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工资年增12%惹争议 网友呼吁稳定物价(图)

本报昨日相关报道。
本报昨日相关报道。

  工资年增12%很稳很保守

  市劳保局劳资处处长谈工资“倍增计划”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林甲松)昨日下午,广州市首批“和谐企业”代表围坐在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进行座谈,分享各企业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的诀窍。开会间隙,记者采访了市劳保局劳资处处长韩志荣,他对此前出台的工资”倍增计划“进行了相关解释。在他看来,“职工每年工资增长12%很稳妥很保守。”

  记者:近三年工资的增幅都小于10%,劳动保障部门在“倍增计划”中提到的12%,这一数据是如何测算的?

  韩志荣:可能有人认为广州口气大,钱从哪里来?看数据吧,其实12%的增长率早就达到了。

2001年至2003年增幅为16.69%、13.38%、12.48%,2006年广州工资的增幅比2000年几乎翻番,是191%。虽然近年增幅放慢了,但综合测算的结果是,企业之前的积累足够应付这个增幅。这个比例和2012年翻番的目标都是省厅下达的,所以广州提12%,很稳妥也很保守。

  记者:有一种提法,认为工资的涨幅应该和GDP挂钩,您怎么看?

  韩志荣:工资的测算很复杂,研究工作可以挂钩,但测算工资,GDP和CPI都只是综合考虑的因素,不是单一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数据要核算。这么说吧,工资的增幅其实和这两项都无直接关系。

  记者:涨工资是劳动者的利好消息,但如果企业不执行,劳保部门是否有什么措施督察和惩治?

  韩志荣:你是问劳动部门会不会去查?去罚?不会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发布信息,这已经实现了,通过昨日的工作会议和媒体的报道,政府只是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企业,让它们知道,政府希望企业有12%的增幅。不去检查并不意味着难以落实,涨不涨工资,最终要按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来给答案。

  记者:政府的愿望是否能够实现?是否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支付增多的部分?

  韩志荣:我相信能够实现。工资不增长,群众压力很大。当然,有的企业也会感觉到压力,这不奇怪,这样的企业需要产业升级或调整。只要是能够在广州继续发展的企业,肯定有能力实现12%的递增。政府有此取向,下一步会有相关的配套,从宏观上调节,“几只手”一起动,围绕这个目标去促成。

  相关新闻

  广州评出百余"和谐"企业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林甲松)昨日,记者发现,广州市首批"和谐企业"的企业代表均强调,要"与劳动者同享成果"。为真正做到这一点,各企业在建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之余,更有部分企业为员工配发一定份额的股份,让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日前,106家企业历时5个月,在经过多次审核考察后闯过最后公示关,终于获得"广州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荣登AAA级"全面和谐企业"榜,海珠区科技产业基地琶洲科技园等3个园区为首批"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工资年增超12%引发热议

  网友呼吁:稳定物价才是根本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日前,广州将实施工资“倍增计划”,职工工资每年将增12%的报道,已经在各大论坛上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仅在某网站论坛,一天之内,共有282名网友留言,他们均对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不少网友表示,“希望政府不是在作秀给老百姓看,希望讲得出做得到!”虽然有的人认为这一消息振奋人心,并对涨工资充满希望,但是与广州日益严峻的就业情况相比,一些网友更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希望在不被“炒鱿鱼”的前提下,按物价上升的比例涨工资。“否则,政府只是给老百姓画饼充饥,玩玩数字游戏。”

  不过,更多的网友认为,工资“倍增计划”实施起来应该问题不大,但他们认为,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工资怎么涨也总是落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所以希望政府稳定物价,这才是治本之道。

  业界专家倡导利益共享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林甲松)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广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高级顾问胡耀珑很形象地总结了劳资共享利益。“劳动者有利益保证,企业才有效益保证。”胡耀珑说,广州首批和谐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质量”完全过关,在相关部门近4个月的调查中,有不少企业因这样那样的问题落选,能坚持走到最后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据胡耀珑介绍,获得AAA称号的企业100%建立了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将企业的效益和职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促成和谐劳动关系,又因具有稳固的劳动关系,企业得以稳定发展。“每个企业都应有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今天的成功企业都是例子。”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志荣 | 吴思卉 | 林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