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承认误将核导弹部件运至台湾 国防部将严查

美国对台军售从未停止。新华/路透
美国对台军售从未停止。新华/路透

  美国国防部25日坦承在对台军售上闹出乌龙。2006年,美国军方误将4枚弹道导弹头锥当成直升机电池运送到台湾,直到上周接到台湾当局通知后才发现这一错误。这已是五角大楼在过去一年中第二次尴尬地宣布美国核军火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对美国防部误运导弹头锥至台湾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美方认错:零部件不含核燃料

  美国空军部长迈克尔·韦恩25日在五角大楼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五角大楼的初步调查,误运的零件是用于民兵(uteman)洲际弹道导弹的4枚导弹头锥及电子零件,这批组件在2005年3月从怀俄明州的空军基地运送至犹他州的美国国防后勤局仓库,2006年8月被运送至台湾。

而台方实际上订购的是UH1H军用直升机电池。

  据悉,这些头锥中包含一个保险丝,可通过向核武器发送电子信号引发核爆。美方强调,错运的零部件中不含核燃料。民兵导弹是美国在1962年首次配置的洲际弹道导弹,直到1980年代都是美国陆基核武器库装备的主体。

  韦恩说,美方正在分析这项交易是如何出错的。自交货后,这些部件一直被保管在台湾的一个仓库内。美国官员表示,没有发现这些部件被擅自动用的迹象。

  “国防部长(盖茨)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我们也对此极为关切。”韦恩说:“虽然这不能被当作核材料……我要说,我们对此非常关注。”

  根据目前的已知信息,四个导弹头锥被错误地放在非保密储存区,但各有55厘米长的头锥和直升机电池外形并无相似。韦恩和亨利均表示,头锥被误放的原因仍不清楚。五角大楼也不确定,谁将对此事负责。此装置属于敏感设备,须在每季进行数量核对。

  责令惩处:军方失误“无法容忍”

  韦恩强调,美国政府一发现导弹头锥的错误后就立即采取行动,这些部件已于24日安全运回怀俄明州的空军基地。韦恩还在记者会中展示这些导弹头锥的照片以及模型,证明误运的这些物资并非核弹头。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已命令海军与空军部长亲自展开全面核武以及相关物品的检查,包括检讨核武以及相关核物资、个别方案的政策、程序;并委派一位海军上将负责调查这一错误。国防部将做出相应的惩处。

  但美方也承认,军方在战略系统领域的差错不能容忍,例如这个涉及核武或核武相关设备的个案。“在(美国国防部)这样全球最庞大、最复杂的大型组织中,犯错在所难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瑞安·亨利说,“但在战略系统领域出现的错误不可原谅,不管是核设备还是相关设备,比如这件事。”他称,这个错误“令人困窘和无法容忍”。

  此事还可能违反了国际法或国际军备协定。“这正处于调查中。如果有什么东西丢了,这显然不是故意的。”亨利说。

  这已是五角大楼在过去一年中第二次尴尬地宣布美国核军火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去年8月,美国空军的一架B-52轰炸机曾误携核巡航导弹横跨美国境内飞行。

  这架轰炸机飞越大半个美国,从迈诺特空军基地飞往巴克斯得空军基地,机组人员直到飞机落地才发现机上搭载的6枚巡航导弹装有核弹头。美国国防部因此撤消了5名空军军官的职务。总统布什则要求军方对此引以为戒,“杜绝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席达瑞尔·金柏尔表示,这个“极端愚蠢的”错误突出表明,“对这类敏感物品,流程要经过审查,控制要加紧。”

  程序疏忽?美称对台政策不变

  亨利说,台湾方面未擅自动用这些误运的导弹组件,在美国要求取回过程中也相当合作。他说,民兵导弹是上世纪60年代设计,这些组件已“十分老旧”。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起初以为台湾收到了另一种电池,还告诉台湾销毁这批货物。然而直到上周,美国国防部才意识到台湾收到的是导弹头锥。

  韦恩也表示,并没有迹象表明台湾试图从这些组件中获取情报。但他表示,这个问题也会纳入调查。

  他重申,美国对台军售的政策没有改变,有关出售台湾直升机电池的方案,并没有违反美国的政策立场,“这起意外只是程序疏忽,没有美国政策改变的意思。”他说,美国对台湾的安全协助属于防卫性质,依据台湾维持自我防卫能力的需要,提供防卫性的物品与相关服务。

  据悉,美国防部已向总统布什就此事做了汇报。白宫发言人佩里诺25日表示,布什总统对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向台湾取回误运物品“表示欣慰”。他同时肯定军方正在展开深入调查,并“很有兴趣”知道调查结果。

  佩里诺说,她不知道布什是在哪一天接获报告,只知道是最近。但美国副防长亨利此前说,国防部在上周五(21日)获悉后,已于当天向布什作了报告。另外,美国国务院25日表示,美国是通过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相关当局讨论并解决问题。

  通报中方:被要求彻底调查

  美国称,他们已提前一天通过驻华使馆将此次失误通报了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回应说:“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彻底调查此事,及时向中方如实通报详细情况并消除由此产生的消极影响和恶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对台军售向来是中美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去年11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郑重承诺,停止售台先进武器,不向台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中美关系大局。

  秦刚也曾在去年11月2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分析

  中美关系不会为此产生误解

  早报记者 王靓

  此次失误发生之际,中美关系正处于微妙关头。

  上月,美国海军拦截并摧毁了一颗出现故障的美国间谍卫星,中国外交部作出回应称,中方要求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避免对外空安全以及其他国家造成损害。本月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称美国对中国抱有冷战思维。

  美国国防部对台军售乌龙事件一经公开,美国媒体普遍猜测此事会引发中美间的误判,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清楚地表示,“中美关系绝不会因为这件事、也不会因为美国对台军售产生误解。”

  阎学通称,美国此次的确是犯了一个“纯粹的错误”,但却也恰好利用了这次对台军售的错误,改变了以往处理对台军售问题”只卖不说“的做法。“这次是先通报中方,然后就能光明正大继续军售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恩 | 盖茨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