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欧洲第一人化石被发现 再证“走出非洲”说(图)

西班牙考古学家发现的“欧洲第一人”的下颌骨碎片化石。
西班牙考古学家发现的“欧洲第一人”的下颌骨碎片化石。

  发现“欧洲第一人”化石

  是考古研究的重大进展,将欧洲人历史推前50万年

  由西班牙考古学家率领的团队在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埃尔卡山区发现一块人类下颌骨碎片化石,拥有大约120万年历史。这一发现将人类在欧洲生活的历史推前了50万年。

  女性早期“先驱人”

  考古学家去年在阿塔普埃尔卡山区一个洞穴发现了这块人类下颌骨碎片化石。这一碎片长约5厘米,带着几颗牙齿,尺寸较小,应属于一名女性。研究人员估计,这个洞里当时居住的古人类身高约1.7米,脑含量是当代人类的3/4,生活在约120万年前。

  《自然》杂志27日刊登了这一发现。考古学家认为,这块化石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将人类在欧洲生活的历史推前了大约50万年。此前欧洲最古老人类化石为1997年发现的一块距今约70万年的人类颌骨化石,也发现于阿塔普埃尔卡一个山洞内。

  考古学家将这两块年龄差别巨大的化石归为进化链条的同一类别:“先驱人”。他们是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共同祖先。尼安德特人主要分布在中东和欧洲,生活年代距今20万至3万年;智人足迹遍布全球,生活年代距今20万至10万年之间。

  再证“走出非洲”说

  西班牙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考古学教授犹达尔德·卡沃内尔是考古队负责人之一。他认为,最新发现的这块化石属于早期“先驱人”,考古队方面说,这块化石同1983年在格鲁吉亚德马尼斯地区发现的古人类化石类似。那块化石年龄约180万岁。

  卡沃内尔认为,新发现的化石进一步证明,人类祖先发源于非洲,其中部分“走出非洲”后,来到高加索地区,之后进入欧洲不同地区,发展为欧洲“先驱人”。新发现的意义在于,欧洲“先驱人”最早的已知生活年代提前到了120万年前,而不是先前推断的70多万年前。

  卡沃内尔说:新的发现表明,“人类涉足欧洲大陆比我们想像的更早、更快”。

  新华社 夏文辉

  ■反应

  进化“链条”仍待填补

  人类起源学界一种普遍观点认为,人类进化分几个阶段:“能人”生活在距今约250万至180万年之间,“直立人”产生于距今约200万年前。“直立人”是由“能人”进化而来,“直立人”又进化为现代人的祖先———“智人”。按年代推断,在阿塔普埃尔卡最新发现的这块化石属于“直立人”。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起源学专家克里斯·斯特林格说,古人类进入欧洲的时间在学界一直存有争议。阿塔普埃尔卡新人类化石的发现是考古研究的重大进展,但卡沃内尔领导的考古队还需要修补一些模糊问题。

  首先,新发现的颌骨化石只是碎片,在1997年同一地区发现的古人类颌骨化石上,这一块正好缺失。在无法相互对比的情况下,将两块化石归为同类“先驱人”,只能是暂时的做法。

  另外,考古队将新化石同在格鲁吉亚德马尼斯发现的人类化石挂钩,认为它们“类似”。但一块残缺的下颌骨化石显然不足以覆盖几十万年的人类进化链条“空缺”,时空上太大的跳跃也需要补充证据才能让人信服。

  不过,斯特林格认为,这项考古发现的确证明了人类祖先走出非洲之后,由亚洲西部向欧洲南部扩张的线路,对此,考古学家在5年前还无法肯定。

  卡沃内尔则认为,新发现表明欧洲大陆古人类历史可以向前推进,不排除在欧洲大陆会再发现更久远的古人类痕迹。夏文辉

  ■考古花絮

  “欧洲第一人”食肉的生活

  考古队在阿塔普埃尔卡山区的洞穴同时还发现了32件石器与制作工具的石片,以及许多老鼠、狐狸、熊等动物骨骼化石。从这些石器和动物骨骼看,这里是原始人的“工厂”。

  考古队认为,人类祖先当时应居住在温暖湿润、植被丰富、猎物繁多的环境里。有的动物骨骼化石有明显切割痕迹,其中一块牛颌骨被打烂,以便从中取得骨髓。这些都表明,这些原始人食肉。夏文辉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