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考试应全面彻底公开

  近日,湖北省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公布2008年该省公务员招考计划。值得关注的是,为保证公平、公正,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张兆本称:“很多不明白情况的市民都认为面试一定要找关系,否则不可能进入。
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今年,省人事厅考虑选取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热门岗位,对其招聘的面试过程进行现场直播。”(《长江商报》3月27日)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受关注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也在水涨船高。但公众对公务员考试的公正认知大多停留在笔试阶段,因为诸如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机器读卡判分以及纯主观的申论“电脑扫描试卷”、“背对背打分”、“分数误差矫正”等举措,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笔试判卷的公正性。但是,对于面试,公众普遍的观点是,关系在面试评分中举足轻重。

  公务员面试过程中种种不公开的现象,使得公众对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产生了强烈的怀疑。以笔者不久前参加某一中央国家机关招考面试为例,面试不当场打分、面试和专业课考试成绩、综合成绩排名等信息均不公开,只有一个冷冰冰的是否进入体检的告知结果。这样的面试过程很容易让人对其公正性产生怀疑。

  法律上有句名言,“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务员考试的公正性也是如此,面试的公正性不仅要实现,也要以当事人和公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也就是说,公正的价值要靠公开的过程来运送。从这个意义上讲,湖北省将热门职位的公务员面试过程进行全程直播,无论怎样赞赏都不为过,因为,在阳光这种最好的“防腐剂”的直接作用下,任何“暗箱操作”都无法逃脱公众敏锐的目光。

  不过,在赞扬湖北省全程直播热门公务员职位面试过程的同时,人们也不禁要担忧,囿于资源的有限性,能被电视直播的毕竟只是少数,对于大多数不能进入直播行列的“非幸运儿”,如何在制度上设计出一套周密而且严格的程序,来保障每一个面试考生受到公正对待,才是问题的关键。否则,电视直播个别职位的面试情况只能被视为一种“公正秀”,有政绩上的效果,但却缺乏任何制度上的信服力。

  具体到制度的设计上,虽然不一定也不可能直播所有职位的面试情况,但公开的过程应该是公务员面试贯穿始终的价值诉求。比如面试考官的组成必须严格筛选、面试过程需要中立的纪检检查部门进行全程监督、面试成绩应该当场公布,甚至所有面试过程应该全程录像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公开内容”。相关主管部门,也应组织由媒体、公众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小组,对面试过程进行抽查,以确保所有的面试考生都能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