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 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评论

“一河六国”模式有望提速 助推亚洲区域合作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题:“一河六国”模式助推亚洲区域合作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已经进行了十六年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被认为是亚洲诸多区域合作机制中的成功范例。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召开在即,专家认为,这种“一河六国”模式的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提速”,而其对于整个亚洲的区域经济合作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河连六国,一条重叠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室主任翟昆认为,湄公河是一条连结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天然纽带。中国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大力促成大湄公河开发中的战略利益重叠区,是从战略的高度出发,构筑中国与这一带山水相连的睦邻国家相互依存的利益重叠线。

  从政治上看,中国参与次区域的合作开发,是“睦邻”、“安邻”、“富邻”的具体体现。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与本地区国家建立一种平等互信、互惠互利的新型国际关系;从经济上看,该区域正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叠区;从安全上看,这样一块山水相连、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能够实现各国共赢理想的地区,理应成为“中国威胁论”的消弭之地。

  “这种多种利益的重叠,使得该区域的合作显得至关重要。”翟昆说。

  一片处女地,一大机遇期

  除泰国外,该区域其他东盟四国都是东盟的新成员,也是该组织的欠发达成员。因此,人们也把这一地区视为“未开发的处女地”、“东亚的最后一块大市场”。

  翟昆介绍说,为达到东盟组织成员共同繁荣的目标,东盟的较发达国家许诺,采取行动缩小东盟内部的贫富差距,新成员也将缩小和接近与老成员的发展水平设为目标。湄公河流域的开发是实现此目标的措施之一,区域内国家都在努力主动把握其中蕴含的战略机遇。

  他认为,举行GMS领导人会议,对于该区域的开发意义重大:第一,确立GMS机制为主流开发机制,并以三年召开一次领导人会议的形式将其固定化、明确化、主流化;第二,亚行既是主要的投资方,又是各方都能接受的利益协调人;第三,这一举措使该区域的开发合作进入新阶段,这是东盟欠发达成员谋求发展、与中国经济接轨的主动战略选择。

  一部演变史 一条共赢路

  湄公河流域的开发,早在五十多年前就曾引起相关国家重视。但随后的越南战争使得计划搁浅。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湄公河流域的共同开发和综合利用再次成为热点,但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其再次陷入僵局。直至GMS机制的建立,这一区域的经济合作终于驶上快车道。

  二00五年,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就一些现实矛盾和未来合作问题协调各方利益,制定了下一步计划。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评论说,尽管存在开发上的矛盾,但各国都为共同利益让步,使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从无序到有序,从无规则到有规则。

  “纵观这段历史,从中国和东南亚五国"各自开发半条河",到"合作开发一条河",从多种机制到GMS机制为主导,我们可以发现,合作是主流,多赢是目标。”翟昆说。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