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村村民频频查出各种肾病 疑附近药厂污染水源

上面的缸里盛沙石,过滤后的井水流到下面的缸里 ■本组图片赵显楠/摄
上面的缸里盛沙石,过滤后的井水流到下面的缸里 ■本组图片赵显楠/摄

  只有370多人的屯子里,肾炎、肾结石等肾病频频出现 已有3人确诊为尿毒症,一人因尿毒症丧命

  肾病疑云

  笼罩全屯

  村民怀疑井水太“硬”,并且受到污染 1000元水质鉴定费让村民犯难

  ■实习记者 赵显楠/报道

  本报吉林市电 舒兰市水曲柳镇东升村福兴屯有70户人家,370多口人。近几年,村民频频出现肾炎、肾结石、尿毒症,村民怀疑病根来自多年来喝的有怪味的井水。3月25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村里多数人有肾病

  近几年来,舒兰市水曲柳镇东升村福兴屯的村民频频查出患上各种肾病,甚至引起了村民的恐慌。

  曹永珍家在福兴屯居住20多年了。“以前我妻子身体很好,近几年来感觉身上浮肿、腹部疼痛才去医院检查,结果竟是尿毒症。”曹永珍的丈夫说,家里不富裕,以前出现浮肿症状的时候并没有在意,因为村里大多数人都有浮肿症状。

  “后来,村里的治保主任患上尿毒症去世了,这才到医院去检查,没想到也检查出这病了。”他说屯里人由肾病转化为尿毒症的已经有3人了。

  43岁的曹胜利家也是福兴屯的老户,他和女儿都被检查出肾结石。“肾结石在我们这不算病,基本家家都有肾结石的患者。”曹胜利说,屯里许多都有肾炎或者肾结石的症状,但是由于家庭太贫困因而没去医院检查。

  水质发黄 喝完全身浮肿

  “我们怀疑得病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喝的水。”村民对饮用水水质提出质疑。由于福兴屯一直没有接上自来水,所以家家还在饮用从地下20米左右的水层打上来的地下水。

  记者看到刚从井中抽的水,水面上浮着一层油状物,烧开后水发黄,有大量像水锈一样的物质沉淀,并且有一股刺鼻的腥臭味。

  村民说,井水打上来是清的,但只要沉淀一段时间就会变黄,变味。加热变化更快。“我们不敢用这水洗白色的衣服,洗完立刻变黄。”

  井水太“硬” 土法过滤

  在福兴屯,几乎家家从井中打出来的水都需要再倒进一个装满沙子和石头的大缸中过滤。村民们说如果这水不这么“过滤”一下就更不能饮用了。“我们村水太‘硬’,经常喝这水会全身浮肿,并且骨节大。”甚至有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每次回家喝这水都会全身浮肿。

  东升村村支书谢书记说,村里水质确实不好,可由于村里地少,人均收入低,村民拿不出钱来安自来水,甚至看病都是能拖就拖,所以一直还喝着井水。

  村民怀疑附近药厂污染

  “前些年细鳞河经常黑糊糊的,将鱼都药死了。”村民说细鳞河的上游是一家药厂,前些年经常向河里排污,他们怀疑水质不好可能和药厂排污相关。记者随后找到这家药厂,一位姓朱的负责人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他表示,厂里的污水处理场已经完全达到国家排放规格和排放标准。

  1000元鉴定费难倒村民

  记者拿着在福兴屯提取的水样来到吉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饮用水鉴定应该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在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说,水样鉴定可以由舒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做。

  记者联系到舒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需要1000元左右的费用才能做水样鉴定。当记者把结果和村民反馈时,村民们都纷纷摇头,“那俺们还是继续喝吧,要是能出得起1000元就看病了。”

  记者咨询了肾病专家后了解到,有多种原因能引起肾病,主要一是气候,北方寒冷的气候容易引起肾病。二是饮用水,饮用水中如含铅量过高会容易引起肾病。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永珍 | 赵显楠 | 曹胜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