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纪连海澄清博文被指再出错:大禹妈妈吃玉米

  近日,纪连海在博客贴出声明,就“大禹艳史”做澄清:“如果我真的说过了这些亵渎祖先的话,那么您怎么骂我,都是我自找的。”笔者把声明全文看毕,发现“大禹艳史”的发现权还应归于纪老师。纪老师澄清没得清,却曝出一个新错误:大禹妈妈吃玉米。


  纪连海说:大禹的妈妈修己有一次晚上上街,结果上街一看,看到有流星飞过,心神感应,回了屋子,吃了一个薏苡仁,这个薏苡仁就是我们现在卖的玉米嘛。然后生了大禹。这个故事,古籍上说“禹母脩己吞薏苡而生禹”,神话里叫“修己吞神珠薏苡而生大禹”,和“扶都见白气贯月而生汤,女修吞玄鸟卵而生大业”等等,是古人描述圣人出世的神奇,不是纪老师胡编乱造。

  但薏苡不是玉米。学过世界史的人大多知道,玉米原产于南美洲,大约在十六世纪才开始引进中国,大禹妈妈吃不到。而薏苡是一种有壳的植物果实,在中国很早就被食用和入药。带壳的薏苡被纪老师说成“现在卖的玉米”(俗称“棒子”),大概是他听说过薏苡有“土玉米”这个俗称,于是不失时机地炫耀博学博物,充当一回百科全书,只是炫耀炫出了错误。

  薏苡有美容功效,如果按照纪老师讲“大禹艳史”的逻辑,故事应该是这样的:鲧治水去了,修己莫适为容形容枯槁,这天晚上见了流星,突然想起了鲧,于是跑回屋子嚼了把薏苡仁想要嫩肤袪斑,却不料生出了大禹。但是这样说,会给读者太多想象空间:鲧治水多年未回,修己却生了孩子,从生理学角度无论如何说不通,而需要从社会学角度探究。这样一来,一不小心又抹黑了圣人。古人倒是有解决这类问题的经验,就是给圣人设置神奇的身世:大禹是修己吃了薏苡生的,孔子是他母亲踩到巨人脚印感应而孕,刘邦是刘妪跟神龙所生,等等。

  薏苡还有个故事,关于伏波将军马援。《后汉书·马援传》载,马援南征,军中多有染瘴气者,就采用民间食疗便方,用薏苡治愈。南征凯旋,马援带回几车薏苡引种北国,称其能“轻身省欲”。马援死后,南征时的监军梁松诬告他带回来的几车薏苡,其实是搜刮来的大量明珠,于是马援被夺爵追印,死后不得安生。但朝野都认为这是一宗冤案,称之为“薏苡之谤”--这是个不常用的成语。

  说到这里要提一个人,就是《文化中国》的主持今波。纪连海说薏苡仁就是玉米的时候,今波插话说:“在当时,这个薏苡是治瘴气的。估计当时还是比较稀少和珍贵的。所以她当时吃下去那可是神珠啊。”这说明今波知道马援南征用薏苡治病的典故,并且看过“修己吞神珠薏苡而生大禹”的神话,这水平就在纪连海之上。水平有了,但是没脾气,明知道纪连海错了却不纠正。如果说纪连海会把《文化中国》弄成《恶搞中国》,今波主持也有责任。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禹 | 马援 | 纪连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