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查处平江虎事件始末 揭秘“打虎战”两主角

  就是这只石燕湖里安徽明星马戏表演团的东北虎,当了“平江虎”替身。

  喧嚣一时的平江“疑似华南虎”终于现出原形。3月26日,平江县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造假责任人受到严厉查处。一出由开发商策划的商业炒作闹剧,在政府部门的有力监管、专家学者的科学勘验、社会公众的理性对待下,短短几天时间便被揭穿收场——

  石牛寨蹦出一只“野生华南虎”?

  “我拍到了老虎!”3月19日9时多,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给风景区总经理艾红光打过电话后,大声嚷嚷跑出平江石牛寨风景区。
等在风景区大门口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争相观看他拍摄的虎影录像。

  吴华出示的录像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老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出现疑似老虎的视频约19秒。

  “把手上的事都给我扔下,查清录像带拍到老虎的事情。”3月19日10时左右,县林业局一位负责人兴奋地告诉局里森林植物、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梅灿,“县旅游局局长田共兵提供消息,吴华拍到老虎了。”3月20日一早,吴华送录像给梅灿时说,这是他在石牛寨无意间拍到的一段野生华南虎的视频,拍到后他吓得赶紧往回跑。

  作为世界第一号濒危物种,找到野生华南虎,对这一物种的保护无疑具有重大意义。“我做了20多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上世纪60年代后就再没有人见过野生华南虎。现在怎么忽然蹦出一只来呢?”梅灿看后的第一反应是:“这确实是活体老虎,惹人兴奋。”

  事关重大,梅灿问吴华,视频中的老虎是不是真的。吴华当着他的面,态度坚决地点头称“是”。得到肯定回答后,梅灿立即向平江县委和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报告此事。

  “我当时很兴奋。”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说。此前他曾接过10多起“发现野生华南虎”的线索报告,都未曾使他兴奋。这次可不一样,首先有录像带为证,其次在湘鄂赣三省交界、生态良好的平江,这个报告又是来自于野保经验丰富、工作扎实的基层干部那里。

  石牛寨在平江县大坪乡境内,有一片约1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很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现过华南虎。人们希望录像中的这只老虎是真的野生华南虎,同时对这段视频又抱有怀疑。

  疑问之一:人类密集地方为何会发现野生华南虎?发现疑似华南虎的新坊村,有村民800多人,人口密度较大,从公路到拍摄地点的2公里中,沿途要经过4处村民的住宅,还能看见无人看守的家畜在田间吃草。在临近拍摄点处,还有农田和一座村民的牛棚。在拍摄点以上,有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许多人每天从此路上山。

  疑问之二:华南虎是夜行动物,白天拍到活动影像实在太蹊跷!有专家认为,野生华南虎即使存在,数量也很少,要发现并不容易。华南虎通常以野猪、獐子等动物为食,这些动物都是夜间休息的,所以晚上捕食比较容易,华南虎也因此养成了夜里活动、白天隐藏的习性。现在人类活动这么频繁,华南虎白天出来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疑问之三:怎么突然就发现了野生华南虎?从画面来判断,录像里的这只华南虎体重应该在200公斤左右,体重达到如此重量,其年龄应该在5至6岁。在这五六年里,如果华南虎在这一带活动,附近的居民应该出现过家禽与家畜丢失的情况。一只老虎在此处活动这么久,应该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要考虑石牛寨一带是否有运输华南虎的车队经过,一些流动马戏团的华南虎,也有可能在运输的途中逃出来了。即使录像是真实的,录像里面的华南虎也可能是“假”的。曾经反复看过这段录像资料的原平江县林业局一位负责同志说:“我可以肯定,这是一只老虎!”作为林业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感到纳闷的是,这老虎怎么会突然来到这里?这是不是野生华南虎?他无法证实。他表示,解开这些谜团,还得搜集毛发、粪便、兽迹后才能作出结论。

  一位曾在平江电视台工作过的同志,对吴华比较熟悉。听闻虎讯后第一感觉是:石牛寨都是石头山,林木并不茂密,不可能有野生华南虎。与同事争辩时,他还开玩笑说,吴华“无华”,就是无华南虎哦。

  5天时间,水落石出,虎现原形

  前段时间,陕西“周老虎”曾闹得沸沸扬扬,全国舆论哗然。

  前车之鉴犹在,“周老虎”事件会不会在湖南重演?平江虎影视频是不是一个大骗局?会不会又一次“忽悠”公众?

  20日上午9时20分,省林业厅负责人听完汇报后,想到:“如果真是野生虎,说明湖南生态改善,将赢得国际赞誉。如果是假的,就必须防止"周老虎"的重演,要负责任地公开。”他要桂小杰迅速组织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并明确地说,要紧的是把原始录像带拿到手,不流传到社会上扰乱视听;在没有证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利用GPS系统(林业地理信息系统),查出山的高度,再在拍摄地作模拟拍摄,比较分析原始录像带;如果确有野生虎,立马保护那一带林地,防止惊扰和盗猎。该负责人再三叮嘱:“调查一定要科学、负责,绝不能像"周老虎"那样。”

  3月20日11时20分,桂小杰等专家到达平江县城。一看到录像,桂小杰一拍桌子就喊了出来:“是虎!”“但我随即就想,哪里来的虎?我反复提醒自己,要冷静,一定要冷静。”他事后说。桂小杰要求县林业局封存原始资料,以防火名义封山,并请求当地政府不要接受媒体采访。

  3月20日下午4时,桂小杰等人在吴华的带领下,前往石牛寨出现老虎的山沟。在这里,桂小杰没有发现有老虎的毛发与粪便。桂小杰又分析了老虎的来路去路。他沿沟寻找,结果发现几百米远处就有巨石挡路。猫科动物喜欢偷懒,老虎也没能力跃上这块巨石,这条路不对。其他几条线路也不可能。疑问产生了:“老虎是从哪儿来的呢?”

  吴华指认的拍摄点,又很难拍到沟中的老虎。录像中老虎的动作缓慢,性情温和。这些让桂小杰心中的问号越来越大:“野生虎警觉,睡觉时耳朵都在动,听声音,怎么可能在大白天出来散步呢?”

  3月20日晚,桂小杰向专家组成员布置,未来几天继续现场模拟老虎录像,查找老虎的毛发、粪便、足迹、猎物残骸及栖息地,查问当地群众有否丢失牛羊,清查附近有没有圈养老虎逃出的情况。

  3月21日下午3时,桂小杰把原始录像带回长沙。林业厅负责人和处室负责人一起研究。大家反复看录像带,结论趋于一致:“录像中的老虎温顺得像只宠物,要查清湖南圈养老虎的资料。”当天,林业工作人员就来到长沙、岳阳调查各动物园与马戏团是否跑出过老虎,并拍摄各圈养老虎的斑纹。

  省林业厅向省政府汇报了初查情况:录像中的动物为虎,但尚需排除为非圈养老虎。报告还请求安排专项资金核查此事,如确认是圈养虎,应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正视听。

  3月22日上午,桂小杰再赴石牛寨,同行的多了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学建等人。

  经反复比照,确定拍摄位置在山谷南面的一个238米高、陡度几近笔直的山头的山腰处。如果按直线距离计算,吴华当时拍摄地离老虎藏身处不到30米。桂小杰说,陡度近80度的半山腰山崖,一手拿DV,一手还得抓着岩石,要不就得掉下去。这么危险的地方,难道真像吴华所说的无意中拍摄到的?还有疑点是,视频中,老虎只出现十几秒钟就戛然而止。而当时老虎在谷底,拍摄者在山崖上,拍摄者不会受到老虎攻击。从常理推断,一般拍摄者在这种情况下会“疯狂”拍摄,而不会只拍摄十几秒钟就停止。

  老虎的毛发、粪便、足迹、猎物残骸等未曾找到,且现场及周边地区调查未发现有野生虎的证据。

   视频中的老虎,又从何来?

  这时,科技派上了用场,找老虎可查斑纹。就像人的指纹,每只老虎的斑纹,都是惟一的。在调查中,专家们借助GPS定位对现场及周边地区潜在栖息地进行了考察评估,每一片林地都无法满足野生虎最基本的活动面积。经对比分析长沙13只圈养老虎和岳阳数只圈养老虎的近四十张照片,专家确定拍摄到的虎,其体貌体纹与在湖南巡回表演的安徽一马戏团所饲养的东北虎极为相似。

  当地百姓反映,曾见有人抬过铁笼子。笼子长2米、高1米,外罩黑布。这一信息,专家们听进了心里。3月23日下午,桂小杰直接给该马戏团的老板打电话,问他石牛寨风景区的人是不是来租运过老虎,马戏团老板当即承认了。专家后来到了马戏团所驻的长沙石燕湖公园,对老虎进行鉴定,视频中的老虎赫然在列。

  石燕湖公园与石牛寨风景区,均是同一个老板盛建华投资开发的,盛承认了此事。

  2008年2月,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商盛建华,为了提高风景区的知名度,向县旅游局局长田共兵提出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虎至石牛寨风景区拍摄影像资料进行商业炒作的想法,田共兵表示默认,并介绍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与其认识。

  3月1日晚,盛建华安排在湖南巡回表演的安徽一马戏团人员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来一只圈养的东北虎,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陪同一起将该虎运达。有关人员先用封闭性比较好的面包车将老虎运到平江县大坪乡,因乡间道路窄小无法通行,再转用皮卡车运输,最后人工抬扛,2日2时许才运到拍摄现场,将虎安放在山上。当天上午9时,吴华对安放着的虎拍摄了19秒钟录像。

  3月19日凌晨,在盛建华的安排下,艾红光又将吴华接到石牛寨风景区。吴在石牛寨风景区转了一圈,至上午9时左右下山,称发现了老虎,并将3月2日已录好的录像播放给当地村民看。县林业局获知这一情况后,向上级林业部门进行了报告。与此同时,平江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找当事人了解情况,但盛、田、艾、吴坚称“疑似华南虎”没有造假。3月24日,经省林业厅相关专家鉴定,石牛寨“疑似华南虎”为圈养东北虎。

  闹腾了5天之后,虎影视频事件终于真相大白。3月24日,省林业厅鉴定消息公布:目前平江未发现野生华南虎,有媒体报道的平江县“疑似华南虎”为圈养东北虎。此次事件系基于商业炒作的人为造假。

  3月25日,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向县委、县政府送来公开致歉信,说明事情经过,并向社会各界及媒体公开道歉。

  旅游局局长丢官,造假记者获处分

  平江“疑似华南虎”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而来的是各地的记者,大量报道见诸媒体,更加引发了各界的猜测与好奇。

  事发地平江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着非常冷静、谨慎的态度:第一,由林业部门邀请省、市林业专家及权威部门现场考察鉴定;第二,要求所有相关单位、相关人员以及新闻媒体在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正式鉴定结果前不得对外发布消息,并劝导来平江采访的记者不得擅自报道;第三,要求当事人吴华妥善保管影像资料,不得对外提供。

  对待这一突发的公共事件,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态度非常鲜明:政府部门必须“科学、务实、理性”作为,及时处理,还信于民,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要求:要认真调查事实真相,如实通报,不怕亮丑,取信于民,切实维护社会诚信。

  这几天,宣传部门每天都通过媒体向社会报道此事查处的进展,不遮不掩,及时让公众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

  真相大白之后,我省迅速向全社会公布这一消息。同时,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对有违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肆意造假者,绝不姑息迁就,必须依法依纪处理。省市领导明确指示,彻底清查此事,依法追究涉案人员责任。

  3月24日,平江县迅速成立了由县纪检监察、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调查处理。岳阳市派出督查组赶赴平江县专门督办,严查组织造假者。当地党委、政府明确要求,严肃处理,迅速到位。

  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将有关责任人控制起来。3月24日上午,吴华已经被当地纪委立案调查。3月24日下午,联合调查组分3个小组,分别完成对吴华、盛建华、艾红光等人的调查谈话。同时,公安网络监察大队紧锣密鼓地清查第一个把消息发到网上的人。

  经过几天的封闭调查取证,根据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认定该事件出于商业炒作的目的,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平江县委、县政府对此态度坚决,要求严肃查处。3月26日,经平江县纪委、监察局研究,报县委、县政府决定:

  1、给予田共兵撤销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

  2、给予吴华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建议由主管部门吊销记者证;

  3、给予艾红光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

  4、由县政府主管政法的领导牵头,县公安局、林业局、工商局、林业公安分局分别对涉案的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盛建华等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立案侦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愚人者愚己,造假者自食苦果。

   公众热议:湖南“打虎”彰显政府的有力作为

  几天时间,平江“疑似华南虎”事件就水落石出,这让曾为“周老虎”困惑不堪的网民们喜出望外。

  热情的“打虎”网民还未从质疑和证伪中回过神来,视频中温顺的“野生华南虎”现出了原形。大感意外的网民,

  对湖南“打虎”的快速坚决、积极果断,好评如潮。人民网、新华网、新浪、凤凰网等主要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都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肯定湖南在打造责任政府、维护社会诚信上的有力作为。

  网上评论高度赞扬湖南打赢了一场诚信与责任的民心“战争”。新浪论坛等发表评论《从“平江虎”这件事情的处理情况看科学执政、执政为民》称:我们看到了各级政府的各自认真履责的样本,也看到了相关部门的配合。在整个事情当中,行政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凤凰网等网站发表评论《“打虎”论“英雄”》称:惟有“据实以告”,错误才有可能被纠正,才能成功地化“危”为“机”,反败为胜。湖南在“假虎事件”后,及时地向社会通报情况,发布信息,披露真相,公布处理结果,无疑使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政府以其真诚透明的行动赢得主动,公信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新浪等网站转载红网评论《责任政府之前,“平江虎”无所遁形》称:此次事件中,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恰当的定位出现,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考察论证,以及时完整的信息披露回应民众,最终赢得的是信任的回归。毫无疑问,政府方面对此事件的科学高效与依法处置,不仅为湖南挽回了声誉,也更树立起了“诚信湖南”与责任政府的形象。人民网等发表评论《“吴老虎”是华南虎效应“变现”的产物》称: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发现的华南虎,一发现造假,立即向媒介公布消息,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化。这无疑是好事。光明网等发表评论《华南虎真相本可如此简单》称:在湖南省有关部门事后的通报会上,我们看到了“维护社会诚信,如实通报,不怕亮丑”的积极态度,我们当然需要这样敢于负责的有关部门,但更需要的是他们敢于斩断利益链条、实事求是的作风。

  网上评论积极推崇湖南提供了一个“打虎”拒假的精彩范本。凤凰网等网站发表评论《第三只眼看平江“华南虎”事件》称: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互联网无处不在,几乎所有的公共突发事件都曝晒在阳光底下,政府的所作所为也在阳光之下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值得庆幸的是,湖南省有关方面在处置这次平江“华南虎”事件中经受了考验。荆楚网等网站发表评论《湖南“打虎”干得真漂亮》称:当民众对某一事件有怀疑有争议时,政府职能部门就应当果敢地站出来,不护短不遮丑,担起释疑解难的重任,用事实说话,还事件真相。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及有关方面对华南虎事件的解决,当成为今后处理类似事件的一个精彩范本。

  网上评论充分肯定湖南宣传部门处置假新闻的坚决果断措施和湖南媒体在事件报道中的理性、审慎态度。人民网强国论坛、新浪等发表评论称:湖南宣传部门坚决打击新闻媒体充当个人或集团利益工具的不法行为,绝不含糊!

  平江虎事件媒体报道后,报道点多面广,网上一度惊涛骇浪。但事件真相公布后,网民跟帖已步入平缓。网民言论集中称赞了湖南负责任、敢担当、值得信赖,积极拥护湖南对事件责任人的初步定性及处理。有网民表示,湖南人办事真是高效率,作风雷厉风行,短短几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查明事件真相,让造假者无处容身,充分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

  有网民说,湖南省有关部门对造假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迅速及时,大快人心。不少网民还强力呼吁营造人人守信、个个崇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有网民意味深长地说,诚信是一个企业和公民个人走向社会、走向市场的名片,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信誉。如果为达到小团体和个人之目的,不顾诚信,不顾一切,为所欲为,到头来损害的还是自己的利益。(作者:周卫国)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 梅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