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英九强调钓鱼岛非日本领土 日媒担心日台关系

马英九过去对日本的态度,令日本人忧心忡忡。 法新社

  日媒担心马英九“保钓”

  缺乏留日经验,非“亲日派”,在一些日本媒体看来都成了马英九的“先天不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一娜发自东京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尘埃落定近一周,但日本媒体上依然充斥着对台日关系前景的分析和思考。马英九胜选,虽然早在日本媒体的预料之中,却并非在他们的期待之内。

  为民进党在野支招

  3月23日,日本各大主流报纸就像商量好了一样,纷纷刊登关于台湾地区选举结果的社论。

而早在选举之前,各媒体也都派出精兵强将奔赴台湾展开新闻大战。台湾选举结果对所谓“台日关系”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早在选举前,日本电视台就已将台湾选举动态作为必报的新闻之一。虽然几次民调结果都显示马英九领先谢长廷,但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充斥着寄希望“西藏问题”帮助谢长廷扭转颓势的论调。

  选举结束后,日本媒体仍不愿承认民进党惨败,而是强调了民进党“执政”8年来的“政绩”,比如岛内民众“台湾人意识”的上升,还“殷切鼓励”民进党要发挥好“在野党”的作用,避免“国民党专政”的情况出现。《每日新闻》在3月23日的社论中就称,“能否树立‘台独’以外的其他对立点,作为在野党的民进党责任重大。”

  日本人对谢长廷败局的惋惜、对民进党的留恋源于李登辉时期的“亲日情结”。李登辉、谢长廷都曾长年赴日留学,精通日语。谢长廷去年到日本时还专门“秀”了一番自己的“爱日心情”。

  担心马英九反日

  和谢长廷相比,日本对马英九有诸多不放心。缺乏留日经验,非“亲日派”,在一些日本媒体看来都成了马英九的“先天不足”。

  虽然马英九去年11月访日时声称“自己不是‘反日派’,要尽力成为‘知日派’”,而且在当选后首先选择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但日本多家媒体仍呼吁要密切关注他上任后“日台关系”走向。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马英九一直强调钓鱼岛并非日本领土,这让日本人很头疼。《产经新闻》就在社论中设想,“如果台湾在钓鱼岛问题上和大陆合作,日台关系将陷入最恶化的状态。”

  害怕大陆产品冲击日货

  马英九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日本人敏感而复杂的神经。《朝日新闻》就认为,马英九主政台湾会让东亚安保格局产生新变化,“紧张的两岸关系的缓和对于期待地区和平的日美来说是好事”。其他媒体则呼吁日本政府,对于台湾政局交替后出现的变化,要从政治、外交、经济、安全保障等多重角度出发,进行足够的准备。

  台湾经济走向也是日本的一块心病。目前,台湾已经成为日本第四大贸易出口地区,有日本媒体更是用“台湾也是日本的生命线”来形容两地经贸关系的重要。

  对于马英九提出的两岸“共同市场”构想,日本的警惕性也很高。《产经新闻》援引谢长廷的说法,即“共同市场实际就是‘一中市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农产品大量涌入台湾后,将会对台湾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来质疑马英九经济政策的正确性。其实,这也说明了日本对大陆产品进入台湾市场将动摇日货在台地位的担心。(国际先驱导报)

  延伸阅读:马英九青涩照曝光 自称至今对钓鱼岛未忘情(图)

        马英九登门会见 李登辉夫妇在大门口等候(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