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将韩国11名官员逐出开城工业区(图)

▲开城工业园区。图/李明
▲开城工业园区。图/李明

  韩国政府常驻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官员27日凌晨在朝方要求下全体撤离。朝方下“逐客令”,原因是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上周在一次讲话中将开城工业区发展前景与朝核问题挂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天对朝方这一举动感到遗憾,但表示将“灵活应对”。开城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当天照常运营。

  朝鲜方面逐客

  韩国统一部2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韩国常驻开城工业园区官员已全体撤离。

  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年(音)说,在朝鲜要求韩国驻开城工业园区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官员撤离后,韩国政府周四凌晨1时(北京时间27日零时)左右撤出全部11名官员。

  金浩年说,朝方表示,统一部长官金夏中的言论是要求韩国官员撤离的理由。

  金夏中19日在会见入驻开城工业园区韩国企业代表时说:“如果朝核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就无法扩大开城工业园区项目。”

  朝方对这一言论表示不满,24日要求韩方在3日内撤离驻开城工业园区政府官员。

  统一部交流合作局长金仲台在会上说,政府正在多方面考虑朝方这一举动的立场和目的。交流合作局是统一部负责朝鲜半岛南北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门。

  金浩年说,11名政府官员撤离后,来自韩国民间机构的3名工作人员和2名设备管理人员仍留在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统一部其他官员的话说,整个撤离过程没有“肢体冲突”。

  韩方灵活应对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上午在青瓦台召开外交安保政策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韩国政府认为,朝方这一“唐突举动令人遗憾”。

  他说,在开城工业园区等项目正常开展的情况下,朝方这一举动可能对未来南北经济合作造成“非常令人遗憾”的影响,“但我们将防止事态发生不必要的恶化”。

  李东官说,李明博总统26日指示,“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应对南北关系”,因此政府将采取灵活方式应对这起事件。

  李明博26日在听取统一部工作汇报时说,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南北和解与交流合作基本原则之一,韩国应在六方会谈上努力促使朝鲜完成核设施去功能化。

  不过,他在强调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也表示要采取新方式推进南北合作。

  他说:“尽管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项目有许多问题有待改善,但要继续向前发展……对于南北对话,我也非常积极,但不会采取过去那种方式,说不定新政府在南北关系上会更加积极。”

  企业生产照常

  尽管韩国官员遭朝鲜“逐客”,但开城工业园区内各企业照常运营。

  统一部交流合作局长金仲台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一切正常,园区企业运营也没出现差池。

  金仲台认为,朝方这一举动未必会对园区韩国企业的运营造成负面影响。

  开城工业园区项目由朝鲜半岛南北双方2003年联合发起。这一项目是2000年首次南北首脑会议成果之一,也是南北经济合作的标志。

  开城工业园区坐落于朝鲜开城,距离韩国首尔大约70公里。据韩通社报道,园区现有69家韩国制造业企业入驻,近24万名朝鲜工人工作。

  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2005年10月在开城工业园区设立。这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自朝鲜战争以来在朝鲜开设的首个常设联合机构。这一机构主要向韩国企业提供对朝贸易、投资等资讯服务,也是南北定期讨论经济合作项目的平台。朝鲜在这一机构驻有大约10名工作人员。

  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年呼吁朝方确保这一机构的工作尽早恢复正常。

  韩国驻开城工业园区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官员遭朝方“逐客”并非首次。

  朝鲜2006年7月试射导弹后,韩国中断向朝鲜运送粮食和化肥,以示抗议。朝鲜因此撤回事务所全部朝方工作人员,并要求9名韩国官员中的3人暂时撤离。不过,事务所业务4个月后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浩年 | 官金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