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调查:免费开放博物馆如何避免沦为景点(图)
时间:2008年03月28日07:07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孙丽萍)近日,“免费开放”的新政等,让全国各地许多博物馆从人气冷清的休眠状态变得人流如织,甚至要提前预约才能获得参观机会。

  这些博物馆能否如预期一样,给兴奋而来的参观者提供精美的文化艺术享受?或是沦为一个个免费的旅游景点?

  超量人流--博物馆面临挑战

  3月10日是星期一,从早上7时开始,上海博物馆门口已经有人排队领取免费入场券。半小时之内,就已经聚集了上千人,队伍如蜿蜒长龙。

  尽管已经提前加倍安排了安保力量,又增加了40余名志愿者维持展厅秩序和进行讲解,上海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李峰依然感到了人流骤增带来的巨大压力。

  到下午5时闭馆前夕,在人声嘈杂的博物馆展厅里,李峰对记者表示,平时周一只有1000余人次参观,而当天的观众人数达到了6000人次,超过了此前上博设定的上限——5000人次。

  事实上,伴随着全国140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在两年内陆续免费开放,各地博物馆正在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参观高潮。限制人数、控制人流、保护文物,成为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后的最大考验。

  此前,福建博物馆免费开放几天之后,展馆大门已被挤坏,馆内设施和展品损坏严重:标本被破坏,“大象”的尾巴被揪下来,昆虫演示器被扯掉……如今,展馆不得不暂时闭馆整修。上海美术馆一次免费开放时,更是遭遇了一位在齐白石画作前撒尿的小孩,令管理者饱受惊吓。

  博物馆免费开放带来的这些烦恼,也引发举国上下对公民素质的担忧。一时间,如何控制免费开放带来的负面效应成为热议话题。

  为避免人流激增,各地博物馆都遵照国家文物局规定,采取免费不免票方式,控制参观人数。

  “超量观众将是博物馆免费后的最大挑战。”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说,如此迅速地迈入免费时代,意味着不少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将“达到饱和”。

  其实,巨大客流量令博物馆工作人员招架不住,许多游客对文明参观的规则缺乏了解等等并不是中国博物馆独有的现象。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全球博物馆高峰论坛上,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客流部主任凯瑟琳、大英博物馆馆长麦克格瑞格等人纷纷表示,全世界知名的博物馆都面临这样的“悖论”:一方面力图以最好的方式,在同一时间里接待更多的公众;另一方面,过多的客流容易让博物馆在参观环境、藏品保护、接待质量等方面发生问题。

  不能让博物馆沦为免费观光景点

  骤然升温的博物馆参观热,面临着这样一个困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是否会沦为游客浮光掠影的观光景点?

  据介绍,为应对人流,各地博物馆纷纷采取措施。重庆的一些博物馆、纪念馆完善了休息室、存包处、指示牌等硬件设施,开始免费提供乘车参观、免费整点解说服务以及景区诗朗诵、馆长日、烈士生日纪念展等特色服务。湖南省博物馆则新添了休息座椅、童车、轮椅等服务设施。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措施听起来更像是旅游景点招徕游客、提高服务的手段,而与文化无关,相对于博物馆自身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艺术教育功能来说,只是隔靴搔痒。

  上博义务讲解员丁晨担心地对记者表示,由于博物馆艺术教育的功能跟不上,免费参观对于大部分参观者来说都流于形式,变成了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的旅游景点式参观。

  丁晨说,一些通过学校组织或由家长带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进入博物馆之后明显不感兴趣,“有人在展厅里玩游戏,有人忙于发手机短信,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跑来跑去,喧哗打闹。”

  上海一位学者指出,传统艺术如字画、玉石、青铜器等,对参观者的文化素养、欣赏水平要求很高。博物馆应该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者,设计专门的艺术欣赏服务。对于这一点,我们的博物馆明显准备不足。

  发挥博物馆艺术教育功能

  国际上近年来也兴起了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开放的潮流。在上海近日举办的全球博物馆高峰论坛上,全球著名博物馆馆长及代表纷纷给中国同行提供经验。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客流部主任凯瑟琳说,卢浮宫未来几年会将重头经费、人力物力投放在艺术教育领域,欲成为“全球艺术教育的一个典范”。据介绍,到2009年,卢浮宫的网站将与法国学校艺术教育的教学大纲实现互动,这座全球著名的艺术宫殿将变成法国人的一本网络艺术教科书。

  而在俄国冬宫博物馆的米哈尔看来,博物馆不仅富有艺术教育的功能,也肩负着传递民族精神的职责。他介绍说,拥有超过300万件藏品的冬宫博物馆,就是俄罗斯民族的“大百科全书”,也是俄罗斯精神的圣殿。所有的布局规划、经费使用和藏品购买、展示,都是为了让来自全球的参观者感受到这一点。

  与这些享誉全球的著名博物馆相比,中国的博物馆无疑在理念上还比较落后,我们又该如何补上缺位的艺术教育?

  对此,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认为,我国博物馆已经跨入了“免费参观时代”,但从观众的企盼和展览的需求看来,文物资源依然显得有限,未来必须“以共享求持续,以智慧对短缺”。

  专家指出,上千家博物馆、纪念馆在两年内免费开放,这是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也凸现出我国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教育缺位的痼疾。博物馆在给公众提供免费文化大餐的同时,在艺术教育和传递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层面上,任重道远。

  今年4月份以前,全国将陆续有600座博物馆免费开放;明年,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数量将达到1400座……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在引来如潮观者的同时,馆藏文物、参观者人身安全以及如何长久吸引观众等一系列难题也将摆到管理者面前。

  即将于28日开始的北京市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文物局提醒,目前部分博物馆的近期预约参观人数已达到或超过了馆内设定的日最高接待人数,观众应尽量避开人流高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