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书评:读杨志军新作《藏獒3》

  獒性礼赞

  ——读杨志军新作《藏獒3》

  “就在父亲朝枪口跪下的时候,冈日森格怒吼了,它朝向枪口,奋力一扑……15杆叉子枪飞射出的15颗子弹,无一脱靶地落在它身上……冈日森格是死不瞑目的,望着恩人汉扎西(父亲)的眼睛里,依旧贮满了热烘烘的亲切、清澈如水的依恋、智慧而勇敢的星光般的璀璨”。
写到《藏獒3》中一代獒王惨烈结局的时候,作者杨志军已是泪流满面。自称是依靠情感和情绪写作的杨志军,再次把他对藏獒的满腔激情和内心最深的情感,以凝固的文字,印刻在读者的脑海中。

  读《藏獒3》,感到它与《藏獒1》、《藏獒2》一样,字里行间浸润着同样的忠诚、勇敢、道义、良知、无奈与悲壮。

  《藏獒3》讲述的是人们驱使藏獒替代自己进行大规模武斗、自相残杀的故事。上世纪60年代末,一场空前的劫难降临到草原。草原骑手都在寻找一把刻有“藏巴拉索罗”字样的格萨尔宝剑。藏巴拉索罗是神佛意志的最高体现,宝剑被看做是藏巴拉索罗的神变,人们相信把宝剑献给北京的文珠菩萨是神的意旨,谁找到宝剑也就找到了幸福。由此,引起了一场不同区域草原骑手之间的争斗,藏獒也被卷入了这场腥风血雨的争斗中。它们在人的驱使下,撕咬、拼杀、流泪、淌血和牺牲,只因为它们天性中的一个字———忠。为了回到主人身边,藏獒多吉来吧带着累累伤痕,历尽千辛万苦从西宁城跋涉1200多公里,终于回到西吉古草原。还没见上主人一面,就为保护学校孩子而与狼群殊死搏斗,到死都巍然屹立。在它面前,狼群肃然匍匐。

  最终,獒王雪山狮子冈日森格在人的枪口下死去了,被人训练得失去“獒性”的地狱食肉魔死在亲祖父獒王的利爪之下,无数忠勇的藏獒死去了,纯种的喜玛拉雅藏獒遭受灭顶之灾。如果说前两部藏獒的书写的是藏獒的成长和辉煌,《藏獒3》写的则是藏獒的悲剧性终结。从这部书中,可以感觉到作者对藏獒最痛彻的凭吊和最深切的缅怀。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文革""武斗"中,人、獒、狼都做出了巨大牺牲,我的疼痛就在于我别无选择地写出了流泪淌血的必然结果,即由于人类的背叛,藏獒群体最终遭受灭顶之灾。”

  其实,除了人的背叛外,当人们在书中读到威风凛凛的藏獒多吉来吧在狼群中东冲西突、勇猛无比,但在西宁城却如虎落平原,经历着愤懑、压抑、悲伤的境况时,就似乎感到了一种寓意:野性的藏獒必将在钢筋水泥的现代文明中消亡。正如作者以前曾写过的一部散文集《远去的藏獒》中所表露的那种情怀和思索一样:在现实的生存境遇中,是否真的需要人们放弃赞美历史的忧患、深刻和厚重?放弃尊崇“獒性”的忠诚、信义和勇敢?

  杨志军说,《藏獒3》的主题是人类弱点的大暴露。他在小说中想表达这样一种信念:人可以是人、是狼,也可以是藏獒;而藏獒却永远是藏獒。人性是多变的,而獒性却是一出生就注定永远不变。不管环境多恶劣、生活多残酷,藏獒对主人的忠、对朋友的义、对敌人的勇,都始终如一。正因如此,他说自己“会永远赞美忠诚和勇敢、道义和良知,但有时是哭着赞美”。

  相比前两部,《藏獒3》的场景更加宏大深远,情节更加动人心魄,基调更加野性悲壮。浴血拼杀的景象时时在小说中展现,字里行间为读者展示出天地间一种无比夺目的獒性之光、生命之美。

  《藏獒3》中有不少关于藏秘佛教中的诸神、佛经和典故,这令青藏高原那块本来就神奇的土地更增添了神秘,但由于内容上的频繁跳跃,高潮不能一气呵成,使故事在叙述上像是罩上了一层面纱。此外,作者说是根据獒性来推动故事情节和藏獒命运的发展,然而,他在书中为藏獒赋予了太多的人性化的东西,把藏獒写得那么有情有义,有思有想,令人感到有时就像在读神话故事,而冲淡了这部小说蕴涵的真实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