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元贬值为20年少有 可能冲抵中国货币政策效果

图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年内第27个新高 新华社发


07年7月-08年2月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变化

  中国货币政策可能受冲抵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2007年7月至2008年3月的美元贬值显现出贬值幅度大、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多和波动程度大的特点。

  此轮美元贬值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结构优化,可能冲抵中国货币政策效果,且不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理性形成,从而对中国金融生态造成负面影响。

  对美元中长期均衡汇率的实证研究表明,此轮美元贬值不会引发系统性的美元危机,美元贬值见底的根本条件是次贷风波滞后影响充分显现后美元均衡汇率的企稳及其长期恶化可能性的消除,美元贬值见底的时机很可能是2008年下半年。

  此轮美元贬值的态势

  相对于世界大多数货币,美元对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整体贬值幅度更大。2008年3月21日前一个季度和前一个月,美元指数分别贬值6.48%和3.83%;相比2007年11月和2008年1月,美元名义有效汇率贬值幅度则分别为0.64%和0.77%。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由包括52种货币的一篮子汇率经过通胀调整后折算而来。2007年7月至2008年2月,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由88.73点跌至83.61点,8个月的贬值幅度为5.77%,近一个季度和一个月的贬值幅度则分别为0.5%和0.87%。

  此轮美元贬值的特点

  首先是幅度大。在2007年7月2日至2008年3月21日的8个多月里美元指数下跌了10.67%,贬值幅度之大为20多年来所少有。

  其次是范围广。虽然升贬互现的结构意味着此轮美元贬值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全面贬值,但此轮美元贬值波及范围很广。

  第三是影响因素多。结合背景分析,次贷风波对美元汇率的影响不仅包含货币因素,还包含实体经济因素。

  第四是波动程度大。美元在次贷风波后经历了“大跌到反弹再到大跌再反弹”的起起伏伏,贬值过程中呈现出较大波动性,并不断创造和刷新各种历史纪录。

  此轮美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

  (一)美元贬值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结构优化

  (二)美元贬值可能冲抵中国货币政策效果

  (三)美元贬值不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理性形成

  此轮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我们认为,美元贬值见底不同于美元汇率反弹,前者代表的是中长期趋势反转,后者则很可能是一种短期波动。造成美元汇率短期波动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数据的公布,各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可能变化,次贷风波的局部反复,国际资本的频繁流动等。

  08年前三季度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将可能加剧美元波动性,期间美元汇率短期反弹将时有发生。美联储相对预期幅度较小的后续降息,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的可能降息,日本中央银行的人事变化都可能成为新闻因素,导致美元短期反弹,而陆续放出的美国短期经济数据如果显露出复苏迹象,美元币值也会获得短期支撑。但短期汇率反弹并不一定能够让美元彻底摆脱弱势。只有在美国经济和次贷风波出现长期趋势反转并得到数据确认时,美元反弹才可能演化为贬值见底。

  渣打银行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有望升值15%

  渣打银行昨天(26日)发表报告,将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由9%上调至15%,预期今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35。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博士介绍,渣打继续维持对人民币汇率2009年年度升值7%的预期,预计2009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5.90。他表示:“我们意识到,这一预测高于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标志着我们对人民币走势观点的大幅而重要的调整。鉴于近期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动态,美元加速下滑,中国国内通胀压力严峻,国内决策部门将意识到,汇率的某种调整势在必行。”

  中金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难抑通胀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是短期作用较小,不可能完全依靠自身的货币紧缩根治通胀。

  中金公司模型显示,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10%,CPI在半年后仅减少0.2%~0.4%,三年后累计下降1.5%~3.0%。

  此外,报告认为,国际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对我国消费价格的影响较人民币汇率大得多。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近期飙升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密切相关,这说明我国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目前的高通胀是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不可能完全依靠自身的货币紧缩根治。

  中国物价回落看美元脸色 人民币升值长期看是良药

  “当人民币升值,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货品价格变得较便宜,而这可能传递至工业品出厂价格和消费价格,因为生产商和经销商可能会相应地降低产品价格。”对于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物价的影响,哈继铭认为有利于抑制国内物价的上涨。

  虽然人民币升值是治疗中国通胀的一剂“良药”,不过,哈继铭认为,药效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显现。“假如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到10%,CPI在半年后仅能减少0.2至0.4个百分点,而三年后却可以累计下降1.5至3.0个百分点。”

  哈继铭表示,中国的物价能否回落,更多的要看美元的脸色。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与美元贬值密切相关,“而这背后又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不可能完全依靠本国的货币紧缩政策根治”。(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工行研究报告预计下半年美元贬值将见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