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家公司为百名学生伪造护照 负责人被判刑(图)

介绍假留学生入学过程流程图

这些假护照让中国孩子“变成”了外国留学生 摄影 记者 李奎

  法规起草太早 未包括应对假留学生措施 上百中国孩子钻空子 持假护照冒充外国人上大学

  高校人士:对假留学生无法可依

  法学专家:应立即着手修改法规 教育学家:“一进一出”要严格控制 在毕业证上注明学生国籍

  2006年底,京、闽、粤等地警方联手行动,破获了一起组织上百名中国学生冒充留学生,进入国内各大高校入学的案件。

  日前,被告人高某、罗某因犯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被一中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

  连日来,记者通过对法官、高校教师等各方人士的采访,发现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大案告破

  一周内学生集体变国籍

  2005年11月下旬的一天,某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张主任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据张主任介绍,2005年8月,中育华教(北京)国际文化交流公司向该校介绍了多名柬埔寨留学生。2005年11月初,学校发现这些学生没有办理外国人暂住手续。而就在学校进行告知的次日,这些学生突然集体退学离校,连学费都没要求退。

  一周后,这些学生又集体返回学校,要求重新入学。而此时学生们所持护照却显示,他们都变成了菲律宾籍。

  外国留学生满口武汉腔

  几乎同一时间,发现留学生护照有问题的还有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你是哪个?”当民警故意用武汉方言给武汉大学留学生李某打电话时,没有防备的李某脱口说出一句地道的武汉话。

  随后,武汉警方又发现了多名和李某情形类似的留学生,随即把情况上报公安部。

  以此为线索,福建等地警方也发现类似情况。公安部门开始进行部署,对国内高校的留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上百学生涉案中介被抓

  经过侦查,正在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及国内其他知名高校读书的上百名假留学生进入警方视线。

  这些假留学生纷纷承认,自己不是外国人,是地道的中国孩子。

  经查,2005年5、6月,中育华教(北京)国际文化交流公司负责人高某组织20多名中国学生,以考察为名来到柬埔寨。其间,高某为这些孩子伪造了柬埔寨护照。

  同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高某把这些学生介绍到国内高校上学,并向每名学生家长收取了8万元到25万元不等的费用。

  后高某担心被警方识破护照有假,于是指示所有孩子退学。而后,他通过罗某联系到福建金福对外劳务公司部门经理唐某(另案处理),由其帮忙把学生带到菲律宾,办理伪造的菲律宾护照后回国。

  警方还发现,唐某在协助高某帮助假留学生入学的同时,还曾组织80多名湖北、湖南及闽、粤等地的中国学生,以同样的手段冒充留学生进入名牌高校就读。

  当事者说

  被告人供述:“他们审查极不负责!”

  经过审理,一中院最终以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对高某、罗某判处刑罚。

  了解到此案详情后,一个问号出现在记者的脑子里。

  该案涉及国内多个省份的十多所高校,涉案的假留学生达上百人。这些留学生所持护照均为伪造,护照上的基本资料和学生提供的基本信息有明显出入。

  记者不禁疑问:这么多所高校,为什么都没有能够审查出来呢?

  特别是当留学生们入学后又退学,再以另一国籍的身份重新返校就读时,一些高校竟然没有警觉!

  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被告人高某接受审讯时曾说:“他们审查极不负责!”

  据高某供述,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位负责留学生工作的老师,只是简单翻了翻学生的护照,没有进行其他审查。

  另据了解,警方在调查这起假留学生案时,还发现中国政法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老师隋某有受贿嫌疑。

  经过检察机关讯问,隋某已承认收受过高某等人馈赠的液晶电视及项链等礼品的事实,此案已被另案处理。

  被告人还说:“学校想通过留学生赚钱”

  同时,高某及唐某供述称,他们给这些假留学生所介绍的学校,大多没有留学生入学考试。留学生只要交了学费,就能上学。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学府对于留学生的入学政策都是免试入学,唯一的基本条件就是“留学生的中文能力能达到正常交流水平”。

  高某及唐某还表示:“这些高校很愿意招收留学生,因为留学生的学费高,大约是一个普通中国学生的3到5倍,有的甚至达到10倍。我们是利用了这些学校想通过留学生赚钱的心态,才钻到空子。”

  记者了解到,两人的说法基本属实。在中国政法大学,在该校就读的中国学生,一年学费为4000多元,而留学生的学费则为20000元。

  高校诉苦:对假留学生无法可依

  北京邮电大学负责留学生招生的常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留学生同样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但该校自行设定了一个硬性标准:凡是“在中国长大”的、报考该校的留学生,都必须有在国外生活几年以上的经历和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常老师说,前几年由于把关不严,一些高校出现过假留学生事件。但是,教育部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制定出一套应对假留学生的规定,也没有鉴别假留学生的操作规程。

  “比如说,教育部可以强制规定,我们必须审查申请来华留学人员的所在国语言能力,或者让申请人提交一些所在国的社会关系及亲属的资料,以便我们查验。”常老师说。

  常老师还无奈地表示:“因为没有这种规定或可操作的流程,我们审查完留学生资料后,只能自行增加硬性的附加条件。每当有在中国长大,然后移民国外的申请人来我校申请留学,我们只能上报给主管部门。”

  法学专家建议

  应修改来华留学法规

  中国法学会会员、北京义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平律师对高校的这种解释表示认可和支持。

  他认为,我国现在应该抓紧对来华留学法规进行修改,以应对假留学生现象。

  张平指出,现行的《高等学校接收外国学生留学规定》,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起草、2000年1月才开始实施的。该规定制定时,我国尚未出现假留学生现象,所以在该规定中对此未予考虑。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人想出了“假留学”的办法钻政策空子。张平认为,我国应该立即着手对法规进行修改,以适应新情况的变化。

  张平还说:“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在以相当低廉的价格出售本国公民身份。对这种‘货真价实’的‘外国留学生’,我们的高校和司法机关更是无能为力。”

  教育学家建议

  应在毕业证上注明国籍

  对假留学生事件一直很关注的旅德教育学家莫用玲指出,要杜绝假留学生现象,应该在“一进一出”上控制。

  “一个办法是严格入校制度,从制度上卡掉一大批想走捷径的人。”莫用玲指出,高校在审查时,应该详细开列一些必须申报的资料,例如增加所在国语言考试的成绩单等。

  “另一个办法就是严格出校制度,让侥幸混进高校的假留学生念了也白念。”莫用玲的办法是,在高校的毕业证上注明其外国国籍。

  “其实,假留学生就是为拿到名校毕业证,找个好工作。在留学生毕业证上注明国籍,用人单位就会警惕,毕业证的‘含金量’就不一样了。”莫用玲说。

  记者手记

  篱笆扎得紧就没空可钻

  采访过程中,一名北京籍的高三学生的话,使得记者深有感慨。

  了解完假留学生事件后,这名学生气愤地说:“我们复习还有什么用?也让家长花钱办个外国国籍,直接上名校,毕业还拿一样的毕业证,连高考都不用参加了!这是极大的不公平!”

  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几所知名高校在招收留学生时有严格的入学考试。而人民大学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条件:中国孩子移民国外,必须在境外生活5年以上才可以报考。

  正因为有了这些附加条件和考试,在假留学生事件中,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从未见其名。

  可见,篱笆扎得紧,自然就无空子可钻了。

  文/特稿记者 王洪禹 记者 李奎 姚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