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少年科技创新发奇想 环保粉笔粉尘无害还能吃

  环保粉笔粉尘无害还能吃 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千余项目,奇思妙想让人惊讶

  本报讯 (记者 郁石 葛倩)“今天看了学生的发明让我很惊讶,可以说广东学生的发明创新水平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蒙星说道。

昨日,第23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佛山南海区石门中学狮山校区举行,1000多个项目公开展示,来自广东各地的小发明家们的奇思妙想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展出的发明中,记者发现,与环保有关的发明创造、社会调查等占据参赛作品多数。“目前环保已成为全国共同关注的话题,而青少年则从亲近大自然的方式予以特殊关心”,蒙星表示,广东省发达的经济环境也使这里的孩子拥有更强的环保意识。

  此外,带科幻色彩的“狭窄空间救援机器人”、电子与机械结合的防盗网自救系统、在背包肩带上加上雨伞的“带伞背包”、实用安全的“急刹车错踏油门强制动停车装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学生的发明构思均源于日常生活,而且是“遇到困难时一下子想到的”。

  据悉,展示项目中有334项创新项目、100项科技实践活动和525幅科幻漫画。其中,洒水工程自动控制喷水技术等45项已经获得省知识产权局资助申报专利。蒙星对此表示,广东省此次青少年创新大赛无论从比赛规模还是参赛作品数量上都超过了去年全国同类比赛,体现出了广东青少年科技水平高起点的特色。

  ■小发明大智慧

  环保粉笔送老师

  老师讲课时粉笔末到处飘,不仅弄脏了衣服,还会让老师咳嗽,“白色的粉笔末就是对老师无形的危害”,来自普宁市的12岁女孩林嘉琪与13岁的好友赖智子就在老师的协助下发明了“环保粉笔”。

  她告诉记者,粉笔原料由植物粉末代替石灰,这种粉笔末不仅对身体无害,还可以回收作为植物和动物的肥料、饲料。她表示:“这是我送给老师的礼物”。

  打酥油机省时6/7

  在工程学组,来自深圳松岗中学新疆班的艾尔打吾提向人们推荐了他发明的“希尔扎提酥油机”。他说,这台机器能在30分钟内打好酥油,所费时间只是传统方法的1/7,而且既可完全手工操作,也可用电,还能在10分钟内拆装。而按照传统工艺,打酥油需要成年男子连续30小时的手动锤打,“每次我都累得不行”,艾尔打吾提说起每年回家打酥油仍心有余悸。

  手提包可照明

  “有一次妈妈因为晚上路上黑而被石头绊倒,脚都摔骨折了”,佛山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的何陈航介绍说,那时他就想到要给妈妈的挎包装上灯,于是将灯泡装在挎包内,并将电线插入挎包的外皮和衬里内部,挎包外则安装两个分别控制内外灯泡的纽扣般的小开关,这就是“带灯的手提包”。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尔 | 蒙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