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博物馆免费首日未井喷 偶有人穿拖鞋抠油画

从昨日起,广东省博物馆等几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市民领票就可免费进馆参观。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从昨日起,广东省博物馆等几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市民领票就可免费进馆参观。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省博工作人员为有特殊需要的参观者提供轮椅和婴儿车。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省博工作人员为有特殊需要的参观者提供轮椅和婴儿车。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珠江新城正在修建省博新馆的工人们参观了博物馆。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珠江新城正在修建省博新馆的工人们参观了博物馆。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博物馆免费首日未“井喷”,老人最多

  偶有:穿拖鞋闲聊天抠油画

  每天参观人数有限额,备有轮椅婴儿车交百元押金即可免费使用

  应对:增派值班人员、增加围栏、免费为穿拖鞋者提供布鞋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叶青 通讯员 王小迎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博物馆为有需要的观众提供轮椅、婴儿车、小件行李免费寄存等服务,观众参观渴了可喝免费饮用水……昨日,广东9家博物馆正式全面免费开放,记者走访广州的4家博物馆发现,针对外地一些博物馆先行免费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各馆做足了应对措施,而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增加了许多项“人性化”服务项目。

  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周末可能会迎来免费开放后的首个人流高峰,但可以预料的是,广州不会出现观众“井喷”的局面。

  为保证参观效果,此次广州4家文博馆各馆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免费开放实施办法”,规定了每天的总参观人数,并对观众制定了细致的管理规则,其中除“衣冠不整者谢绝入馆”等规定外,对禁带何种物品、是否可以拍照或摄像等也有明确要求。

  参观人数每天有限额

  农讲所每天接待人数限额为3000人。三元里抗英纪念馆每天不超过1000人,团体参观要提前一天预约。为保证观众的参观效果,同时段观众人数为50人次以内。团体观众参观需提前预约。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每天接待参观人数限额为2000人,100人以上的团体观众参观,需提前两天预约。学龄前儿童、小学生须有成年人陪同方可领票入馆参观;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者须有亲友陪同方可领票入馆参观,并可由工作人员优先安排领票。广东省博物馆观众量限定在3000人,需领票参观。

  三元里观众量是平日3倍

  当日早上9时许,记者赶到省博物馆。让人意外的是,领票窗口未有排长队现象。最多时也就等候了10余人,观众到后差不多可以马上领到票。为指引有序、文明参观,领票的同时,工作人员会送上一张《公众免费须知》,上面罗列了12条说明,包括开放时间、注意事项、预约电话等,十分详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时后,观众数量明显增加。据统计,截止到下午4时,该馆接待观众共651人次,比平日多几成。

  十分意外的是,位置较为偏僻的三元里纪念馆接待观众418人次,是平日的3倍。该馆田主任说,当日9时许,该馆门口排了十几人的长队,这是原来没想到的。而之所以人数较多,估计与事先已在馆门口相关位置贴了告示有关。

  有关负责人称,本周末可能会迎来免费开放后的首个人流高峰,但可以预料的是,广州不会出现观众“井喷”的局面,因为免费将是长期的,而“‘每月免费一日’已推行了好几年,广州人之前已有很多机会可以免费参观相关文博馆”。

  参观券仿制60年代门票

  由于要领票参观,省博、农讲所特意准备了“免费参观券”,每券加盖不同日期,一人一票,当天有效。票上印上了开放时间、预约、投诉电话等。因省博在建新馆,该馆的“免费参观券”背面印上了新馆的效果图及简单介绍。而农讲所的参观券呈泛黄色,券面上印有农讲所旧址的图像,在右册的注意事项里还印有“提高革命警惕,遵守馆内秩序”等字样,带有浓厚时代色彩。据工作人员介绍,参观券是仿制上世纪60年代农讲所的门票,该馆印制了数千张,“很有纪念和收藏价值,只在最近几天发放”。

  省博每日两场免费讲解

  其余中文讲解每两小时60元,外文则120元

  针对外地一些博物馆先行免费而导致人流剧增后出现的诸如擅自触摸攀爬展品、破坏博物馆硬件设施等问题,各馆做足了应对措施,如展厅的工作人员从原来的一两名增派到4名,保安也在各展厅来回巡查。馆里的保洁人员也相应增加,尤其是加强了对休息大厅、卫生间的保洁。

  感应式冲水换脚动式

  广东省博物馆就免费开放的准备,前后开了数次会议安排。副馆长莫鹏介绍说,以前该馆每年有两天是免费开放的,即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当天的人流量非常可观,多时达13000人次,少时也有八九千人次。根据当时暴露出来的卫生环境、保安等问题,该馆制订了针对性措施和方案。如该馆的卫生间以前是感应式冲水系统,“人一多,可能感应不过来”,现在改成了脚动式系统。另外,以前有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考虑到免费开放后观众增多,因此每天提供两场免费讲解服务,其他的讲解需收费,中文讲解按两小时内60元的标准收费,外文则要120元,观众不能超过30人,但如果有志愿者讲解,则仍免费。

  小件行李可免费寄存

  “免费开放给我们带来不小挑战,但也是促进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机会”,省博馆长肖恰龙如是说。正因如此,在做足准备“功课”的同时,各馆的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增加了许多项“人性化”服务项目。

  省博的做法最为突出。该馆新增了许多便民服务,如小件行李免费寄存,新设了30个寄存柜。入口大厅有一台饮水机,观众口渴了可以坐下来喝杯水。而为有需要的观众提供轮椅,婴儿车等服务,咨询台设有药箱,特备常用药品,也是该馆的独特做法。据工作人员介绍,轮椅,婴儿车主要提供给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儿童的,一共有4辆。有此方面需要的观众交100元押金,就可免费借用,该做法在广州各文博馆尚属首创。

  团体、老年人

  成参观主力

  记者看到,赶首日进馆的观众分两类人群:一是团体参观,如学校、单位组织小范围人群参加;二是散客,以家庭、老年人为主,鲜有上班族、儿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