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资本在澳大利亚遭遇重重险阻(图)

  新华网专稿:中铝和中钢收购澳大利亚公司股份只是维护企业自身利益之举,但却遭遇了一场打着“捍卫民族利益”旗号的阻击战,继而是有针对性的投资限制政策。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周末一般不在议会大厦的办公室处理公务。他是个重家庭的人,平时公务繁忙,周末总乐意陪陪夫人和孩子。但2月2日这个周六的上午,他却破例在官邸见了几个人,开了一个不短的会。他所见之人乃世界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的董事长奥古斯和总裁克罗泼斯,陪同在座的是澳财政部长坦纳。
澳大利亚时值盛夏,必和必拓两位最高决策者在周末急急忙忙地从总部墨尔本飞到堪培拉拜访总理,显然是有要事相商。果然,在总理官邸刚落座,他们就开门见山地对总理说,希望和他们站在一起,力阻刚刚发生的中国公司并购案。


  中铝遭遇“阻击战”

  就在不到24小时前,中国最大有色金属企业———中国铝业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业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其中中铝所购股份为9%。这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最关心这起股票交易的不是别人,正是力拓的老对手必和必拓!原来,必和必拓一直觊觎力拓公司的潜在实力,企图收购力拓。必和必拓在去年几次谈判中都提出了收购建议,但均被力拓以出价过低而拒绝了。去年底,英国并购委员会为两家公司的交易设定了2月6日的最后要约期限。就在最后期限到来的前5天,斜刺里杀出了中铝,联合美铝一口气收购了力拓12%的股份,给必和必拓今后兼并力拓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甚至可以说让必和必拓的梦想化为泡影。必和必拓怎么能咽下这口恶气?有了中铝的收购价在前,力拓在2月5日再次拒绝了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价,仍认定低于所期望的价格。

  于是,必和必拓的老板卷起袖子气呼呼地说,一定要千方百计阻止中铝收购力拓的股份。一场阻击战由此拉开序幕。

  澳企游说堪培拉

  必和必拓把主战场设在了只有30万人口的小城堪培拉,因为这里是澳大利亚的政治中心。

  3月11日上午,总裁克罗泼斯与几位重要的联邦部长举行了一个小型聚会,商讨“如何抵制外国资本入侵”的问题。13日,克罗泼斯的身影又在议会大厦里闪现,一会儿到这个议员办公室坐坐,一会儿跟那个议员在咖啡厅“聊天”,并在会议室为工党议员做了一次演讲。

  而澳大利亚最有势力和最受尊敬的商界领袖、69岁的必和必拓董事长奥古斯更没闲着。2月26日,他在一次银行家大会上慷慨陈辞,要大家警惕来自中国的威胁。3月5日,他在墨尔本有450名投资者出席的投资大会上再次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不要眼看着澳大利亚矿业资产流失到外国投资者的手中。

  澳大利亚的一篇报道用半带揶揄的口气说,奥古斯的言辞充满民族主义的语气,俨然以捍卫民族利益的英雄自居,他是“裹着澳大利亚国旗”在战斗。

  但必和必拓知道,他们面对的对手不只是中国,还有日本、韩国和欧洲等每年进口大量铁矿石来满足国内建设需要的国家。一旦世界的两大矿业巨头合并成功,行业垄断将在瞬间形成,矿石市场的公平竞争规则将被打破,受损的将是广大消费者。

  针对中国订新规

  但必和必拓的实力不可低估。它的高层领导人与澳大利亚政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人就是从政多年后转入商界的,人脉关系很广,有些则本身就与堪培拉的高官是亲戚或密友。

  不知是巧合还是必和必拓的公关初见成效,澳政府在2月17日颁布了新的外国投资指南。国库部长斯旺当天宣布说,根据新的外国投资指南,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要求下,澳政府可以以维护国家利益的名义阻止某些外国投资者购买澳大利亚公司的股权。

  次日,陆克文总理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的采访时特地解释,刚刚颁布的外国投资指南是“应澳大利亚商界人士的要求”而制定的,旨在增加外国投资资金来源的透明度。明眼人一看便知,这项新的投资指南显然是冲着中国来的,因为能在澳大利亚进行大宗投资或购买澳公司股权的中国公司,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

  但事情远未到此为止。3月中旬,必和必拓再次向中国发难,宣布考虑终止同中国签订的长期铁矿石合同,而且要联合力拓一起。必和必拓的销售经理卡尔德隆就公开说:“我们要把价格尽可能提到最高的程度。”他还暗示今后要废除合同价格,完全走不断上涨的现货市场价。

  中钢收购步后尘

  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14日,中国中钢集团宣布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钢大洋资本有限公司以每股5.6澳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的中西部公司全部普通股。此要约对中西部公司的估值为12亿澳元。中钢集团表示,对中西部公司的收购已获得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

  但获得审查委员会批准也没用。3月19日,中西部公司表示拒绝中钢提出的收购价,至少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25%以上才可考虑把公司卖给中钢。中西部公司的总裁奥利弗就说,铁矿石对急需钢铁的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北京政府的策略是抵制大公司(的要价),巩固其他的来源渠道”。字里行间也充满着贸易战的火药味。

  对中钢的收购案,澳大利亚报纸也做了大量的报道,特别强调这是一起“敌意收购案”。有的报道还把此事与中铝联系起来,说“中国对澳自然资源有贪婪的胃口”。《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3月14日在一篇评论中甚至提到了一些谣言,说一个大财团正准备大举进攻澳矿山,“中铝只是其先头部队”。

  澳方媒体也承认,中铝收购申请在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获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澳外国投资指南规定,外国投资者在购买澳公司15%以上股权时才须受到严格审查,目前中铝只收购了力拓9%的股权,远没超过澳方设定的警戒线。

  不管怎么说,这场贸易战现在已经超出了商业领域,而扩大到了政治领域。陆克文总理将在4月9日至12日访华,届时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贸易方面的话题。澳媒体说,这次访问将考验陆克文的外交技巧。《澳大利亚人报》3月19日的头版标题是“陆克文面临与中国摊牌”。报道说,中国政府对澳政府颁布新的规定限制外国投资表示不满,认为此举将阻止中国公司竞标澳自然资源,因此当陆克文访问北京时,将可能发生外交口水战。他能否既平息中方对澳方擅自提高矿石价格的愤怒,又维护澳方的利益,特别是对中铝收购案给个明确的说法,人们将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澳在铁矿石方面的贸易摩擦还远未结束。(本网驻堪培拉记者江亚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