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歌赛”遭全民找碴 选手“很傻很天真”(图)

很多观众认为,董卿其实在众主持人当中算是讨人喜欢的,因为她善解人意,会给选手台阶下。图为董卿引导选手回答问题。

  很多观众认为,董卿其实在众主持人当中算是讨人喜欢的,因为她善解人意,会给选手台阶下。图为董卿引导选手回答问题。


朱迅担任第二现场主持,她也是青歌赛的老主持了。
朱迅担任第二现场主持,她也是青歌赛的老主持了。

  “青歌赛”遭全民找碴 选手“很傻很天真”

  举办了12年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曾经捧出过内地歌坛不少人才,包括宋祖英、彭丽媛、殷秀梅、韦唯等等,名单可以列出一长串,堪称国内历史悠久的歌唱类权威比赛。但是随着文化考题的加入,青歌赛带给观众的乐趣大大转移。评委的口误、选手无知的回答都取代了严肃的歌唱考核,成为青歌赛带给人们最主要的娱乐享受。从观众角度来看,“青歌赛”正日渐向“大家一起来找碴”发展。

  每晚守着电视看“青歌赛”的乐趣,绝对不在于选手的唱功,这从比赛结束后,从网友到媒体的关注焦点都可看出。找出余秋雨又有哪些口误是乐趣所在,选手的无知回答也是乐趣所在,争论考题是否太难还是乐趣所在……

  尽管央视一直试图打造严肃、端庄的娱乐典范,但“青歌赛”也没有比一直被踩为低俗代表的“超女”、“快男(Q吧)”好多少。人们关注和争论的,从来不是选手的歌唱水平或者表现,迄今为止,“青歌赛”引发的三大舆论冲击波都与歌唱无关。其实从评委到选手的表现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都抱着“大家一起来找碴”的心态,不管看到的是什么,都能让他们自娱自乐。

  第1波 余秋雨到底是不是文化人

  担任青歌赛评委对余秋雨来说简直有点得不偿失,好好的文化人突然被广泛质疑——说孔子是战国人,究竟他是不是文化人?他的点评是否太罗嗦,简直是狗尾续貂?

  对于这些非议,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余秋雨,早前在《杨澜访谈录》录制过程中就表示自己连续担任青歌赛评委的原因其实是:“这样一个几乎是全球最高收视率的节目,需要加一点文化话题。我觉得这很有价值,你看这次我借这个机会,偷偷地塞进去一些波普艺术或者波西米亚,这些东西我相信几亿人在听,我没想到用这方式普及有那么好的效果。”

  基本上,对于余秋雨在青歌赛中的表现,网友们表达的都是负面的、不满的情绪。直到本月25日晚的青歌赛,余秋雨点评“火烧圆明园”题目时,画面突然被青歌赛的宣传片所代替,随后传出央视故意屏蔽的消息,网友迅速一反常态,高调撑余。可见,网友对于余秋雨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态度,余秋雨只是“借口”,撑他或者踩他都是瞬间可变的情感,观众要的不过是在“余秋雨”名下来一次“口诛笔伐”的狂欢。

  第2波 考题不考实力考运气

  虽然文化环节连累青歌赛年年都笑柄不断,有媒体更戏称青歌赛变身《开心辞典》,但节目组非但没有取消文化环节的打算,还一年比一年考得难,今年更是加入了让不少原生态选手“哑口无言”的英文试题。

  对于青歌赛的文化试题,各方反应不一。有观众认为,文化试题涵盖面太广,对原生态选手不公平;有网友认为,歌唱得好坏是一个主观性太强的评判,不加个有客观标准的文化考试,没法拉开选手的差距。此外,对于青歌赛文化试题的难易程度也有争议。由于试题涵盖范围太广,难易不均,所以文化考试在某种程度上拼的是选手的运气,而不完全是实力。运气好的选手会遇到“北京奥运将在今年几月几日开幕”这样的全民会答题。运气不好的则会遇到“新闻要素中的五个W和一个H分别指什么?”这样很专业的题目。而“三八节的确立与外国哪个城市的工人罢工有关”这样的问题,连评委余秋雨都觉得:“考题与选手的现实生活距离太远。”但有趣的是,青歌赛组委会在青歌赛启动之前宣布的综合素质考题难度,不会超过高中教材范畴。

  第3波 选手很傻很天真

  虽然“青歌赛”的文化试题被指责过分广泛,但不少选手的表现也的确“很傻很天真”。一些常识性的基本问题都回答不了,还是让人担心基本素质。2006年的“青歌赛”中,来自山西的原生态选手“羊倌歌王”,不认识中国国旗一度令观众震惊,将“百步穿杨”解释为“百步之外射中了杨六郎,形容敌人之凶残。”在让人感叹选手没常识之余,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创造力”;以为“焚书坑儒”是铁木真的“暴行”也就罢了,连“伦敦”是“法国”的首都都答得出来,真是让人无语。

  青歌赛是否有考核文化的必要?

  作为评委的李谷一认为,文化素质考核方面应当增加中国文化的题目,减少国外题目的考核。

  而青歌赛策划人江小鱼则认为,观众对于原生态歌手的担心完全没必要,“原生态选手并不是像观众想的那样都是直接从山里找出来的,他们基本上都是在当地有一定名气的歌手,只是唱了原生态的歌曲,而且选手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下,最起码也受过9年义务教育。他们的文化水平足以回答青歌赛上这些高中课本以内的知识。观众对原生态选手有点误会,比如大家很关注的“小水井”合唱团,他们甚至可以用意大利语演唱歌曲。而且原生态唱法比赛已经是第二年了,每个团队都非常重视知识培训,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学习。”

  李双江打抱不平:“评委又不是百科全书”

  由于余秋雨和徐沛东的点评错误,近期网络、报刊上的相关批评文章屡见不鲜。本届比赛的监审组成员李双江对此表示,“评委并非百科全书”,并表示对余、徐二人非常敬佩,“即使是因为余秋雨和徐沛东学问广博,才请他们做评委,也不意味着他们就是百科全书,况且百科全书中也是有错字的。如果真想鸡蛋里挑骨头,那也是可以的。”李双江说,余秋雨和徐沛东带给观众的惊喜很多,如果因为少数几次错误就否定他们带来的其他100处惊喜,那可能有失公允。

  李双江认为,直播时候的压力非常大,坐在这个位置上需要胆量,“题目开场前几个小时才拿到,也得马上反应,出错难免。”李双江还笑称有时会称余、徐两人为“余大胆”和“徐大胆”,还回忆起自己也曾在现场表演中出现过失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如果没有他们的精彩点评,青歌赛就变成了一场纯粹的唱歌比赛,这可能会非常平淡。”李双江建议,更多地观众能以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评委们的表现。

  网友选出最“吐血”的回答

  一位漂亮女歌手,抽到选择题:“阿基米德发明了杠杆原理:请问以下哪句名言是他说的:A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B知识就是力量;C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网友意见:我读小学的儿子抢答:A,正确,虽然我觉得他有点犹豫,可能是蒙对了,但女歌手略作思索后居然说:C……我倒在沙发上。

  画面是电影《变形金刚》,然后问题是主题歌是谁唱的,这个学美声的选手顿时傻了,其实答案是林肯公园唱的《What I've done》

  网友意见:当时音乐响起来我就傻了,CCTV居然也知道考摇滚,还考林肯公园……后来徐沛东讲了很长时间的林肯公园,还说他们的混合理论。

  人类历史上的“两河文明”是指哪两河?答: 黄河、长江。

  网友意见:天啊,这是选择题,答案都给出来了,选就行了,至于连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也不知道吗?

  问:世界上最狭长的南美洲国家是哪一个?选手居然回答:意大利。

  问:“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何朝代的哪位农民起义领袖写的诗?答:秦朝。李自成。

  余秋雨点评:不会没关系,别乱说。

  问:曹操、曹植、曹丕三人所属的文学流派是哪一种?黑龙江大学合唱团一学生代表半天答不出来,被问到曹氏父子三人哪个做过皇帝时,该学生回答是曹操,正确答案应该是曹丕。

  余秋雨点评:“作为大学生,不知道建安文学很不应该,不知道曹操没当过皇帝,也让人觉得遗憾。”

  余秋雨问另一选手是否读过 “三曹”(曹操和他的儿子)的作品时,她居然落落大方地说:“读过,《满江红》啊!”全场哗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