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重庆的清明扫墓 出游 吃火锅

  讲述者:张明浩(女青年,重庆人)

  提到清明,现在可能就是扫墓之类,没什么其他特别的活动,但是在我读小学和初中时,清明节可做的事情就多了。清明之前一两天,我就会和妈妈或其他小朋友一起到附近长江边上的沙地里,或者家附近(重庆整座城市就在山里)的小山头上去采一种叫做清明菜的野菜,带回家后和着面粉一起做成清明粑。
这种青绿色的粑香而且糯,带着很重的菜香,一般都只在清明节吃。

  因为要采清明菜,所以清明节前,重庆的家庭妇女和小朋友们其实都进行了一场短途踏青。从重庆城内的任何地方出发,走上十到二十分钟,顶多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到有山坡或河水的地方,找到清明菜,就如同一个从城市到自然界的小型穿越魔术。但现在,大部分小朋友都不去采野菜了,吃清明粑的人也不多了。

  去坟地祭拜也是重庆人在清明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重庆,小朋友的春游扫墓活动就比其他地方的丰富和有趣多了。我读小学时春游,一个上午就连着去了渣滓洞、白公馆和重庆烈士陵园三个地方。度过那个严肃的上午之后,下午就属于我们自己了,在附近的森林公园,我们用报纸垫在地上,拿出书包里的面包和桔子水,大吃大喝。

  讲述者:日日沉(男,诗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是一个奇特的时间,春天的雨水之后,大地上芳草如茵,一片绿意,生机勃勃,选择这个时候来祭奠死人,似乎是更多地希望通过犒劳死者来祈求生命的兴旺。或者相反,让勃勃的生机来慰藉先人。所以,重庆人就会去山坡上、河滩边采成片生长的野菜,然后做成食物吃下去,其实就是将自然中的野生生命吃下去,让自己亲近自然界在春天复苏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与地下的生命似乎有着某种联系,可能就是中国人骨子里所谓的轮回,所以祭奠死亡和祈求生命兴旺在同一个节日统一了起来。

  当然,清明节在重庆也决不是简单的吃吃野菜,扫扫墓就结束了,亲戚家人团聚了,朋友们凑在一起,往往以一顿火锅告终。那可是真正麻辣的锅子,让你在这个潮湿的节日有一个火热的肚子,这和杜牧那著名的诗句“牧童遥指杏花村”有着同样的身体逻辑,在清明的雨水中用烧酒或火锅加热身体,找到温暖的感觉,这种由于外部的凉意而带来微醺的舒适感其实就是家园的感觉。所以清明扫墓、出游、喝酒或吃火锅,最终就是为了从牌位、自然界和宴席上找到家园,清明是一个家园的节日。(杨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