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通大桥4月正式通车 南通上海梦想“零距离”

  苏通大桥4月正式通车:南通上海梦想“零距离”

  开通后大大缩短了南通到苏州和上海的距离,南通就此纳入上海“一小时交通圈”

  胥会云

  携程(CTRP.NASDAQ)即将把其呼叫中心从上海转移到南通。

  携程旅行网全国公共客户经理马俊表示,选择南通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建的苏通大桥。为了吸引更多像携程这样的投资,3月26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行工作人员来到上海,以苏通大桥即将开通为题,举行“苏通大桥南通开发区发展新机遇”推介会。

  今年4月,苏通大桥即将正式通车。

  南通上海实现“零距离”

  “苏通大桥通车后,南通的整体交通流会发生质的转变。”南通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开亮告诉记者,过去,南通以通启高速、宁通高速、通沙汽渡的东南方向为城市主要出口;以后,交通流将转为以大桥所在正南方向为主。

  据测算,2030年,江苏过江交通量将会增长5~6倍,增幅最大路段是从通常汽渡到长江入海口130公里路段,增幅为11~13倍。而这段恰恰是苏通大桥所处路段。“再加上未来修建的崇启、崇海大桥,3座桥要承担过江交通量的70%。”王开亮说。

  长期经营上海至南通大巴业务的老周很高兴,苏通大桥通车后,他就不需要每天过江时在通常汽渡那里等待半小时,再花近半小时过江。“时间节省了,过桥费也比汽渡费用便宜,每年可以节省2万多块钱呢。”老周说。

  对于美国嘉吉粮油谷物油籽中韩区总裁安博泰来说,苏通大桥意味着每年在路上可以节约500个小时,而这些时间,可以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投资。

  而对南通市政府来说,这座大桥,意味着更多。

  “苏通大桥是南通的千年梦想,大桥开工南通也得到了千亿效益。”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总指挥、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游庆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长期一直有“南不通”、“难通”的别名。由于长江天堑的阻隔,南通到上海100多公里的路程,坐火车要绕道南京,花费一晚上时间,坐汽车要借助汽渡,花费三四个小时。

  2003年开工建设的苏通大桥,西距江阴长江公路大桥82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开通后过长江仅需七八分钟,大大缩短了南通到苏州和上海的距离,使得南通就此纳入上海“一小时交通圈”。

  不论从交通,还是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南通对苏通大桥的期待是很迫切的,甚至老人和孩子都主动捐款,要修大桥。”游庆仲说。

  苏通大桥通车后,连接南通启东和上海崇明的崇启大桥又将开工。除此之外,崇海大桥的建设,以及国家发改委已经立项的沪通铁路,也提上日程。王开亮透露,南通境内还在规划锡通大桥的建设,届时,南通将形成多种过江大通道的格局。

  开辟上海北向辐射通道

  苏通大桥北岸连接盐通高速公路、宁通高速公路、通启高速公路,南岸连接苏嘉杭高速公路、沿江高速公路,不仅将南通与上海、苏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形成沪苏通小“金三角”,同时也拓展了上海的对外辐射空间,使之在现有的南向辐射通道(杭嘉湖)和西向辐射通道(苏锡常)的基础上,又开辟出新的北向辐射通道(通盐连)。

  “我们既要成为上海的后花园,也要成为上海的前客厅。”南通市常务副市长蓝绍敏说,南通不仅要承担好上海的产业转移,成为上海的后花园,同时也要作为上海辐射苏北乃至整个江北区域的前客厅。南通应该对苏北地区、江北地区承担一个重要的桥头堡作用,成为长三角北拓的枢纽。

  游庆仲表示,大桥开工后,很多企业不仅看重南通,也开始看重盐城,盐城的南部也被逐渐带动起来了。“所以我个人认为,大桥通车以后,对盐城或者南通以北地区的辐射影响,会高于沿江一带。”

  和上海接轨仍是重要任务

  不过,目前南通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想方设法和上海接轨。南通市制定的2008年重点工作中就有一项: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产业合作,加快基础设施的全面对接,进一步推动港航、交通等方面的共建共享。

  蓝绍敏此前曾这样表述上海和南通的关系:“上海的高层建筑,四栋当中有一栋是南通盖的;(上海人)吃的家禽,三只当中有一只是南通人养的;(上海人)吃的鸡蛋,五个里面有一个是南通运过去的。”

  此前,南通就在市发改委内部成立了接轨上海办公室,市发改委主任同时也是接轨办主任。南通市发改委一位领导表示:“对于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一举一动我们都十分关注。”

  最近,他们关注的是上海世博园区内的一些企业。上述人士称,世博园区内有一些企业要关闭,一些要搬迁。他们计划组织有关人员与上海世博方面对接,希望能够争取将其中一些企业搬到南通去。

  事实上,土地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在实现与上海的“同城效应”后,已经成为了南通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砝码。作为教育之乡,南通劳动力资源丰富,且素质较高,但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是上海的73.3%,苏州的77.3%,无锡的73%,工业用地价格仅是上海的40%,苏州的74.8%,无锡的82%。

  选择性吸收上海产业转移

  “对于上海产业转移的项目,未必是我们都喜欢的。我们更多看重的是那些可以在转移中提升改造我们的产业结构的项目。”南通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南通确立了4个支柱产业,包括船舶修造、精细化工、现代纺织、电力能源。在大桥通车后,南通更注重的,就是利用上海的平台和优势,引进这四大支柱产业方面的项目,并实现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

  “大桥通车对南通的好处,更多的可能是用信息化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优势更加明显。”蓝绍敏说,由于和上海的联系,改善了南通的人才条件,同时包括网络、交通和世界的联系,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

  蓝绍敏表示,通车后最关键的就是能否实现大桥两边双赢互动发展。“通了不是目的,目的是产业对接上能够互动互补,机制创新上能够相接相应,功能布局上能够更优更好,科学发展上能够更好更快。”

  在他看来,沪苏通是产业互补性最强,城市形态联系最紧密,经济发展最有可能互动并进的地区。既能体现城市的差异性,又不会在同等水平竞争。“我们都可以拾遗补缺,差异化发展。”

  “我们的定位,南通港是上海的组合港,南通机场是上海的‘第三机场’,以解决货运和支线航空的问题。”蓝绍敏说。

  “通车之日是经济腾飞之时”?

  大桥飞架南北后,南通的经济是否会实现飞跃,没有人能给出绝对肯定的答案。

  此前南通市宣传部曾举行过一个市民大讨论活动,正方是“大桥通车之日就是南通经济腾飞之时”,反方的观点则认为未必。

  蓝绍敏认为这个讨论很有意义。“大桥的南北互动,会带来挑战和考验,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严峻的课题,绝对不是大桥一通就百通的。”蓝绍敏表示。

  事实上,南通人对于大桥经济的忧患意识似乎一直很强烈,而且不是无中生有,缘由来自于附近的靖江与江阴大桥。此前靖江市对于江阴大桥通车充满期待,但通车后并没有达成所愿,大桥却更偏爱另一端的江阴。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江阴的县域经济总量和实力处于全国前列,明显比北岸靖江城市能级高。这就带来一个“回流现象”。由于两岸城市能级的落差,北岸城市面临着人才、资本、市场等生产要素被强势城市吸引的巨大挑战。

  对于苏通大桥两岸的南通与苏州、上海,虽然被连接成一个紧密的小“金三角”,使得南通更方便地承接来自上海和苏南的产业、要素转移,但也可能导致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核心环节以及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强极化效应依旧十分明显的上海、苏州等城市“回流”,使南通在产业分工体系逐步确立的过程中被置于低端层次。南通市发改委方面认为,通道建成后的最初几年,极有可能出现这种现象,但“我们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 王开亮 | 游庆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