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4民工擅挖唐代古墓发生坍塌 3人当场死亡

  一人脱险三人死亡

    3月26日深夜,4名民工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工地唐代古墓发掘现场违规清理墓葬时,发生墓葬坍塌事故,4名工人被埋。其中,除1名工人脱险外,另外3人当场死亡。

据了解,擅自违规挖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事故现场

  全面封锁“无可奉告”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焦村附近的事发工地,由于工地四周有围墙,围墙东南侧有一个缺口,城管执法人员站在该处不允许任何与该工地无关的人员进入。一名自称是工地负责人的男子面对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均以“无可奉告”回绝。

  站在工地南侧一座楼顶向工地望去,民警正在对工地东侧围墙内的事故现场进行勘察,现场留有2件蓝色上衣,10多名民工正在事故现场周围栽设栏杆。现场有一台用来起吊重物的电葫芦,一辆大型挖掘机停放在坍塌现场的坑道里。

  据现场附近的围观群众讲,3月26日22时30分,墓葬坍塌后,4名工人被埋在墓室,停放在现场的挖掘机是事故发生后施工方用来挖掘古墓寻找被埋民工的。

  目击者称

  四人全被埋入墓室

  该工地东侧另一家工地负责操作塔吊的工作人员解武兵说,3月26日22时30分左右,他干完活正在准备从塔吊上下来时,发现公路对面工地上的民工都向工地东侧围墙方向跑去,大约过了10分钟左右,一台大型挖掘机开到现场不停向外挖土,从现场的气氛和挖掘机随意抛洒清理出来的土块来看,他估计这个工地上可能发生坍塌事故了。

  下到地面后,他和他们工地的其他工友跑到对面工地看到,10余名工人不停从一个坍塌的深坑向外挖土。据现场施工人员讲,有4名民工当晚清理墓葬时,发生坍塌,4人全部被埋在了墓室里。解武兵说,3月26日19时许,几名文物执法人员赶到这家工地进行了查看,并要求该工地暂停施工。

  23时左右,西安市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民警最先赶到现场,接着,120急救人员、长安区委、区政府负责人以及公安、安监、文物、武警消防官兵等部门相关人员先后赶到现场,总人数达100多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要求营救人员先用大型挖掘机把坍塌在坑道里的土挖出来。3月27日零时10分左右,一名男子的身体从土里露了出来,营救人员立即停止用挖掘机作业,由人工挖土将该男子救出,120急救人员将其送往长安区医院抢救。

  发现第一名民工后,营救人员基本上确定了其余被埋民工的大体位置,为防止动用挖掘机伤到伤者,营救人员只好人工取土找人。1时20分左右,2名民工的身体从土里露出,这时,营救人员爬进8米多深的坑道内用手扒土救人,但由于被救者整个身体被压在松散的土里,营救过程中稍微将其身体一移动,马上又被土包围,加上坑道内缺氧气,营救人员下去不到5分钟,就得赶紧爬出坑道呼吸新鲜空气。其间,多名武警战士出现了头晕症状。为了争取时间,营救人员只好分批爬进坑道救人,直到凌晨3时30分,两名男子才被从坑道里救出,接着被120急救人员拉走。随后,采取同样办法,于4时许又找到了一名男子。

  医院确认

  三名民工当场死亡

  记者随后来到事故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营救伤者的长安区医院。该院张院长说,3月26日22时40分,他接到长安区卫生局局长的电话称,长安科技产业园一个工地上发生坍塌事故,让他立即安排急救人员,并做好抢救伤员的准备。放下电话后,他要求医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救助预案。接着,他带领16名急救人员和2辆急救车赶到现场。当时,民警和该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用挖掘机找人。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西安友谊医院和521医院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当发现他们的急救人员充足时,这两家医院的急救人员返回。3月27日凌晨零时许,第一名伤者被救出,他们迅速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发现这名伤者右腿部有创伤,没有生命危险。经过详细检查和输液后,已经于上午离开了医院。

  凌晨3时30分起救出的3名民工经过现场检查,已经失去了抢救的必要,离开现场后,经相关部门联系,直接送到了长安区殡仪馆。至于这起事故的发生原因,他不清楚。

  文物部门

  对于此事毫不知情

  昨天11时30分,记者来到长安区文物局,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说,他们不管具体业务方面的事,关于这起事故,他们一点都不知道。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大队长高宇,高队长说,他对此事一点都不清楚,一般情况下,不管哪个部门或个人发现了文物,都应该通知他们,可他什么都不知道。当记者问其3月26日是否知道有文物部门的执法人员前往长安科技产业园一家工地制止一起施工单位挖掘古墓的情况时,对方仍说他毫不知情。

  那么,4名工人被坍塌的古墓埋在墓室内,其行为究竟是正常施工时遭遇不测?还是擅自进入墓室出现了意外?如果是正常施工,为何会被埋在墓室里呢?按照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的说法,一般情况下,不管哪个部门或个人发现了文物,都应该通知他们。可在这起事故中,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是否有失察的责任呢?

  事故通报

  违规挖掘导致事故

  昨天上午,西安长安航天科技产业园等部门对记者通报了该起事故的相关情况。

  通报说,3月26日22时40分,西安南郊杜陵塬一个施工项目正在发掘唐代古墓。施工方在墓坑已挖掘8米深、且无支护措施和夜间照明的情况下,指使6名民工擅自违规进行发掘,在距离墓室1米左右时发生塌方事故,3人被埋进墓坑。建设单位、施工方以及医护人员等方面当即展开救援,但被埋进墓坑的3名民工终因窒息时间过长而不幸死亡。

  3月26日11时,项目建设单位——西安航天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发现挖掘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立即停工并下发了停工通知。当日20时,文物考古方面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工地上仍然有人在施工,立即进行劝阻并责令其撤离现场。不料,待文物部门离开以后,施工方又派人进入墓道违规挖掘,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事故发生以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并成立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小组对该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理。有关人员表示,施工方在文物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未在场的情况下,擅自违规挖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张全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曲 | 解武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