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朱锋:美国大选含义超越选举界限具有全球意义

北京大学教授朱锋

  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国际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学术专长:国际安全、东亚事务、人权与国际关系。

  “时事开讲”专题

  访谈实录

  美国大选具全球意义

  主持人:朱老师,请您谈谈您对美国大选的总体印象。

  朱锋:今年美国的总统大选确实是非常有意思,而且可以说是波澜起伏,因为在大选以前,民调显示希拉里一路领先。
事实上在第一个州的初选当中,奥巴马就脱颖而出。所以,这样就使得整个双方的民主党内的竞选顿时陷入奥巴马和希拉里两个人的激烈的相互竞争,而且直到今天这样的竞争,还没有完全尘埃落定。

  在经历了党内初选将近一个半月之后,依然还是不能看到绝对性的结果,就是谁最后能够赢得初选,这在美国大选上是罕见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共和党的麦凯恩在两个星期以前的“超级星期二”选举获胜之后,就已经尘埃落定,代表共和党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候选人。现在美国民主党确实是还看不到这样一个结果。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今年美国大选不管谁能胜出,或者民主党的选举出线结果,不管谁能够最后成为民主党的候选人,都已经会是成为开创美国历史的一个事件。如果奥巴马获胜,奥巴马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希拉里获胜,希拉里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美国历史注定是要创造历史,这个历史到底怎么创造。麦凯恩代表的共和党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到底机会还在哪里?现在来看,确实也不是很好说,但是至少今年美国的选举结果将开创历史,这一事实已经被普遍的认可。当然,第三个特点,很重要的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实际上注定成为世界政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因为面对着布什政府八年的任期所形成的对美国整个政治、经济和全球霸权地位的冲击,美国国内思潮围绕着伊拉克战争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碰撞,美国国内政治的辩论,事实上也非常激烈。未来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获胜,美国整个国家安全战略、美国的外交政策到底何去何从,现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而且这种外交政策的取向是否会配合美国国内政治思潮和政治势力的新的轮转换位,现在也是一个普遍的看点。因为我们都知道,保守主义或者新保守主义到今天阻挡了美国政治将近30年的时间。中国人常讲,30年河东,40年河西。今年美国选举是否会使得保守主义的外交和战略理念告一段落,从而使得美国的新自由主义或者我们说自由国际主义的思想有一个新的发展,这些问题不仅涉及到今后美国的战略和政策走向,最重要涉及到世界将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美国,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新的对外战略和政策的美国。我相信今年的美国大选的结果会对整个世界历史进程都会有重大的影响。

  当然今年美国大选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或者是最后一个特点。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吗?现在有次贷危机、美元贬值、通货膨胀,对美国国内的整个经济走势消极的看法很多。美国是否会进入新的衰退期的国际争论,也非常激烈。如果美国经济开始进入衰退,随着世界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以及美元疲软的态势,一个经济开始进入衰退的美国在多大程度上会拖累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整个世界石油价格的走势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一个经济上处于消退期的美国会对世界到底采取什么相应的对策,这些问题其实也都不知道,所以今天的美国大选不仅使美国走到了内外政策的一个新的转折点,美国国内政治思想的一个新的转折点,同时也使得世界所面临的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美国的新的转折点。所以今年的美国大选的含义已经远远超出了美国总统每四年一期的选举界限,越来越具有全球的意义。

  希拉里处境“不妙”

  主持人:最近有人说纽约州州长的丑闻,间接帮助了希拉里。最新的民调显示,希拉里重新回到了领先位置。对这个问题您的看法是什么?

  朱锋:我不同意这样的看法,纽约州州长的丑闻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今天的美国两党政治面临一个新的话题,也使得美国选民对今天的政治人物的政治操守问题提出了新的责难和怀疑。同时,纽约州州长的性丑闻确实加剧了民主党内部对有关两个候选人的品行、操守、思想的一场新的辩论,但是对整个民主党的党内初选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

  首先你刚才谈到的希拉里在民调领先,不是一个充分的反映目前选举态势的指标。因为我们不知道在获得已有的民主党党内选举人票上,奥巴马依然领先于希拉里,不要忘了在结束的两个州:一个是密歇根州;一个是佛罗里达州,这两个州虽然现在获胜了,但是由于初选不符合相关的初选规定,目前这两个希拉里获得的选举人票可能不算,而且现在希拉里提出重新投票,但是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并没有完全接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希拉里即便赢得了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两个州的初选,最后由于选举违规,使得希拉里获得的选举人票不算的话,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说,希拉里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初选中就已经出局了,她没有机会追上奥巴马了。所以现在希拉里要想赢,她要靠两个很重要的步骤:第一就是要让这两个州的初选的票数在不算的前提下进行重新投票,而重新投票,现在根据规则,很难。另外一个有可能的做法就是要让美国民主党今年总统初选中所谓的“超级代表”的投票,就是不是选民选出来的选举人票,而是民主党党内“大佬”所谓“超级代表”票投向希拉里,这个可能不大,因为根据美国民主党初选的历史,民主党内超级“大佬”们的投票是不可能和各个州或者一个一个州进行的党内初选的结果背道而驰的。因为如果说这些超级“大佬”们的票,不顾奥巴马在初选中具体得票的多数,而投向克林顿,会导致两个非常严重的后果,要么使得民主党内的这些人以后在大选中不投希拉里的票,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违背民主的;第二个结果就会使得整个民主的分裂更加加剧。所以,实际上希拉里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只能说,希拉里其实在今天民主党尽管还没有结束的党内初选中,她的劣势在不断扩大,她想要“翻盘”的机会越来越小。

  伊拉克话题保持“热度”

  主持人:伊拉克战争发生已满5年,美国在伊拉克配置的民主意识遭遇不小的“尴尬”,请朱老师谈谈对伊拉克这方面的看法?

  朱锋: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特别的看法。伊拉克战争从2003年3月20号到现在,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达到了新的历史记录,就是死亡人数达到4000人,整个战争花费的实际支出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今后甚至还会达到创记录的12000亿美元,伊拉克问题现在是什么问题?是一个让美国大兵不断地付出生命的代价,让美国不断地耗费无穷无尽的钱财,所以伊拉克问题现在已经很明确,它是布什政府的“败笔”,是今天使得美国整个内政外交争论的焦点。我相信,也会成为今年总统大选最主要的话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局势整个的混沌不明确,甚至对美国整个内政外交,包括国库财力的拖累、耗费等等,这种事实已经不容置疑了,虽然今年以来,伊拉克的暴力事件有所降低,但是整个伊拉克局势并没有根本性的扭转。在这种背景下,伊拉克的人权状况,这是整个美国这么一个灰暗的,美国人今后会非常伤心的伊拉克故事的一小部分。在整个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和基本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没有得到根本恢复以前。伊拉克的人权状况是不可想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批评美国在伊拉克的人权状况,还不如与其让我们更好地看清楚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到底面临什么样的境地。我相信伊拉克问题,虽然在今年的选举中,特别是党内的初选,由于经济议题的突出,伊拉克问题有所缓和和放后,但是,对于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和未来美国政治和外交来看,伊拉克问题都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最突出、最主要的话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朱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