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为能源修书示好 伊拉克不给面子称合同失效

  俄罗斯最大的私有石油企业——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这几天的伊拉克之行,似乎为俄油气业长期以来重返伊拉克的艰难努力带来了一线希望。

  “我们已经达成协议,将就解决西古尔纳-2号油田问题成立联合工作组。卢克石油公司还将在伊拉克竞标新项目,伊拉克政府在新《石油法》通过后将招标这些项目。”阿列克佩罗夫25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此行与伊方的会谈结果。

  “这是卢克石油公司取得的初步胜利。它有望重返伊拉克。
”俄《生意人报》等媒体26日乐观地表示。

  阿列克佩罗夫24日与俄副外长兼总统中东特使苏尔塔诺夫共赴巴格达,同伊方讨论了“激活”包括西古尔纳-2号油田在内的一系列能源合同的可能性。

  伊战以来不断施援

  卢克公司1997年与伊方签约开发伊最大的油田之一——西古尔纳-2号。该计划1999年因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而暂停,2002年被伊拉克单方面废止。

  伊战告一段落之后,为“收复”自己在伊拉克的开发权,卢克公司一直参与对伊人道主义援助,仅2004年就援助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建筑设备和急救车等物资。该公司还免费在自己下辖的各机构为伊油气业培训了大批专家和大学生。此外,卢克公司协助伊拉克的一些油田进行研究,包括收集地震资料、评估油气储量和开采前景、绘制技术工艺图和地质模型等。

  此外,俄政府还决定免除伊拉克欠俄方债务中的93%,总额约为120亿美元,希望借助这些“善举”来恢复失去的合同。

  普京替油气业修书示好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5日透露,俄总统普京24日特意致函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非常诚恳地”表示俄公司愿意积极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首先是电力和油气领域,其中恢复执行西库尔纳-2号油田的开发合同和维修基尔库克油田至巴尼亚斯港口的输油管道“尤具前景”。

  普京在信中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为恢复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后我们失去的一系列能源合同而努力,其中包括卢克石油公司的投资项目。我希望,俄罗斯商界积极进行合作的愿望能得到伊拉克高层的相应支持。”

  伊方:当年的合同已经废止

  尽管伊方对俄方的援助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伊外长兹巴里24日还是对外界表示,根据伊政府的决定,萨达姆时期与俄方签署的那些能源合同已经废止。伊拉克建议俄公司与其他外国公司一起,在同等条件下参与伊拉克的油气开发。

  对于伊方的反应,俄政策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分析说,伊拉克石油加工能力不足,油品产能严重短缺,因此俄罗斯仍有机会打入伊拉克油气业,只是需要另觅他途。他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历任当权者亲近美国,因此俄罗斯与他们打交道不太容易。当务之急是“在伊拉克寻找盟友——那种单独的、倾向于俄罗斯的政治家盟友”,然后才是理顺与伊政府的关系。

  重返伊拉克并不易

  虽然卢克公司与伊方成立了工作组,但它收复伊拉克能源失地的胜算到底有几成,俄专家意见不一。梅特罗波尔分析中心分析师科金认为,重获西古尔纳-2号不太可能;安东分析中心分析师孔勤虽认为卢克公司有三四成的希望,但他承认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西古尔纳-2号油田的开发合同是俄罗斯1991年后与伊拉克签署的第一个大型合同,仅初期投资额就规定为37亿美元。据各种评估,该油田的储量为60亿~240亿桶。伊政府2002年废止合同,理由是卢克公司未遵守“头3年内每年须向西古尔纳-2号油田至少投入2亿美元”的合同条文。

  伊政府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和去年春天两次向议会提交立法草案,要求就多个油田的开发重新进行招标,其中就包括西古尔纳-2号。但卢克公司辩称自己并未毁约,只是因为当年伊拉克的石油开采处于联合国制裁下,为不破坏国际法,卢克公司只得暂停在伊拉克开采石油。

  俄开放金融集团分析中心负责人米尔洽科娃认为,尽管伊拉克石油储量达1150亿桶,居世界第三,但资金极度缺乏限制了其油气业的发展。而且,伊政局不稳且《石油法》迟迟未能出台,使西方许多油气公司望而却步。而卢克公司1997年起就在那里开发,对伊拉克的油气地质状况非常了解,加上伊方对当年合同的废止导致卢克公司巨额投资“打水漂”未免会有些“歉意”,因此该公司仍可能在伊油田竞标中重新获得某些利益。(第一财经日报/臧文茜)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克 | 伊方 | 普京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