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云南一水泥厂烟尘污染20年 学校塑料布封窗(图)
时间:2008年03月28日14:00 我来说两句

钉上窗纱,可以遮挡一下无孔不入的灰尘 记者夏云南/摄
钉上窗纱,可以遮挡一下无孔不入的灰尘 记者夏云南/摄

寿星水泥公司烟囱里冒出滚滚浓烟
寿星水泥公司烟囱里冒出滚滚浓烟

  3月初,昭通市大关县寿山乡中心小学2008春季学期开学了,然而除了发放课本、检查假期作业等工作外,学校600多名师生还有一件事不得不做:附近的一家水泥厂的生产长期以来严重污染环境,为了与灰尘污染对抗,学校甚至被迫将所有教室的窗户钉上。

  为此,寿山乡1500多名当地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然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学校塑料布封窗

  星期三中午休息时间,寿山乡中心小学里显得冷清,该校三年级的班主任刘易翠把学校附近的4名学生叫来,帮助她把教室的窗户钉好。

  这是一间约20平方米的教室,房顶用石棉瓦盖成,用图钉固定在窗栏上的半透明塑料胶纸把教室遮得严严实实,而靠近讲台的教室门副窗,不得不钉上绿色窗纱。“要不然,教室里太闷了。”

  在锤子敲击钉子的声音中,刘易翠老师很无奈。在她的记忆中,自1998年调入寿山乡中心小学之后10年时间,每个学期开学,老师们都要一次又一次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带领学生把操场上厚厚的灰尘打扫干净后,再来清理教室,扫去堆积在课桌上的灰尘,再打扫地面卫生,把窗户遮好,以阻挡那些无孔不入的灰尘飞进教室。

  “不要说一个假期,就是星期六、星期天两天时间,桌子上就会堆满灰尘,实在灰呀!”正在配合着老师钉窗纱的学生刘国易说完扮了个鬼脸。

  协助刘易翠老师钉窗纱的还有另外3名学生,他们是三年级的班长李青松,劳动委员刘云杰,住在学校门口的其他班级的李兴行。

  “一个假期下来,堆积在操场上的灰尘厚达1厘米。”刘老师说。

  “扫了操场,灰尘又飘到教室。”灰尘和孩子们玩起了捉迷藏,扫完了操场,他们不得不再次收拾教室,整个下午,几个孩子帮着老师把教室打扫干净,把窗户遮严,他们与讨厌的灰尘的抗争仅能做到这一步。

  三年级有46名学生,寿山乡中心小学师生600余人,280多名学生住校。

  “明星企业”烟尘冲天污染集镇

  从昭通城出发,从昭麻公路经麻柳湾收费站前行不远,往左拐就上了一条依山而上的沙石路,就在即将到达大关寿山乡集镇时,可以看见集镇的另一端,两股浓烟直指蓝天。

  集镇上了年纪的人们说:“20多年了,一直这个样子,每天都看见寿星水泥厂的烟尘冒出来。”他们习惯把距他们所住地方约两公里处的水泥厂叫做寿星水泥厂。寿星水泥厂现名为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被宣威市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收购。

  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派驻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浦成坤对公司选择在大关投资的解释是这样的:石料好,煤炭便宜,用电成本低。虽然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仅是一个年产6万吨的小厂,即使在建的华新水泥厂带来威胁,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还是把该公司收购了。

  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这一举措让浦成坤颇感自豪,“不要小看这水泥厂,它可是大关县的明星企业。”这是在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浦成坤抛给记者的第一句话。

  在这间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颁发的奖状,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曾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有400多人在这个厂里就业生活,如果停产,那将是什么样一种状况?”浦成坤带记者在生产车间走访时,指着升上天空的浓烟说:“哪个水泥厂不是这样生产,说排出的气体对人体有害……”浦成坤拍着胸脯说,“我在水泥厂干20多年了,你看有没有问题?”

  浦成坤带记者走过的地方铺满厚厚的灰尘,留下一串毫无规则的脚印。

  居民已懒得打扫家中灰尘

  “在这里生活的我们感到呼吸困难。难道落后地方的发展要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作代价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看见环保部门多次来,但还是无法不见飘在空中的灰尘,尤其是春天来临。”于是,他借助网络呼吁,以期引起相关部门注意。

  “但结果令人失望。”这位教师说。

  一名教师甚至想到让孩子转学,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孩子太小,还不能独立生活。许多人就这样被迫留下来,从抗争到忍受再到习惯。20年的时间足以形成一种生活方式或思想方式。

  距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仅一路之隔的寿山乡甘海村甘海子25号,是一幢二层楼的水泥房。记者敲了几分钟的门,紧闭的门才打开。

  这里55岁的女主人唐柱秀已经懒得打扫卫生了,因为即使打扫干净,用不了一个小时,屋里又是灰尘,就连锁在衣柜里的衣服都有灰尘。扫灰尘的工作落在丈夫身上,每打扫一次丈夫都会变成“灰”人,每天都得洗一次头。唐柱秀这样描述。

  与唐家毗邻的有200户1000人左右,甘海子村民小组长肖才平曾带居民代表到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反映污染问题,但没有结果。

  结束采访送记者出门时,唐柱秀没把门全部打开,记者一出门,她就匆忙把门合上。

  环保局:责令厂方完成 除尘设施安装

  记者从大关县环保局了解到,2006年5月,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整体转让,被宣威市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2558.94万元收购。就在这段时间,进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完善相关手续后进驻寿山乡,获得大关寿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固定资产和现在的矿山开采权。

  “寿星水泥厂有除尘设施,也持有排污许可证,昭通市环境检测站每年对该厂进行多次污染排放检测均合格。”大关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徐静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工厂周围居民的呼声,环保局称,已责令该厂在原有4台除尘器的基础上,又投资150万购买了5台布袋式除尘器设备。这种除尘设备的密封性能较好,能够有效减少污染的排放。徐静最后告诉记者,他们给寿星水泥厂的时间是,一个月内必须将新进的除尘设备安装完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