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奖科技创新两院士获百万 外籍科学家首获奖

  百万奖金嘉奖重庆两院士

  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两外籍科学家首次获奖

  本报讯 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昨日召开,市长王鸿举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向仲怀颁发科技突出贡献奖,并分别奖励50万元,这是迄今我市颁发的最高额度个人奖金。

  王鸿举和市政协主席邢元敏还为外国专家简·沃尔特·波斯特(中文名阳阳)、阮雄中颁发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是自我市1998年第一次为科技人员颁奖以来,首次设立此奖项,也是外国专家第一次走上我市的科技领奖台。

  王鸿举在会上说,我市目前急需一批有世界眼光、国际水平的科学家。市科委已启动“双十”计划,支持10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和10个创新团队向“院士”迈进。

  他说,我市科技创新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在一批关键科技领域取得突破。今后五年,我市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力争每年提高0.3%。

  王鸿举透露,今年我市已增加投入1亿元资本金,准备与科技部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设立10亿元规模的“重庆市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以帮助参与自主创新单位应对科技研发的风险。

  据悉,200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共评出134项,其中有21个项目分获自然科学奖一、二、三等奖,106个项目分获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有3个项目获得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记者 王中亮 实习生 胡夏微

  王正国

  八次亲历核试验

  从1956年至今的52年间,王正国都在做同一件事情——研究创伤医学。为此,他先后8次赴核试验场,十多次前往化爆试验场。52年的坚持,成就了王正国的两个第一——全军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第一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王正国不喜欢别人说他“国际一流”。他说,科研的成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少科技成果不过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又往上走了一步,动辄称世界一流,是要被学术界鄙视的。

  向仲怀

  中国新丝绸之父

  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是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在他的手中,古老的家蚕焕发出科技的魅力。

  1981年至1994年,他多次培育出家蚕新品种。2003年,他主持的世界首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完成,获日本蚕丝学会成立75年以来唯一的蚕丝学特别奖。去年,他又完成“家蚕全基因组精细图”,基因覆盖度达99.6%。他也因此被国内外誉为“中国新丝绸之父”。

  阳阳

  特别的城市特别的奖

  作为我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首位得主之一,荷兰人阳阳笑称“这是一份十分特别的奖励”,而他所钟爱的重庆,在他眼中也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

  阳阳是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已为重庆汽车研究所服务3年,工作是参与开发清洁能源汽车、单一燃料CNG汽车。阳阳说,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必然趋势,而拥有技术优势的重庆是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

  阮雄中

  服务重庆是报恩

  作为一名英国籍专家,阮雄中说中国培养了自己,为重庆服务是一种报恩。阮雄中现任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1994年协和医科大学硕士毕业后赴英留学。

  阮雄中主持的脂质研究中心拥有两个实验室,一个在重庆,一个在英国。目前,阮雄中已成功为重医申请了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他穿针引线,重医有四名老师获得了英方出资的赴英培训机会。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阳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