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企高管年薪大揭秘 独立董事报酬多在10万区间

  房企高管年薪大揭秘

  王石年薪691万元 成业内打工皇帝

  2007年受益于全国房价的持续攀升,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明显提高,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上市房地产公司高管的年薪相当丰厚,在2006年年薪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再度大涨,部分公司高管不但年薪高涨,手中还持有大量的公司股票,近几年楼市的火热,让这些高管着实赚到了甜头。

  高管年薪大幅飙升

  在2006年度,因为楼市的持续火暴,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高管年薪就在2005年的基础上出现了大幅提升,到了2007年,这一态势依然继续,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高管的年薪都再度大幅提高,充分分享到了楼市盛宴的美味。

  2007年度,万科(000002)董事会主席王石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691万元,而去年时王石的薪酬总额为422万,一年间增加了269万,年薪涨幅达到了63.7%,也正是凭借691万元的年收入,王石成为了2007年度房地产行业内的“打工皇帝”,业内第一高年薪;总裁郁亮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96万元,而去年时郁亮的薪酬总额为374万,一年间增加了222万,年薪涨幅达到了59%。2007年万科公司的净利润比2006年增加了110%左右,相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幅度,王石、郁亮的年薪增长幅度并未同步。

  万通地产(600246)总经理许立2007年度领取的报酬为80万元,而该公司2006年度总经理丁泰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0万元,年薪涨幅达到了100%。

  招商地产(000024)董事总经理林少斌2007年度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07万元,而2006年度该公司这一职位的报酬为82.9万元,年薪涨幅达到了149%。

  总体看来,大量房地产企业的大量高管职位年薪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个别公司信息部分保密

  有个别公司出于种种原因,只透露了公司高管年薪的区间范围,并没有说明具体高管的具体年薪情况。

  金地集团(600383)方面表示,公司应该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进行逐一详细披露,但公司认为房地产是高端人才高度竞争的行业,而且公司内部的薪酬体系也不鼓励高管彼此之间对薪酬完全透明,如详细披露每位高管的具体薪酬数字,将不利于公司高端人才的稳定和管理队伍的团结。

  该公司只透露了公司高管年薪的区间范围,2007年度领取报酬、津贴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报酬总额中,250到200万元之间的2人;200到150万元之间3人,150到100万元之间3人;100到50万元之间1人,50到20万元之间1人。相比而言,2006年度,在金地集团领取报酬、津贴的董事、监事、高管的年度报酬总额中,150万到200万元之间的2人;100到150万元之间的3人;50到100万元之间的2人,20到50万元之间的3人。尽管不能获悉年薪对应的具体个人,但也可看出公司2007年度公司高管年薪有所上涨。

  保利地产(600048)方面认为,披露高管人员薪酬的目的是为了使投资者掌握公司高管人员整体薪酬水平和公司管理成本的合理性,并以此评估该管理团队的薪酬和其带领的整个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之间的关系。房地产是一个新兴的、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行业,人才竞争十分激烈,而人才是保利地产最宝贵的资源。同时,在公司尚未建立长期激励机制的情况下,披露每一位高级管理人员的具体薪酬将使竞争对手和猎头公司掌握商业机密,对公司团队运作的稳定性存在不利影响,其导致的结果可能不利于有效保有公司人才。所以也只透露了公司高管年薪的区间范围,2007年度在该公司领取报酬、津贴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报酬总额中,150到200万之间的2人,100到150万元之间的2人,50到100万元之间的8人,20到50万元的1人。

  高管持股现象越加普遍

  2007年度,房地产企业中,公司高管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情况更加普遍,受益于2007年股市的上扬,部分高管在股权方面也是身家普增,但2008年股市的持续回落,让一些高管的身价体验了从高处滑落的感觉。

  到2007年末,万科董事王石持有公司99.3835万股股票,董事郁亮持有公司27.7116万股,监事丁福源持有公司29.3431万股,董事孙建一持有公司43.2648万股股票。

  中华企业(600675)董事长朱胜杰持有15.38万股公司股票;总经理孙勇持有14.63万股公司股票;董事田汉雄持有5.77万股公司股票;董事张慧娟持有3.89万股公司股票;董事戴智伟持有2万股公司股票;副总经理李敏持有10.5万股公司股票;副总经理印学青持有8.09万股公司股票;

  财务总监金爱薇持有3万股公司股票。

  招商地产总经理林少斌持有公司A股18720股,B股67000股。

  华侨城(000069)董事长刘平春持有公司股票85.4536万股。董事任克雷持有公司股票85.4537万股。董事张整魁持有公司股票85.5万股。董事郑凡、陈剑、姚军等四人均持有公司股票80万股。董事吴斯远、董喜生、高军均持有公司股票75万股。副总裁丁新、王刚均持有公司股票50万股,财务总监刘升勇持有公司50万股,董事会秘书李珂晖持有公司股票50万股。

  目前还有多家房地产企业正在推行或筹备推行公司高管股权激励计划,房地产企业高管的利益正在越来越紧密地和股票市场联动起来。

  百万年薪已成寻常

  从各家公司的信息来看,2007年度,年薪突破百万的房地产行业高管可以说比比皆是。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691万元,总裁郁亮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96万元,监事会主席丁福源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57万元,监事张力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28万元,执行副总裁刘爱明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99万元,执行副总裁丁长峰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53万元,执行副总裁解冻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83万元,执行副总裁张纪文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66万元,执行副总裁莫军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31万元,执行副总裁徐洪舸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17万元,执行副总裁肖莉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39万元,执行副总裁王文金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20万元。

  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07万元,副总经理贺建亚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31.35万元,副总经理杨志光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31.21万元,财务总监黄培坤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32.86万元,副总经理胡建新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16.53万元。

  华发股份(600325)董事局主席袁小波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43.64万元,董事局副主席李光宁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95.4万元,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刘克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95.4万元,董事刘亚非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95.4万元,董事副总裁王沛、董事总工程师吴东生、董事财务总监俞卫国、副总裁陈茵、副总裁阳静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均为68.15万元。该公司独立董事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2万元。该公司数据均为税后收入。

  华侨城、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均有高管年薪在百万之上。

  国企年薪位于下游

  相比而言,一些由地方国资委绝对控股的房地产企业,高管年薪在行业内要处于偏下的水平。

  2007年度天房发展(600322)董事总经理张勇领取的报酬为24.2万元,董事总会计师王大铮领取的报酬为20.3万元,董事董事会秘书陈长来领取的报酬为20.3万元,董事周永斌领取的报酬为14.6万元,该公司几位独立董事领取的报酬为3万元。监事王培光领取的报酬为13.7万元,副总经理杭天明、孙建峰领取的报酬为20.3万元,副总经理李越领取的报酬为16.2万元,总工程师杨宾领取的报酬为20.4万元,总经济师张届义领取的报酬为20.3万元。

  陆家嘴(600663)职工监事陈松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6.88万元,总经理李晋昭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97万元,副总经理孙家祥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4.54万元,副总经理竺家颖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3.98万元,副总经理朱蔚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7.94万元,副总经理蒋平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5.54万元。陆家嘴的数据均为税前数据。

  栖霞建设(600533)董事长陈兴汉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9.11万元,该公司独立董事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万元,监事会主席李云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22.64万元,监事夏卫东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3.64万元。总裁江劲松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7.93万元,常务副总裁范业铭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8.9万元,副总裁干泳星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2.14万元,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建优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33.7万元。栖霞建设的数据均为税前数据。

  独立董事报酬

  多在10万元区间

  独力董事从公司获取的收入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总体看来,房地产公司支付给独立董事的报酬在几万到十几万元间。

  金地集团2007年独立董事津贴为人民币10万元。

  保利地产独立董事在公司聘任后,每年可领取6万元津贴,因公司业务而发生的正常工作费用,在公司每年的董事会费中支出,每年不超过6万元。

  万通地产独立董事领取的报酬为6万元。

  华发股份独立董事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4.2万元。

  万科集团信息显示,孙建一、李志荣、李家晖、徐林倩丽等四名独立董事从公司领取的董事酬金为16万元(含税)。

  招商地产独立董事刘洪玉、孟艳津贴总额为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房地产企业的真正话事人并不在公司领取薪酬,如世茂股份(600823)董事长许荣茂、董事许世永在该公司均不领取报酬,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也不在公司领取薪酬。正是这些重量级人物通过大比例控股、持股公司股权等方式,享用着楼市盛宴的更大收益。

  本报记者 肖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