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航天城10年论证终圆梦 见证特区发展(组图)

凝视着自己的设计蓝图,何老感慨良多
凝视着自己的设计蓝图,何老感慨良多

1997年,钱伟长(图中白发老者)专门从北京带来专家组和何质彬(钱右侧指点者)等人赴文昌等地实地论证在海南建航天港的可行性。

  1997年,钱伟长(图中白发老者)专门从北京带来专家组和何质彬(钱右侧指点者)等人赴文昌等地实地论证在海南建航天港的可行性。



  核心提示:

  何质彬——我们有幸找到的经历了海南特区20年发展的又一位“第一见证人”!他,现年69岁,福建厦门人。我国知名航天专家。1962年起,何质彬一直从事原子弹、导弹及人造卫星研制。1988年,海南建省,何质彬带着他的“航天梦”赴任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成为海南航天城项目的策划、发起和创立者和不懈的努力者。2007年9月22日,随着中央电视台向全世界正式宣布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起,海南人几十年的航天梦终于成真!

  机缘巧合:

  请来知名航天专家


  3月26日下午,经过多日寻访,记者终于在海口市琼苑路一栋极普通的居民楼里见到了久仰的海南航天城项目的发起和创立者——我国知名航天专家何质彬老人。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就听所里的一些老专家提起,海南岛是继西昌、酒泉之后,我国最适合建火箭发射场的地方。”何老说。“1988年,我在内地探亲的时候遇见了海南省第一任省长梁湘。”何老回忆道,那年,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长期搞导弹、卫星、飞船研究的他,刚刚结束了到巴西、阿根廷等地进行航天科技相关工作回国。

  梁湘问他正在从事什么工作,何说,自己是搞航天研究的。梁说,有没有兴趣来海南帮我们一把?还说,航天是早了点,但可以先从海南的航空、通信、能源等方面着手。就这样,当年不到50岁的何质彬机缘巧合地来到了海南。不久,他被任命为新组建的海南航空公司第一任总裁。

  错失良机:

  首次航天梦“触礁”!


  对于怀揣航天梦的何质彬来说,来海南的第二年即1989年,他圆梦的第一次机会就“降临”了。当年,日本科技厅宇宙研究所率六大财团组成的考察团访问海南省,何质彬全程陪同。

  海南得天独厚的航天发射条件,让当时来琼考察的日本专家眼馋至极。何老说,当时他们考察了三亚等地后,当即提出投资400多亿美元,要在海南建一个亚洲最大的航天港。此前在北京召开的由中、美、日三国发起的国际航天会议上,也有专家提出在中国海南和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建设国际航天港的倡议。

  何老说,离开海南时,日本考察团邀请他组成航天代表团访日,他随即向国防科工委和航天部汇报请示,提出建设海南航天港的设想。

  “1988年至1989年,国家两次派专家来海南省考察调研。”何老遗憾道,“后来有人提出,我们的航空尚未进行国际合作,航天的国际合作更无从谈起。”由于这个原因,加上又考虑到当时海南刚刚建省,基础设施不足、资金有限等因素,海南的“航天梦”就此“搁浅”。“那次的机会如果抓住,海南早就成了世界航天界瞩目的焦点了。”回想起当初与“最佳时机”的失之交臂,何老仍难以释怀。

  “命运”使然:

  海南迎来第二次机会


  “从1996年开始,我们的商用卫星发射遭遇了"致命瓶颈"。”何质彬说,由于当时中国运载火箭在地球静止轨道上对商用卫星的运载能力只有5吨左右,而同期世界水平已经达到8吨-16吨。从那一年起,作为当时世界航天大国的中国,已基本上从国际商用卫星发射市场上“出局”。

  “这种情况,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修建一个新的火箭发射场。”何老介绍说,当时已经在海南省科技厅任职的他,又看到了海南航天事业的春天。当时,正值国家“九·五”科技发展规划之际。他马上去北京请来十几位航天专家,对在海南建设航天港进行了概念性论证、初步可行性论证以及可行性研究论证。

  “在北京,我见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初我在中科院研究所工作时的老所长、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钱伟长,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与钱学森、钱三强一起并称中国科学界“三钱”。)对这一次极具意义的见面,何质彬仍记忆犹新,“钱老当即对我的想法表示支持,并于1997年初亲率一个阵容强大的专家组赴海南考察。”

  绝对优势:

  10年论证终圆航天梦


  1996年,何质彬主持完成了海南新世纪国际商用航天港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正式向国家申报。1999年和2000年,他又联合多位同仁先后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上提交议案,随后国务院授命国防科工委对该项目实施论证。2005年,该论证终获通过。至此,何质彬等人对海南航天梦放飞的努力终于有了正式结果。

  “之所以最终选在海南建发射场,主要是从技术和收益等角度考虑的,这些方面,海南的优势非常明显。”何老介绍说。

  首先,内地的火箭发射场均地处偏远,运载火箭必须靠铁路运输,中国现有的3.2米直径的火箭尚勉强可以运过隧道,但运载能力超过15吨的“大家伙”,直径超过5米,不可能用铁路运输。“海南便利的水陆运输,刚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何质彬解释道。

  其次,海南是中国纬度最低的省,仅19度,相对于纬度27度的西昌基地,海南距离赤道要近很多,恒定燃料的情况下,火箭进入静止轨道更容易,进而增加了运载火箭的有效载荷。

  “如果从海南发射火箭,其有效载荷将比西昌提高约7%、比酒泉提高18%还多。”何老说,按目前国际上1千克有效载荷2万美元的价位计算,即便使用我国现有的运载火箭,其有效载荷也可比之前提高300多千克,相当增收600多万美元。

  另外,由于卫星在进入太空时,其运行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存在一定夹角,必须用卫星上携带的燃料把这个夹角校正到0度,从海南和西昌发射的夹角分别是19度、27度,也就是说,仅在校正夹角上所节省的燃料,在海南发射同样的卫星,就可使其多运行3年。

  另有曲折:

  火箭发射场终定文昌


  “一开始,对发射场的选址都倾向于三亚,最后才定在了文昌。”何老解释道,当时选址的基本条件是,一要靠海,二要有电站,三是近港口。专家组分别先对澄迈的马村、东方的八所、三亚的崖城、文昌的龙楼等海南东西海岸的10多个县市进行了考察。最后,就剩下三亚和文昌。

  “最后,三亚还是落选了,这主要还是从建设场地上考虑的。”何质彬说,实地考察中专家组发现,在三亚,除天涯海角外,找不到一个3平方公里、足够平整适合建发射场的空地。如果硬把发射场建在天涯海角,火箭就要从三亚市区上空飞过,一旦出现意外,人口密集的三亚就会遭殃。“另外,从近30年来的气象勘查数据发现,这附近是海南的"大风口",相比"风平浪静"的文昌,这里的危险系数较大。”

  前景展望:

  文昌将载起航天新梦


  “文昌的火箭发射中心主体工程计划2010年前建成,届时"嫦娥3号"、"神州八号"都完全可以在海南升空。”何质彬充满信心地表示。

  “我国最新型的"长征5号"火箭将在文昌发射。”何老介绍说,“长征5号”火箭有望具备低轨运载25吨、静止轨道运载14吨的能力,是目前“长征2F”火箭8吨运载能力的3倍,与欧洲航天局的“阿里亚娜5号”、俄罗斯的“质子M号”火箭属于同一量级。

  “就国际行情而言,目前,美国、欧洲、俄罗斯、中国发射一枚火箭的费用分别约为7000万美元、6500万美元、5500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做生意就图个"价廉物美",我们的优势很明显。”何质彬表示,届时,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轨道和中低轨道卫星都能在文昌基地发射,加上市场上的优势,可以说,文昌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国际商用卫星发射最炙手可热的地方。

  最后,何质彬还表示,在中国未来的登月计划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轻易地将载人飞船送上月球,建立月球基地,或将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建立中国的永久性航天站。

  “作为一个见证了海南航天"梦想成真"的老人,有幸参与其中,我荣幸之极。”临别时何老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和所有人一起,继续关注、见证中国、海南、文昌成为世界航天舞台那颗“璀璨的明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质彬 | 梁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