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一高校倡议师生捐款建校园标志建筑惹争议

该校政法系学生捐款名单。孔祥武 摄
该校政法系学生捐款名单。孔祥武 摄

该校教育技术系师生捐款榜。孔祥武 摄
该校教育技术系师生捐款榜。孔祥武 摄

  为迎接50周年校庆,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倡议师生捐款建设校园标志建筑

  这笔钱,学生该不该掏?
 
  编者按

  学校搞校庆,这无可厚非,但怎样组织却是个问题。目前,许多学校的校庆越搞越热闹,从成立筹委会到百日倒计时,从建设标志性建筑到修史出书,从举办大型庆典到召开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校庆似乎成了提高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最佳契机。一些学校不顾实际能力讲排场,恐怕有违教书育人的宗旨。

  黄国满最近十分苦恼。


  “没想到带来这么多烦恼,真是出乎意料。”黄国满说,“无论教职工还是学生,肯定有心里不舒服的,学生可能也不在乎钱多少,只是觉得不舒服。”

  再过3个多月,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就要迎来50周年校庆了。为迎接这个盛大庆典,白城师院专门成立了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国满兼任这个办公室的主任。

  为建标志建筑,发出捐款倡议

  学生捐了10多万

  3月26日,走进白城师范学院西校区第八教学楼,从二楼开始,每一层的大厅里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师生的捐款情况。除了政法系用A4纸加盖公章的形式张贴了学生的捐款,历史系、计算机系、数学系、教育技术系等都用红纸将师生捐款的情况予以公示:历史系教师捐款1.13万元,学生捐5283元;计算机系教师捐1.58万元,学生7700元;数学系教师1.78万元,学生7795元;教育技术系教师7750元,学生3611元。

  白城师院现有18个院系,在校生7000余人。校团委书记李晓元介绍说,截至目前,学生的捐款为10多万元。听到这一数字,黄国满连说“没想到这么多”,他原以为学生只能捐到两三万元。

  为迎接今年7月份的50周年校庆,白城师院工会、团委近日分别在教职工、学生中发起了为校庆捐款活动。工会在校庆捐款倡议书中说:“适逢50周年校庆,工会委员会倡议全院教职工以捐款建造标志性建筑的形式迎接这一盛大庆典。”黄国满说,由于经济比较困难,学校绿化还可以,但美化不足,师生的捐款将用于在校园建设标志性建筑,“把捐助者的姓名刻上,把每个人为学校做的贡献都写上。”

  工会主席宁有敏介绍,工会提出的方案是,倡议工人捐200元,讲师500元,中层干部1000元,校领导、教授1500元,捐款采取自愿的原则,签字认同之后,学校直接从教职工的津贴中扣除。

  据介绍,去年,白城师院也动员教职工捐过一次款,那一次是为了迎接教学评估,共捐了50万元,学校新建了7个微格试验教室。至今,那些捐款教职工的姓名仍在西校区大门口公示着。

  动员学生捐款,由团委、学生会系统负责。记者在张榜公示的学生名单中发现,学生的捐款大致有100元、80元、50元、30元、20元、10元几个档次,绝大部分学生捐了10元。在历史系的榜上,捐款20元以上的同学被悉数列上,其余同学被一句“剩余同学均捐款10元”带过。有学生现场指认,捐款额度较大的多是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对此,历史系党总支书记张信杰也不否认:捐的比较多的,大多是学生干部和表现积极的同学。

  政法系的公示名单上写着:“每人捐款:424×10.00元=4240.00元”。学生党员、团干部、学生干部捐款2770.00元,还被单列了出来。

  当面不敢说,网上议论多

  学生捐款是否自愿

  记者在白城师院采访了一些学生,当被问及校庆捐款的问题时,他们大多选择了回避,即使有同学接受了采访,也不愿具名。

  政法系一名女生说,捐了都挺长时间了,这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就号召大家捐款,“刚开始说是自愿,谁愿意拿钱呢?班级干部这时开始起带头作用。”

  与表面上的“小心翼翼”相比,网上的反应却激烈得多。也许是网络可以匿名的缘故,许多网友在百度网站上的“白城师院贴吧”里敞开了心扉。至3月25日,一则“校庆50周年为什么要学生每人交10元钱”的帖子,点击量超过了1000次,并有80多个回帖。

  3月14日发的一个帖子说:“我就不太理解,庆祝学校建立50周年本来是好事,但是为什么要我们每人交10块钱啊?交的是不多,但最起码得有个交代吧?”

  网友“砖头的想跳楼”认为:“学校让交,谁敢不交呢?可是我想学校伤了这些学子的心了。”有网友回帖说:“学校没有钱,校庆咋还整这么大?小弄下不就完了么?”

  “没有强制要求,更没有采取任何强迫的办法。”黄国满说,“我们会为了敛财去要学生的10块钱吗?何况学生捐款10块钱也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学校再困难也不能向学生要钱。”他认为,发动学生为校庆捐款,对学生也是个教育过程,教育他们爱护学校、以校为荣、以校为家,用10元钱表示一下心意。“如果真有逼着捐款的,第一做检讨,第二把钱退回去。”

  张信杰也认为:“10块钱能为学校解决什么问题?主要是表达对母校的一种心情、一种心意。”(记者 孔祥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国满 | 孔祥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