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临近京家庭旅馆酝酿涨租

  随着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冲破140天,各种类型的奥运住房预订开始升温,市区民居和四合院提供奥运短期租赁房源的信息也越来越多。笔者上网搜索发现,现在北四环附近两居室的单日报价已经突破1000元大关,按以往月租金2200元的平均价格计算,单日房价远远超过10倍房租。
民居租赁已成热门

  据链家地产公司统计显示:2月以来挂牌出租房源中,有71.5%的房东坚持只出租到今年6月份,直接导致区域“短租房源”数量有两成以上的大幅上涨。3月以来,大屯、小关、健翔桥和双泉堡等奥运概念区域,起码有比原先多了四成的房主在咨询奥运短租事项。

  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按照惯例,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提供一定数量的家庭旅馆,也就是民房短期出租。据前雅典奥组委的统计资料显示,当年雅典奥运会期间,40%的雅典市民前往海岛度假,大约有1.5万个家庭申请出租住房,为奥运游客提供住宿。

  “北京民宅的闲置率比较高,接待一定数量的游客是没有问题的。对很多普通游客来说,酒店高昂的价格难以接受,他们最需要的是舒适的住宿、便利的交通,至于酒店中的休闲和其他附属功能,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奥运村附近一家短租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说。

  在短租管理公司笔者了解到,很多四合院业主也有意加入到民居短租行列中来,他们认为,四合院能突出老北京的住房特色,在平时也有很多外国人租住,奥运会期间肯定有市场。

  “但并不是所有的民居都有条件做奥运短租房。”张先生讲:“奥运会期间来北京旅游,与普通的旅行有一些差别,游客在北京逗留的时间将明显长于普通观光旅行,因此对房屋的配套设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小区内有24小时便利店、干洗店和中式西式快餐店,公寓配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电磁炉、微波炉、中央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免费宽带等。”所以房主应该根据自己房子的条件来选择是否在奥运期间作为短租房出租,如果硬件不具备,最好还是不要冒短租的险,而是按正常计划将房子长期出租。理性定价才是关键

  “和酒店、宾馆相比,奥运会期间民居短租的最大优势应该是价格,如果业主价格定得过高,那么这种优势便不复存在了。”我爱我家地产公司的职业顾问杨柳说。

  “现在很多业主都要求我们6月时将房子空出来,并将价格提高数倍,有的甚至要提高10倍以上租给奥运游客。其实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杨柳分析,如果你只找到一个租户,也许就看两场比赛住上一周左右,最后收入可能还不如按正常价位长期出租。

  据《首都经济报道》,虽然位于主场馆和各大比赛馆附近的房子精装三居室最高的达到4000元/天,但是以租赁定单看,三五天的短期租仍然占多数,也就是说,很多房子会在奥运期间闲置。

  对此,杨柳认为“借北京奥运会这个巨大商机,适当提高房价一般游客不会计较,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定价才是获利的关键。否则,想着大赚一笔却租都没租出去,最后损失的还是业主。”房屋短租市场须规范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房主寻找承租者不是通过中介而是自己上网发贴,这一做法存在一定的风险性。王先生向笔者讲了做短租房东的经历:“去年"十一",我把自家一处两室一厅的房子租给几个游客,日租金300元,租期8日。可租期结束,我收房时竟发现,家具全不翼而飞了!”

  王先生的遭遇提醒人们,房屋短租市场目前还不规范,奥运会期间短租市场会更复杂。链家地产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建议:奥运游客群体较为庞杂,需求也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只为方便看一场比赛而短租,有些人除观看奥运会还需要观光旅游,因此租期也是长短不一。由于短租形式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奥运游客群体的复杂性,所以租赁双方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协商好租住期限、押金数量、租金支付形式、违约赔付、第三方担保、临时续租等各项事宜,保障自己的利益,避免类似王先生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