。”

  观察

  借访问抹去浮华形象?

  郑洁

  2003年,被英国媒体形容为“一代人历史上英法关系最糟糕的一年”。当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强硬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法、英、美三国的关系跌到历史最低点。

  当萨科齐带着他迷人的夫人和官员们于今年春天抵达积雪尚未消融的英国时,不列颠岛上的媒体会打出一些让人产生历史联想的标题:《英法协约》、亨利八世与弗朗西斯一世的“金线地”会晤。

  离开巴黎前,萨科齐正式表达了建立新“法英兄弟关系”的想法。他希望新的伦敦—巴黎轴心有一天能够取代希拉克曾力主的巴黎—柏林联盟。

  的确,萨科齐和布朗此刻都非常需要对方,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日子都不好过。《法兰西晚报》25日称:“萨科齐正在寻求挽回支持率……他希望此次访问英国王室心脏之行将永远抹去他招摇浮华的形象。”而人兽胚胎法案引发布朗政府危机,令支持率持续下滑的工党政府雪上加霜。他们在关于欧洲防务的问题上拥有共识,萨科齐也不像希拉克那样憎恨美国。

  不过,人们实在难以想像还有比这两个人个性相差更大的组合。地中海的游艇、前模特兼歌手的老婆、劳力士手表是萨科齐的生活,而Ray-Bans太阳镜在布朗那井然有序的家庭生活中没有容身之处。

  了解外交的人都知道,没准布朗和萨科齐有一天会像布莱尔与希拉克一样互相掐住对方的脖子。到了6月底,法国将担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届时萨科齐将着手欧盟未来的预算和共同农业政策,布朗无疑会要求对共同农业政策进行大改动,而为法国农民考虑的萨科齐将无法实现这一点。

  此外,萨科齐是推动欧盟下一步大整合的主要人物。继《里斯本条约》签订后,该议题就成了布朗的噩梦,他承诺在至少10年内会阻止此类行动的通过。也许在美国近况不佳的时机下,世界需要新的领导者,但英国和法国既没有美国的军事力量,也没有美国的财富力量———即使在崩溃时期仍然巨大的财富。

  所以,萨科齐的此次访问最终可能只证明了他具备在女王面前表现恰当的能力,而他的妻子或许能进一步确认她是世界首席第一夫人的地位。

  行程

  去温莎堡去唐宁街10号

  26日

  在希思罗机场接受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王妃的欢迎。

  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在皇家讲台举行欢迎仪式。

  萨科齐夫妇和女王夫妇驱车前往温莎堡。萨科齐陪伴菲利普亲王在温莎堡中庭检阅仪仗队。

  萨科齐夫妇访问威斯敏斯特教堂,向无名战士墓献花圈。

  女王在温莎堡招待私人午餐,带领萨科齐夫妇观赏皇家收藏。

  萨科齐夫妇访问议会。总统在皇家画廊向两院致辞。

  保守党领导人卡梅隆和自由民族党领导人克雷格在白金汉宫拜访萨科齐。

  温莎堡晚宴。

  萨科齐夫妇在温莎堡就寝。

  27日

  萨科齐夫妇在温莎堡正式向女王和菲利普亲王道别。

  访问卡尔顿公园,向戴高乐雕像献花圈。

  在唐宁街10号与布朗会谈。

  在阿联酋体育场出席英法峰会和新闻发布会。

  两位第一夫人在兰开斯特宫共进午餐。

  夫妇访问皇家海军学院。

  伦敦市长和市政府招待晚宴。

  菜单

  米其林二星的英式晚宴

  布朗将在阿联酋体育场宴请萨科齐夫妇。菜式为传统的英国口味,菜单被改动过五次,由法国在英国的米其林两星级厨师雷蒙德-布朗克主厨。以下为菜单:

  前菜:野生苏格兰鲑鱼,配鳕鱼片、黄瓜条和山葵酱汁

  蔬菜:韭葱、块菌和洋蓟砂锅

  主菜:烤鸭胸肉配茉莉花茶汁和嫩圆白菜叶

  蔬菜:香草鹌鹑蛋配馄饨和野蘑菇

  甜品:焦糖奶油梨蛋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查尔斯 | 希拉克 | 贝吕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