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作家富豪榜打造者吴怀尧:学历就是盖了章的纸

  吴怀尧:学历就是盖了章的纸

  记者 王靖 实习生 齐文华

  伴随着备受争议的“作家富豪榜”的推出,制榜人吴怀尧也因此走进了公众视野。这位据说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近日又策划了一项大型活动《怀尧访谈录》。

这是一个纸媒和网络联动的采访专题,他希望以此来解读中国当下文化界主流思想。一位后,不断地“折腾”作家、“倒腾”文化,究竟意欲何为?昨日,本报记者终于抓住了这位穿梭在商场和文坛两边的忙人。

  连推三份榜单惹争议

  记者:你22岁就成了中国首位职业制榜人,当初是出于什么原因,凭一己之力打造“中国作家富豪榜”?

  吴怀尧:作家通过作品致富是光荣且值得尊敬的,最初我想通过调查文章来反映作家的生存状态,现在它已经成为文坛风向标,折射出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国民的年度阅读倾向等。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发行册数主要来源于图书版权页和出版社发行部,此外,还综合了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地图书批发市场提供的数据。著名和非著名作家的版税不尽相同,所以版税率以8%-10%为基数,根据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因人而异,以期最大限度地反映出作家收入。

  记者:后来为何在争议声中,你又策划了引起文坛大讨论的“作家实力榜”?间隔不久又力推“中国最具商业价值作家榜”?

  吴怀尧:“中国作家实力榜”是对作家富豪榜的补充和延伸,它由包括朱大可、何三坡在内的10位著名文学评论家联合提名,可以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中国哪些作家的作品具有真正的文学价值。作家商业价值榜则由包括金丽红、路金波在内的10位顶尖出版人投票选出,它对于出版界的意义不言而喻。

  记者:你究竟想通过榜单表达什么?今后还要继续发布作家的相关榜单吗?

  吴怀尧:榜单对我来说,是表达方式的一种,表达我对世界的认识与看法,让作家榜上说话,大家接受起来也更容易。至于是否推其他榜单,现在还不好说,但原则肯定是宁缺毋滥。

  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

  记者:听说你高二就退学了,你怎么看待学历与能力的关系?

  吴怀尧:准确地说是“越狱”。我算不上闲云野鹤,也不想被关在笼子里。学历就是一张盖了章的纸,有些人需要,但我不在此列。最近我抽空看了电视剧《奋斗》,我觉得奋斗精神和学习能力比任何学历都重要。学历和能力不一定成正比或反比,但唯学历是从的人,能力肯定值得怀疑。

  记者:你退学后到北京从事编辑工作,21岁担任《财经时报》封面报道记者,可以说说你理解的记者这一行业吗?

  吴怀尧:记者不单纯是记录,当公开的与灰色的、台上的与桌下的互相交织时,也许个人的点滴努力距离事实真相也许山重水复,但是距离无知和失语无疑远了一步。

  记者:有人说你是最具商业价值的记者。

  吴怀尧:我们处在明亮的商业时代,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全球化已经赋予商业时代崭新的色彩,商业的核心是竞争,商业的基石是诚实,如果一个记者具有商业价值,我想应该不是坏事。当然,就我本人而言,我只是在做一些我想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仅此而已。

  我有“八大金刚”

  记者:你在今年为什么又想到推出了文化名家高端访谈《怀尧访谈录》?

  吴怀尧:答案很简单,就是以访谈的方式,记录我们正在进行并且仍将继续的努力。它的宗旨是以独立、冷静、客观、真实的新闻访谈原则,访问中国文化领域的杰出贡献者及重大事件、热门话题的核心人物,发掘其背后鲜为人知的真相,以此解读中国当下文化界主流思想。

  记者:你是1984年生于湖北,也算标准的80后了,在80后的作家里你最欣赏谁?

  吴怀尧:没有最,就个性而言,我比较欣赏韩寒,他不装腔作势,这难能可贵;从商业角度讲,我看好郭敬明,他一直在努力;在文学价值层面,我欣赏的80后作家有些还默默无闻,但我相信,大家迟早会意识到他们的才华。

  记者:有比较喜欢的作家吗?

  吴怀尧:有很多,郑渊洁、何三坡、朱大可、张万新、施袁喜、王小波、杜拉斯、塞林格,算是我的“八大金刚”吧,他们的作品带给我阅读的快感和思维的乐趣。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怀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