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穗港联手打造现代服务业(组图)

《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

  大公报供图
穗港合建的全球时装服饰交易中心——天汇城

  日前,广州市政府在香港举办穗港经贸合作交流会暨《2008年广州外经贸白皮书》发布会,广州市外经贸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备忘录》。这一活动向外界传达了一个强烈信号:穗港两地政府将共同构筑服务世界的穗港合作现代服务业体系。

  结合各自优势分工合作

  据透露,在新一轮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中,广州和香港将结合各自的产业基础优势,分工合作。对于广州而言,在更多地承接服务业的同时,将重点引进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香港贸易发展局与广州市外经贸局一致同意加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穗港双方将从今年起建立服务业合作年会制度和联络员制度。穗港双方每年至少一次联合到海外推介穗港服务业品牌;双方将在各自的海外办事处加强穗港服务业发展优势的推介等。

  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表示,通过与国际接轨跨越式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是广州推动经济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方向。

  推进服务行业互利共赢

  为携手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广州市外经贸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宣告穗港两地政府将开拓合作新思维,推进现代服务业互利共赢。

  目前,服务业投资已经占香港对广州投资项目总数的一半,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迅猛增长。广州已经成为香港离岸服务转包的重要承接地。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告诉记者,汇丰银行的全球结算中心就在广州天河,此外东亚电子、香港电信、电讯盈科等企业,也将数据处理、呼叫中心等后台业务逐步转移到广州。2007年,广州服务业引进香港资金同比增长98.51%,两地服务业合作进入高速发展期。

  陈明德指出,在CEPA框架下,广州完全可以成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的一个决策中心、运作枢纽和营销平台。

  联手发展四大重点领域

  从今年起,穗港两地政府重点在金融业、会展业、物流业、服务外包四大重点领域推进全面合作。

  金融业是穗港服务业合作的首要领域,广州将借人民币全面对外开放的契机,促进穗港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合作。

  此外,广州将鼓励拥有自主品牌、竞争力强的广州会展企业与香港知名会展企业和品牌展会合作。今年广州拟与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合作开展会展策划、招展及相关经贸、法律知识培训和人才培训。

  物流业方面,广州将依托新白云空港和广州港、南沙港的优越条件吸引香港物流分拨、跨国采购、仓储加工等企业进驻广州,吸引聚集在香港的众多跨国公司亚太地区采购中心到广州设立办事处、采购中心。

  服务外包领域,未来穗港将主要从四方面推进服务外包合作,共同建设面向国际市场的“世界办公室”:共同发展服务外包园区,建立穗港软件外包促进发展工作机制,举办两地服务外包合作论坛,与香港共同合作承接国际高端的业务流程外包业务。

  (据《广州日报》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