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深股市雪崩一日蒸发过万亿 专家呼吁政府救市

  沪深股市爆雪崩 一日蒸发过万亿

  上证综指报收3411.49点,跌5.42%;回到9个月前“5·30”时惨境

  ■新快报记者 谢少萍 王熙上

  昨日,A股市场再度遭受多重利空的沉重打击:美股前夜继续大跌,中国人寿宣称将减持股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加上中国太保拉开了蓝筹股疯狂破发的序幕……引爆A股市场全面崩跌走势。

上证综指盘中轻易跌穿3600点、3500点两大关口,盘中一度低见3407.90点,距离去年“5·30”时最低点仅有3.75点的空间。自去年10月16日见顶6124.04点以来,上证综指已下跌44.29%,而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也高达35.16%。

  多重利空消息导致狂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该增速远远低于去年1-11月份的36.7%。市场人士担忧,目前国内同时出现通货膨胀和企业利润下降,一旦经济出现滞胀,对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将是致命的打击。

  在中国太保首先跌破发行价的带领下,昨日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中字头”个股也相继破发,拖累权重股全面暴跌。上证综指一泻千里,盘中创下3407.90点的本轮调整新低,报收3411.49点,跌5.42%。深证成指报收13111.41点,跌2.80%。从指数看,目前沪深股指已回到9个月前的水平。

  随着股指的大幅下挫,沪深两市总市值也大幅缩水。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78071亿元,流通市值为52551.91亿元,平均市盈率为38.72倍;深市总市值为45726亿元,流通市值为23284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237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蒸发12245亿元。

  蓝筹股相继“破发”

  权重股全线崩跌,成为拖累指数的“罪魁祸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均跌逾8%,中国神华更是重挫9.81%逼近跌停;同时,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煤能源等权重股均迭创上市以来的新低,而中海集运、中煤能源则成为继中国太保之后的“破发股”,令市场信心彻底溃散。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除地产指数窄幅上涨外,其余行业均全线杀跌,传播行业重挫8.25%,建筑、纺织、金融、水电等大批行业跌幅超过5%。整体来看,当前两市上涨个股仅有83只,但跌停的非ST类股却多达64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更是多达869只,各类个股全面暴跌。

  市场人士担心,以中国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持续杀跌,蓝筹股的破发潮令当前市场的估值体系彻底崩溃;同时,市场期待的所谓“底部”不断失守,令投资者情绪恶化、市场趋势走坏,资金的恐慌性杀跌行为愈演愈烈。

  机构看后市

  申银万国:振荡下行不可避免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在供给失衡的大背景下,市场弱势心态一览无遗。在通胀可顺利传导的背景下,不必太过于担心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的影响,市场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银行、地产等板块投资价值越发明显。但在市场心态失衡和小非等噪音交易者的影响下,振荡下行的趋势不可避免,继续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操作上保持谨慎。广发证券:

  板块面临分化

  由于权重次新股相继破发,股指全天呈低位振荡走势。次新股的破发说明市场进入极弱之中,在这种极限状态下,投资者不宜再行杀跌,尽管两市出现较大跌幅,但盘中银行、地产表现强劲,市场已由普跌进入板块分化之中,大量的优质个股拒创新低,投资者可选择优质超跌股耐心等待转机的到来。

  专家解读

  资深市场人士水皮:

  不能认为中国股市走熊

  很多人不愿意认定目前还是牛市,因为调整的幅度的确比较深,熊市也不过如此。按一般常识来讲,跌幅超过25%,时间持续半年一定是熊市。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当然是熊市阶段了,但要放在大波段里来看,我觉得从998点开始的这一轮跨年度大牛市,有一个比较大的波段性调整,是很正常的。因为这轮牛市的基础——人民币长期升值和经济持续发展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所以,大方向上中国经济没有发生拐点,不能认为中国股市走熊。大家千万不要对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和决心产生怀疑。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政府要“救市”

  政府要“救市”,比如说印花税的问题,就是说政府还是要“救市”,当前我认为最有利的措施是降印花税,为什么?去年“5·30”是提高印花税把市场打下去了,这是最直接的,降低印花税,或者单边征收,把这个事先做出来,让大家一看政府还真是做这个事,然后我们再采取其他的措施。股市不能让它再跌下去了,为中国资本市场负责,为投资者负责。金羊网-新快报

    延伸阅读:

    “救市论”再引热议 专家呼吁政府推综合性措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