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视中国核电站为样板工程 五年建设成本翻一倍

田湾核电站被俄罗斯核电工业当作样板工程。本报资料图

  俄罗斯谋划中国核电棋局

  俄核电工业将中国作为其全球市场“样板工程”的用意十分明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3月)25日到27日,俄方专家将去田湾核电站现场,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3号、4号机组的合同细节和中方进行商讨。”3月25日在北京第十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上,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新闻秘书叶西波娃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向记者透露。

  田湾核电站是我国“十一五”核电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二期工程即将采用的技术、中俄双方共同接受的价格,都在等待进一步沟通谈判。

  二期工程技术更先进

  叶西波娃透露,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技术。“二期工程建设,中方倾向于定购与1号、2号机组相同型号的反应堆和设备,这样更经济,更有替换性。”她说。

  据了解,在一期工程1号、2号机组建成投产后,俄罗斯一度很担心中国转让技术的要求会对其构成竞争。俄罗斯《晨报》曾评论说:“如果中国得到建造压水堆的技术,那么从其‘生产热望’来看,它很快将不仅能确保本国需求,还会夺走我们的一些客户。”

  现在看来,俄罗斯似乎找到了应对方法。俄罗斯核能工业集团公司新闻局代表达里娅·奥泽罗娃介绍,俄向中方转让了核燃料的技术后,又开发了一种新的燃料生产技术,并打算应用在田湾核电站的二期工程中。

  “当然,中国要自己决定想采用更完善的技术还是原来的技术。”她说。而关于新技术是否会向中方转让,奥泽罗娃称谈判还未进行到此。

  建设成本上涨200%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谈判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重点是价格。

  中俄签署第一份合同是在1997年,当时俄原子能部门为维持本部门生存,把利润降到最低程度。一期工程完工后,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总裁谢尔盖·什马季科表示:“目前俄原子能工业已不再面临生存问题,因此我们将争取承建二期田湾核电站工程的合同能让我们盈利。”

  除却上述因素,俄方认为,二期工程价格也会高出一期工程,因为核电站的建设成本一直在增长。叶西波娃说,俄方不可能用十年前的价格完成3号、4号机组的建设。

  俄媒体透露,预估新合同造价不低于40亿欧元(约合60亿美元)。而叶西波娃向记者介绍,由于很多国家都在实施核能计划,能提供技术和服务的只有俄罗斯、美国、法国等有限的几家公司,这导致目前核电领域正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专家工资、设计费用等都在上涨,加之核电站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价格涨幅明显,5年后核电站建设成本涨幅将接近200%。

  将中国作为样板工程

  俄方虽然就田湾核电站二期建设讨价还价,但其对此工程的重视却是不争的事实。叶西波娃介绍,田湾核电站的建设采用的是俄近50年来的先进技术成果。事实上,田湾核电站对于俄罗斯的意义非凡。

  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驻华总代表库尔茨金介绍,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合同造价虽低,却让俄罗斯度过了核工业最艰难的时期,很多工厂得以开工。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在境外建设核电站的经验。这让俄在后来与美国、法国公司在伊朗、印度等国家核电市场的竞争中,具有了关键性的优势。

  奥泽罗娃介绍,下一步俄还将与中国合作,在中国境内建设铀浓缩工厂四期工程、完成用于核能科研的快中子反应试验堆的建设等。而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让俄看到收益的预期。

  组建“巨无霸”参与竞争

  田湾核电站是中国“十一五”提出的“积极发展核电”战略的重点工程,计划共建设8个机组,除与俄方合作外,另外4个机组“花落谁家”还未有定论。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还将有23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入运营。

  中国市场容量引来法国、美国西屋等公司和俄罗斯核能公司同台竞技。2007年底,阿海珐获得广东2个机组的订单,西屋则得到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4个机组的合同。虽然俄罗斯一再强调法国和美国公司在境外建设核电站“仅停留在纸面上”,而自身已有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实际经验,但对手实力也不可小视。

  面对竞争,奥泽罗娃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俄方集中所有力量将使竞争更有效更高效”。2008年底以前,俄将组建完成核能工业综合体控股公司,将俄民用核能领域所有大型公司收归麾下,其下属89家子公司和30家科研组织涵盖从铀矿开采到核电站发电的全部过程。(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