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清理视频门户网站 曝光多为边缘小网站

  继推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后,对日益混乱的视频网站行业,广电总局再次出手。

  3月20日,广电总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第1号)》,公布了62家违规网站名单,并对这些网站处以关停、警告等处罚;其中,被责令停止视听服务有快闪客、迅雷中国等25家,被予以警告的有土豆网、5Q地带等32家,另有5家网站因没有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资质,擅自开办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转由电信管理部门处理。


  然而,与“视频新规”颁布之初的震惊相比,各视频网站负责人对此次公告却鲜有惊愕与迷茫,对于这次处罚名单的发布,几乎所有涉及的网站都向记者表示“会持乐观态度”。

  “事实上,在两会之前,广电的通知就已经发到各家网站手里,所以我们对这份名单的公布并不意外。”3月25日,某视频网站人士向记者透露。

  广电的姿态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告,从2007年12月20日到2008年2月20日,总局开始对部分网站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情况进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为——“违反《规定》第16条,网站登载的视听节目中含有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内容的影视片、纪录片、专题片”。

  上述视频网站人士向记者证实,此次广电的确是在对视频的内容抽查,“比如电影《苹果》、《色戒》删减镜头,以及胡紫薇事件的视频等等,这些是当时查的重点。”目前登录各大视频网站,搜索上述关键词均会显示没有结果。

  对广电领域颇有研究的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表示,“不管从行政执法还是从舆论的角度,视频的内容部分都应当由广电来监管。”

  黄升民说,过去我国网络视频产业“比较活跃,比较发达,同时比较混乱”,因为“很长时间里广电、信产部、文化部可以说都能管,但实际的情况可能是三不管”。

  去年底广电总局携手信产部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可以理解为广电确立了自己的管理职责范围,“政治敏感类和色情类的视频是广电的主要监管对象”。黄说。

  “未来可能加强对盗版侵权内容的管理”,黄升民认为,“这要看广电和文化部版权局等的沟通进展情况。”

  抓小放大?

  “曝光的大部分都是没听过的很边缘的小网站。”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对名单公布反应并不强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责令停止视听节目服务的25家网站基本都是社区论坛类的小网站,在受到警告的32家网站中,除了土豆网也基本都是类似的小网站。

  与此同时,迅雷、猫扑也于近日纷纷发表申明,撇清自己与处罚名单中的“迅雷中国”、“猫扑视频”等网站的关系,称这些都是盗用名称的侵权网站。

  “从广告主的认可度、销售环境、媒体价值三方面看,这次清理对业内企业的实际营收是一件好事,在竞争格局上将加速市场优胜劣汰。”易观国际分析师高晓虎认为,把依靠暴力和色情吸引用户的小网站清除,使内容方面的无序竞争得以弱化,舆论与监管压力也得以减轻,“除土豆之外的其他主流企业都将从中获益”。

  对其它视频网站而言,广电的监管意味着无法再通过内容擦边球来吸引流量,这将更加考验各家网站的策略与实力。

  “良性的淘汰和洗牌后,行业才会更加健康。”琥珀网CEO厉希皓表示,早在一月份,广电就曾发传真给各家网站,邀请加入《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如今已有40家网站加入《公约》,形成业界所谓的“白名单”。

  厉希皓认为,“从对加入公约网站的培训,到对违规网站的处罚,可以看出广电对这个行业还是引导支持的。”

  作为唯一被警告的主流视频网站,土豆网副总裁邓薇表示,“在视频行业目前普遍缺乏自律能力的时候,土豆此次被点名,也说明政府希望这个领域能够结束之前的无序化竞争阶段,快速进入一个可控的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监管政策逐渐明朗之后,资本对视频网站的态度开始缓和,近期土豆网又传出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消息。3月26日,GGV(GraniteGlobalVentures)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表示,GGV在其中有追加投资,但因正在融资中,其它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周惟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升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