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证综指跌破3500点跌幅超5% 市场期待信心重建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潘清)26日,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两只偏股型基金“突击”获批。但管理层增加市场资金供应的良苦用心依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27日,沪深股市在大盘股和创投概念板块的拖累下再现大幅下挫。
其中,上证综指跌破3500点重要心理关口,跌幅超过5%。

  减持:资金面“难以承受之重”

  27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震荡盘跌,很快跌破3500点并一路逼近3400点。当日沪指收报3411.49点,跌幅高达5.42%。按照2007年末的数据计算,上证综指在不足3个月时间里下跌幅度高达35%。

  在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看来,除了海外股市走软拖累、国内上市公司再融资冲动不减等因素外,“大小非”解禁进入高峰期对市场资金面形成重压,是沪深股市难以走出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2008年全年解禁的大小非市值将超过3万亿元。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大小非”解禁市值总计324亿元,平均每周解禁市值高达近30亿元。

  “"大小非"减持与市场下跌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即减持给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导致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而市场低迷本身又成为导致大小非减持意愿日趋强烈的主要因素之一,”程文卫说。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非流通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降低,并产生了抛售冲动。另一方面,宏观紧缩令非流通股股东本身面临资金紧张的财务压力,也引发了抛售套现的刚性需求。

  创业板让大盘蓝筹很“受伤”

  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创业板终于呼之欲出,中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程再度推进。

  然而,渐行渐近的创业板却没能产生应有的利好效应。24日,征求意见稿发布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出现4%以上的巨大跌幅。27日,两市再度大幅下挫。

  在新一波调整中,蓝筹大盘股首当其冲。继中国太保成为这一轮牛市中首只跌破发行价的个股后,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大盘股27日盘中“破发”,名列A股市场权重“前茅”的中石油和建行当日最低价距发行价也仅一步之遥。

  “在股票市场资金面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推出创业板并进行大规模发行,无疑会进一步加大股票的供给,从而加剧市场供求的失衡,”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雍志强表示,“市场资金分流将导致蓝筹股进一步"失血",在大盘股特别是权重股屡遭重创的情况下,股指加速下行在所难免。”

  股市热盼风险管理工具

  许多成熟市场的经验都表明,在资本市场出现巨大波动的时候,金融衍生品工具都发挥了对冲风险的功能。A股市场的这一波巨幅调整,也让中国内地推出风险管理工具的呼声日益高涨。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因为各种内部与外部的不确定性,中国股市今年之内必然会是一个大起大落的行情,如果不尽快推出避险工具,可能会继续对整个资本市场乃至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

  在巴曙松看来,目前股指期货已经迎来推出的好时机。“作为市场的"减震器"和"稳定器",股指期货有利于平滑市场风险,有效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巴曙松说,现阶段,推出股指期货有助推动蓝筹行情和恢复市场信心,长远来看,对股市健康发展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雍志强也认为,对于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的A股市场来说,推出股指期货可以活跃相应的现货市场,平抑现货市场波动,为市场提供避险手段和风险管理工具,改变投资者单一的盈利模式。

  “在目前股市处于相对低迷状态的背景下,宜先推出股指期货平抑市场波动,待蓝筹群体企稳后再推出创业板。”雍志强说。

  市场期待信心重建

  新基金发行遭遇困境,二级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蓝筹股频频创出上市以来新低,研究机构不断调低调整目标位……种种迹象显示,在这一波牛市中凝聚起来的人气正在股指的“跌跌不休”中渐趋消散。

  “股市涨涨跌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跌到什么时候才是底。”上海股民王以菡说,过去几天她在股市的资产大幅“缩水”,而跌得最凶的恰恰是她最看好的几只蓝筹股,这让她感到十分困惑。

  实际上,相对于股指下跌本身,A股市场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于投资者的信心和对政策的预期。

  期待信心重建。面对A股市场的不断下行,这已经成为包括散户和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共同的呼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文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