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纪连海称大禹过家门不入是因婚外情遭炮轰(图)

央视《百家讲坛》“名嘴”、“明星学者”纪连海
央视《百家讲坛》“名嘴”、“明星学者”纪连海


  ■商报记者 郭富收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因为有婚外情?

  日前,央视《百家讲坛》“名嘴”、“明星学者”纪连海,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节目中讲述大禹时的这番言论引起舆论强烈反弹。

  四川学者谢兴鹏认为纪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写信对纪连海观点提出四大质疑,并要求停播该期节目。

  纪连海回应道,谢的信中的很多东西都是有道理的,但历史上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

  专家称,学术明星不应该为了迎合一些人的口味,把历史人物娱乐化。

搞学术研究的人应该“沉下去”。

  【事件回放】

  大禹过家门不入

  是有婚外情?

  今年3月初,纪连海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栏目中,和主持人今波共同讲述《历史上的非凡女人》,其中第五集《三过家门而不入》讲述了大禹和妻子女娇的浪漫爱情故事。对大禹婚后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一典故,纪连海讲述时称另有隐情:大禹生命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瑶姬。相传瑶姬曾献有治水妙法的“红宝书”(丹玉之书)给大禹,帮助大禹成功治水。

  纪连海解释说,红宝书其实是“走婚”时代的定情信物。瑶姬送给大禹这一信物,就是说大禹在外治水时和瑶姬有了恋爱关系;瑶姬承认大禹是她的异居丈夫(即丈夫不用固定住在家里,属于走婚的一种)。但为了“蒙”妻子女娇,大禹编造了“巫山神女”瑶姬帮助他治水的故事。

  纪连海得出结论,大禹13年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除了一心治水外,还因有了“二奶”。

  节目播出后,很多网站转载了这期节目的视频片段,引起广泛关注。纪连海也因此遭网友炮轰,被指“亵渎祖先”。

  【学者质疑】

  “二奶说”是无稽之谈

  在关注者中,四川学者谢兴鹏反应最为强烈。他说:“给大禹搞子虚乌有的婚外情,有哗众取宠之嫌,是为提高收视率的一种炒作。”

  昨日下午,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禹羌文化研究所所长谢兴鹏。

  谢兴鹏说,他研究禹文化已有十多年,当在网上看完关于大禹那段视频后,连夜写信给《文化中国》栏目组。

  他对节目中讲的大禹出生地、如何出生、婚外情、三过家门而不入等四个问题提出质疑,并拿出充分资料证明。

  谢兴鹏在信中说,据查,瑶姬的传说有两个版本:一是王母娘娘的第23个女儿;二是炎帝的小女儿,尚未婚配即已夭亡,因思念父母感动了天神,被封为巫山的云雨之神,也帮助过大禹疏通长江的河道。从这两个传说来看,瑶姬的确是一位美丽的“女神”。

  “瑶姬是传说中的女神,而大禹是一个人,人与神怎么产生婚外情?另外,如果说瑶姬是人,是炎帝的女儿,就更不可能与大禹发生恋情了。大家都知道,炎帝之后是黄帝,而大禹是黄帝的玄孙。炎帝的女儿与大禹生活的时代相隔可能有几百年。”谢兴鹏据此表示,说瑶姬是大禹的情人不是无稽之谈吗?

  谢兴鹏在电话中说,他还会继续写一些文章,不仅要求《文化中国》停播该期节目,还将努力为大禹正名。

  【网友炮轰】

  说大禹“包二奶”是学术界的悲哀

  令人意外的是,在受到质疑之后,纪连海却将谢兴鹏的质疑信全文放到了自己的博客上,引来了众多网友“拍砖”。

  昨日下午,商报记者登录纪连海的博客,发现很多网友在上面留言炮轰纪连海。

  网友“炎黄子孙”说,看过老纪的这期节目,觉得学术成分少而娱乐成分多。如果把老纪当做一个娱乐明星的话就无须苛求他了。

  有网友称,在原始社会,有“婚外情”不是对大禹的贬低,也不是对祖先的“亵渎”;没有婚外情也不是对大禹的肯定和褒奖。我们不需要这种炒作,将正确的、具有可靠性的研究成果告诉大众,是历史学家的责任。

  网友“探讨一下”称:“在那种尚属蛮荒的时代,这未必是什么道德问题吧?走婚也不见得可耻吧?但是以今人之观点思之,说大禹有个二奶,是学术界之悲哀。”

  网友“西园钓叟”说:“拿名人开涮,是眼下一种很不好的风气。近来电视上各种讲坛较多,但演讲的那么些大师多有信口开河的毛病。对于大禹这种真正的名人,我劝他们还是少讲为好。大师们如想在大禹等名人研究上有所突破,是要甘心坐冷板凳的。如果学术成了娱乐的‘二奶’,请不要再戴着学术的面纱!”

  【助手回应】

  “他只是想把历史讲清楚”

  昨日下午,商报记者拨打纪连海的电话时,一位女士称自己是纪的助手,“纪连海很忙,正在做节目,没时间接受采访”,有什么问题她可以代为回答。

  “他只是想把历史讲清楚,并不是要把历史人物娱乐化。”她说,“如果不用新的方法讲课,还有谁去听古代的东西?”

  她说,纪连海已经认真阅读了谢兴鹏的“质疑信”,还曾打电话给谢兴鹏,两人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沟通。

  对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因有婚外情的观点,这位助手说,学术界喜欢百家争鸣,学者提出不同观点很正常,也没必要大惊小怪。纪连海非常欢迎学术上的观点碰撞。

  不过,纪连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大禹有婚外情”一说的出炉和节目的剪辑有关系,他和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准备了充分的资料,也讲了很多,但是讲完后他就没有再管节目的后期审阅等,至于节目中穿插进去的背景资料等他都不知道。“现在有冲突、有争议我们都可以沟通。”

  此外,纪连海说:“他(谢兴鹏)是禹文化研究专家,我只是个历史知识的普及者,我研究得不够。他信中的很多说法都是有道理的,但历史上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

  【史家观点】

  不能把历史人物娱乐化

  “历史上很多伟大人物确有婚外情,炒作的也很多,有些人可以炒作一把,但唯独大禹不能炒作。”谢兴鹏说,“大禹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瑕疵的领袖人物,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他说:“谁拿大禹开涮我就非常反感,我们不能在讲述历史人物时娱乐化,否则还怎么教育后人?”

  谢兴鹏认为,目前一些学术明星打着学术的幌子,把历史人物娱乐化和绯闻化,弄得历史像现在的娱乐圈一样。

  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说:“一些学术明星说的有些内容,是对目前一些人特殊口味的迎合。”

  张新斌说,之所以在屡屡出现学术明星讲史出错后学术界没有回应,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人只是利用媒体、网络等平台,讲自己的观点,不属于学术讨论的范围。

  他认为,学者讲解古代的东西时可用白化语言,以便让人听懂,但不能无根据地把现代的一些流行词语强加给历史,以免引起偏差或误解。历史研究者应尊重历史事实。

  除以上专家外,就纪连海遭质疑一事,记者想请郑州大学一位研究先秦史的教授发表看法时,他表示,对于近期出现的所谓“学术明星”,他没有听说过,更没有听过他们的讲座。对纪连海的讲述他不便发表意见,也不屑发表意见。

  【网友辩论会】

  正方

  “在读研究生”:

  纪老师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新解释,我没感到过意外,因为大学上课时就听一位老师说过了,我自己并没有去查证。

  为了主流,为了祖宗和后人的面子,有多少真实的历史被掩盖了,不胜枚举呀。但大禹的时代,一夫多妻都是正常的,从这个角度讲,纪老师的解释也没错,只是用了今天的新名词“婚外情”而已,但这种推论也不是没可能。  

  “机关枪”:

  有什么证据证明“瑶姬是大禹的情人”之说是无稽之谈呢?几千年前的事情了,谁又能说清楚?不能用现在人的一夫一妻的观念来说古人啊!

  纪老师也只是说有这种观点,把各家的观点摆出来,让你自己去想。他又没有说“历史就是这样的”。

  反方

  “皮克”:

  学术上进行百家争鸣是好事,就怕有人拿“百家争鸣”做幌子,无中生有,信口开河,哗众取宠,为了一己之名利,而不惜拿祖宗开涮。对于历史,没有经过充分的考察研究,绝对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胡说八道。  

  “法拉利”:

  如果一个学者只会胡言乱语,还是学者吗?学者起码应该是对学问持有严谨态度。既然是公众人物,那就对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吧,不要恶搞传统文化。不要信口开河,披着文化外衣传播的公众人物们!  

  “我不信邪”:

  姑且不论大禹是否真的有婚外情,老纪的话有损于我们的传统教育。以前传统道德教育都是以“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敬业精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现在老纪作为一个知名的学者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伤害了我们的感情。这样说话不负责任的学者枉为人师。

  纪连海

  1965年生,北京师大二附中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

  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正说和■》、《正说刘墉》、《正说纪晓岚》、《正说多尔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正说李莲英》等,被誉为《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之一。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禹 | 纪连海 | 谢兴鹏 | 女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