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与阿富汗让布什左右为难(图)

  在戒备森严的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内,美国总统布什26日与他的将军们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会议长达90分钟。据西方媒体报道,会议主要讨论的可能是今年7月底美军将从伊拉克撤出5个旅的兵力、然后再派一部分士兵前往阿富汗驻防。

  与此同时,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数字在持续上升,截至3月26日,已经有4003名士兵倒在了远离家乡的土地上。暴力还在继续,美军撤兵的步伐能否成功迈出?

  后方将军告诫

  增兵阿富汗已经迫在眉睫

  26日的会议由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主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将军们、白宫办公厅主任乔舒亚·博尔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以及副总统迪克·切尼参加了会议。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并不能直接向军队下达命令,但他们有责任保障军事活动的正常运转。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已经向负责中东地区安全的中央司令部下了通告,命令其更加频繁地报告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以便他们能做出准确的评估。

  当天的会议结束后,五角大楼新闻处负责人吉奥夫·莫莱尔对外宣布:“一切就绪,总统先生现在必须决定伊拉克的路该怎么走了!”但他没有透露这次会议讨论的具体细节。

  哈德利在会议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与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谈话内容不局限于伊拉克,内容更为广泛,讨论了我们在今后10年中将面对的挑战。”

  据悉,很多将军在会上告诫布什:增兵阿富汗已经迫在眉睫。在伊拉克与阿富汗两线作战会带来巨大风险,即没有足够的军队来应对其他地区的争端。

  驻伊美军担心

  现在减员将导致前功尽弃

  不过,美军增兵阿富汗的步伐似乎已完全被伊拉克战场所拖累,布什也面临着两难选择:暂停从伊拉克撤出大量部队,还是增兵阿富汗。

  盖茨此前曾表示,他非常愿意看到今年底能从伊拉克撤出10个旅的兵力,但现在看来这像是个幻想。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已提议,中止撤军5个旅的计划。他辩称,现在撤出5个旅将使美军几年来的努力化为泡影。

  据报道,布什更倾向于彼得雷乌斯的意见,很可能在他的报告上签字。但在彼得雷乌斯和美国驻伊大使瑞安·克罗克返回华盛顿向国会报告之前,布什肯定不会宣布自己的任何决定。

  目前,阿富汗有6万北约士兵和3.1万美军,北约组织负责统一指挥。美军部队主要负责反恐,其他国家部队主要负责维和。更为重要的是,驻阿美军中海军陆战队部队很少,更没有主力部队。现在的驻军是从美国各军种抽调人员组成的混编部队,因此那里的最高司令官已经频频向五角大楼发出了请求增援的报告。

  阿富汗告急的同时,伊拉克方面也令美国政府揪心。美军去年在伊拉克的部队编制达到了最高峰,共有20个旅,计划今年7月底削减到15个旅。但问题的关键是,留下的14万军队能否保障伊拉克的安全。

  美国军事史专家弗莱德里克·卡甘说,尽管伊拉克局势有所好转,但7月底之前减少驻军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驻军"加减法"

  美军各军种都在打小算盘

  对于从伊拉克撤军增援阿富汗的建议,目前美国陆军方面的态度尚不清楚。

  不过一些陆军高级军官对这一建议持支持态度。他们和海军陆战队方面都认为,这一计划将让两军种在维持驻军人数上保持更高效率,这一点对目前在伊、阿两线作战的陆军吸引力更大。

  如果美国陆军能将兵力集中到伊拉克,在安排部队轮换方面要简便不少。美军参谋人员认为,海军陆战队可以接替驻扎在阿富汗东部的陆军指挥中心与其下属的两个旅。陆军则可以专心策划驻伊部队轮换问题,不用考虑阿富汗战事。

  这种做法并非没有先例,在越南战争中,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就按区域划分战区,在同一地区协同作战的情况不多。

  尽管可能获得陆军方面支持,但这一建议却可能在空军那里受阻。与陆军不同,海军陆战队拥有自己的航空兵、装甲部队、步兵和后勤人员,可以快速部署,直接投入战斗,而陆军则需要依靠空军提供空中支援与运输。如果让海军陆战队接手阿富汗战事,将会使美国空军在阿飞行任务受到压缩。

  《纽约时报》说,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国会在军费上十分慷慨,美军各军种都获得了足够的经费,同时也在阿富汗与伊拉克两线作战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精力。不过,情况在近期发生了变化,各军种间的军费之争再次浮出水面。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国空军很难接受在阿富汗被边缘化的前景。(中国日报特稿麦兜)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彼得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