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构筑“绿色奥运”防火墙 确保北京生态安全

  中新网石家庄3月28日电(记者 顾文娜)环围京津的河北省,有十四个县与京津接壤,山水相连,林草相依。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二五。
随着林草植被的恢复,林内可燃物载量也逐年增多,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几率加大。对此,河北省的森林防火由季节防火向全年防火转变,由单纯的林业部门“小防火”向政府行为和全社会行为的“大防火”转变,以确保北京生态安全,构筑“绿色奥运”安全防线。

  近五年来河北省共投入二点一亿元人民币,用于预测预报、瞭望检测、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扑火物质储备,提高了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气象和防火部门密切配合,在重点林区建设了十五个气象站点,强化火险预报预警。建成两套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和三十一个远程监控点,建设瞭望塔四百八十一座、防火检查站五百四十六座,同时还开展了航空护林工作,形成卫星监测、航空巡护、远程监控、高山瞭望和地面巡逻为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式火灾监控体系,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火灾监测网络。

  在指挥调度体系中,该省八个防火重点市和六十六个重点县都建立了防火指挥中心,完善了地理信息系统,省、市实现了视频互动,市、县做到了互联互通,确保了信息畅通、调度及时。

  在物资保障方面,河北已储备五千多万元的扑火物资。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重点地区重点武装的原则,把投资向环北京地区和重点林区倾斜,进一步加强防火通讯组网、火情预警监测和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目前,一百万元省级扑火物资和资金已下达环京八县,提高了火灾防控能力。

  河北林业部门还坚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在环北京地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在重点部位和重点林区投入重兵看护。各地还积极采取“五增”措施,即增护林员、增检查站、增巡逻员、增扑火队、增防火经费,不断壮大基层防控力量。去年以来该省已新增护林员三万多人,其中环北京八县实现了每千亩林地一名护林员的目标。

  二OO七年,河北共发生森林火灾一百零四起,受害森林面积三十点三公顷,分别比上年减少百分之五十点五、百分之八十九点九。今年以来,在气候条件十分不利情况下,森林防火总体形势趋于稳定。截止三月二十七日,共发生森林火灾十四起,没有森林损失,火灾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五十四点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