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种族成美难愈的伤口 黑人总统可能“夭折”(图)

   资料图片:3月3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在得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走上飞机赶赴下一竞选活动场地。 新华社/路透


  种族成为美国难愈的伤口 黑人总统可能“夭折”

  在被认为是民主体制“相当完善”的美国社会,“种族”这个词却像一个很难痊愈的伤口,每每在关键时刻暴露出它的脆弱。当历史走到美国最接近于产生一名黑人总统的今天,又是这个问题冷不丁地冒出来,给了一路高歌猛进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以重重的一击。近来奥巴马的“精神导师”赖特的种族言论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并将奥巴马拖入种族讨论的漩涡中。这场大讨论的直接结果就是:一些原先跨越种族拥护奥巴马的选民转而开始对奥巴马的肤色产生戒心,使得奥巴马的支持率在过去几个月来首次落后于希拉里。

美国社会是否可以真正接受一名黑人总统,再次成为一个需要讨论的话题。

  “导师”的种族言论震惊美国

  最近十来天,美国电视台和互联网上反复播放着被奥巴马公开称为“精神导师”的赖特牧师关于种族问题的一些激烈言论。比如,对于“9?11”事件,赖特说,“我们轰炸了广岛,我们轰炸了长崎,我们的原子弹炸死的人远远超过纽约和五角大楼的几千人,我们从来没有眨一下眼睛。我们支持国家恐怖主义来对付巴勒斯坦人和南非黑人,而现在我们却义愤填膺了,因我们在海外所做的一切现在返回到我们自己的前院。美国正得到报应”。他还说黑人应该谴责美国:“还想让我们高唱《上帝保佑美国》?不,不,不。不是《上帝保佑美国》,是《上帝谴责美国》!”

  这位牧师一直是奥巴马竞选的坚决拥护者,他在2007年的圣诞布道中还直接用种族问题攻击奥巴马的对手希拉里,他说:“希拉里生活在由富裕的白人所控制的一个国家和一种文化中,奥巴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希拉里却从未了解它,希拉里也从未被人叫过黑鬼。”

  赖特对种族问题的激烈态度,让许多美国人、尤其白人选民立刻联想到,奥巴马是否也做同样想,还是如他自己所声称的,可以超越“黑白”的界线。赖特牧师所在的教堂在黑人信徒中拥有很大影响力,20年来,奥巴马一直参加这个教堂的活动,他的婚礼、两个女儿的洗礼都是由赖特牧师主持的。

  针对外界的怀疑,奥巴马3月18日发表公开演讲,表示反对赖特牧师的这些言论,但也称“不会抛弃他”。奥巴马说,“我绝对谴责任何贬低我们伟大国家,或是想把我们从我们的盟友中分化出来的言论,我也相信那些个别人发表的言论在我们的公众中没有市场。”但奥巴马接着又表示,“尽管他可能不够完美,但他曾像我的家人一样。他加深了我的信仰,主持了我的婚礼,为我的孩子行洗礼。我无法脱离他,就像无法脱离我的黑人社区一样,就像无法脱离我的白人外祖母一样”。

  奥巴马付出政治代价

  种族问题是美国政治中非常敏感的话题,没人敢随便走这根钢丝线。奥巴马此次公开回应实属无奈,虽有人为他的勇气叫好,比如《时代》杂志把他的演讲和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相提并论,但从实际效果看,他并不是赢家。

  许多笃信基督教的美国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认为奥巴马为了拉白人选票,否定自己多年的“精神导师”,是一种投机行为。这使得他们感觉奥巴马不是一个诚实的人。美国基督教联合会也发表声明说:“决不会允许任何人破坏或摧毁我们的任何传教者的声誉,来服务于自己狭隘的政治或意识形态的目的。”

  持政治保守态度的媒体更是抓住奥巴马的言论挑刺。据3月23日《纽约时报》报道,福克斯电视台反复播出奥巴马演讲中的一句话“我的外祖母在街上遇见黑人都会感到紧张,因为她是一个典型的白人”,认为奥巴马用“典型的白人”这种词汇,表现了他对白人的敌意。《华尔街日报》的评论员罗?凯斯勒则认为,“显然,除非奥巴马至少赞成他的一些观点,寻求他的建议,否则他不会选择赖特牧师的教堂”。

  奥巴马为他的言论付出了代价。根据盖洛普3月20日的最新民意调查,希拉里以49%的支持率领先奥巴马7个百分点,这是2月初以来,希拉里对奥巴马取得的最大优势。就连稳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麦凯恩,也没有隔岸观火,而是四处散发赖特牧师的言论资料,以扩大对奥巴马的不利影响。(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特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