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网购市场存在信用风险 专家建议先摸卖家老底

  如今,网络购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亚洲最大的C2C购物网站淘宝网上,每天有近900万人在这里“逛街”,相当于近600个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的客流量。目前,全国有4640万网民参与网购,2007年他们每人用于网购的平均花费为1000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网络零售的法律、信用等体系尚不健全,网络零售中经营不规范、不履行承诺等现象时有发生,诚信问题已成为网络购物发展中的最大瓶颈。

  去年网络投诉8425万起

  数码产品、珠宝首饰成重灾区

  不久前,北京的杨先生想买一部数码相机,他在网上搜索关于数码产品的卖家信息时,偶然发现某某数码网,那里销售的所有数码产品价格都非常低。于是杨先生就与卖家联系,对方解释说,因为都是走税产品所以便宜,并告诉杨先生需要先汇款才能发货。杨先生按照对方指定账户汇出1100元后,对方又说订单太小不能发货,要杨先生凑足5000元订单。无奈之下,杨先生又拉拢了一些人购买。可第二次款项汇出后,对方又说货被工商部门没收了,要杨先生补交税款,说是税款补齐后两小时就发货。急于得到货的杨先生又一次汇了款,可对方仍旧没有发货,又来电让他补交关税。这次杨先生终于愤怒了,坚决要求对方退款。对方表示,退款可以,但要等到年底公司结账时才行。杨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他尝试查对方网站的ICP备案号,发现根本没有注册,而网站上公开的电话也是用一号通捆绑的一个虚拟号。

  与杨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人还有不少。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公布的汇总统计:2007年,全国关于互联网的投诉达到8425万起,比上年增长了6.7%。网络购物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统计显示,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图书音像等方面。

  交易额小,维权成本高

  网购消费者遭遇维权尴尬

  对不少热衷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来说,体验网购带来的便捷、实惠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维权困难的现实。最近,在北京一咨询公司工作的吴小姐就遇到了一件倒霉事:她花125元在网上“淘”到一款护肤品,签收后得到的却是一堆碎玻璃。

  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逛街,吴小姐所有的日常用品几乎都来自于网购。前不久,吴小姐在淘宝网上淘到了一款价值125元的护肤品。由于是老客户,经过一番还价,卖家同意包快递,吴小姐省下15元邮费。当天晚上,吴小姐爽快地将125元钱打入“支付宝”账户。3天后,护肤品从上海快递到了北京。吴小姐要求先开箱验货,可快递员说,要先签字才能开箱,因为没签过字这包裹就不是你的,这是行规。无奈之下,吴小姐查看了一下包裹,发现包装完好无损,于是签了字。快递员拿好签字单转身离开了。可吴小姐打开包装就傻眼了:里面的护肤品瓶身破裂,流得到处都是。吴小姐于是赶紧与卖家和快递公司联系,但双方均以“本人已签收”推诿责任,吴小姐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尽管中消协统计的网络投诉已达8000多万起,但像吴小姐这样,发生纠纷之后因举证困难而自认倒霉的可能更多。中国电子商务法律网专家乔聪军告诉记者,网络购物普遍具有跨地域、虚拟、小额交易的特点,而且涉及工商、信产、公安等几个部门联动管理,又缺乏专门的法律规范,因此处理网购投诉案件,经常面临执法成本过高的尴尬。这种情况与前些年自行车被盗情况猖獗非常相像。在目前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抓大放小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此对消费者来说,强化事前的防范,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可能远比事后追查更具有现实意义。

  先查“老底”再网购

  规范程序可大大降低网购风险

  “平时购买大件贵重商品,大家都知道要去信誉好的大商场,其实你在网上购物也一样。”说这话的是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林亚女士,她认为,选择值得信赖的卖家,是安全网购的第一步。

  那么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通过何种途径可以获得卖家的信誉度信息呢?林亚告诉记者,网购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信息产业部的ICP备案(www.miibeian.gov.cn)、北京市工商企业信息公众查询服务系统“名索网”(www.mingsuo.com),或是登录“网上交易保障中心”(www.315online.com.cn)等查询卖家的相关信息,从而判断对方是否可以信赖。一般来说,具有这些第三方认证资质的网站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够及时与对方取得联系,寻找解决办法。而对于没有备案,或是与网上公布信息不符的卖家,消费者就要提高警惕了。

  乔聪军认为,消费者防范网购风险,除了要关注卖家资质外,对于明显低于市价很多的商品也要多加留意,因为利润率不可能差距过大。从已有经验证明,那种市面上价值1万元的货品如果网上卖1000元,那么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十之八九。

  另外,专家也建议消费者尽量采取货到付款,或是第三方支付等手段来交付货款,以保障网络购物的安全。万一遭遇网购欺诈等问题,建议联合有相同经历的受害者,一同向当地的网络警察报案,并且可以在“网上交易保障中心”的投诉举报中心进行举报,如实披露欺诈信息,给大家提个醒,以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徐慧)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