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廊坊倾力打造会展旅游名城

  展会数量7年增加17倍,展览面积7年增加39倍

  旅游总收入、GDP占比5年分别增长14.4倍和6.6倍

  本报讯(通讯员赵立华记者孙占稳)跨入2008年,廊坊会展业迎来“黄金年”:碧海(廊坊)2008春季钓具展销订货会圆满落幕,总成交额突破1亿元;首次离开首都举办的京津冀国际新印展,把主办地选在廊坊……从廊坊国展公司了解到,仅国际会展中心今年承办的大型展会,就达到了创记录的14个。


  1∶9的产业带动系数,20%至25%的利润率……有着“无烟工业”美誉的会展旅游业,在服务业发展中具有先导和带动作用。正是看中会展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力大的特点,廊坊市把会展、旅游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6大主导产业之一,倾力打造会展旅游名城。蓬勃发展的会展、旅游经济,正在成为廊坊发展势头最强、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

  既无名山大川,又少名胜古迹,这样也能发展旅游?廊坊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紧紧抓住现代旅游由“游山玩水”向“休闲度假”转变的市场趋势,全力开掘现代旅游新产品,整合资源开辟精品旅游线路,相继推出了以国际会展中心、第一城为代表的会展游,以6大高尔夫球场、3大温泉度假村为代表的健身游,以民间采摘、农家乐、民俗旅游为代表的生态游,以香河家具城为代表的购物游等6大旅游精品系列项目。200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41.88亿元,比5年前增长了14.4倍;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002年的0.64%提高到4.87%,增长了6.6倍。其中会展游、乡村游两大品牌的接待人数均突破了百万人次,成为全市旅游客源增长的两大亮点。

  虽然会展业起步较晚,但廊坊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既注意借鉴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又注意结合自身特点,走国际化、品牌化、差异化、市场化之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知名品牌、引进专业人才,他们先后成功引进了"行业第一会"的秋钓具展,规模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中国国际电梯展,以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中国国际教育技术装备展览会、中国国际石油管道设备展览会等一批行业顶级展会。2007年,该市共举办大中型展览54个,展览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分别比2000年增加了17倍和39倍,形成了会展业、旅游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态势。

  打破思想瓶颈、破除思想障碍,廊坊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虽然廊坊会展旅游业近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总量偏小、品牌匮乏、特色不足等问题。廊坊市市长王爱民说:"大力发展会展旅游业,仅凭廊坊现有资源远远不够。要善取天下砖瓦,在体制、理念、营销、管理、品牌等方面全方位创新,筑廊坊会展旅游高台。"他们编制了全市《展览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展览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通过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力推全市会展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廊坊市正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力促总投资49亿元的霸州温泉城、总投资25亿元的三河成功大广场主题公园、投资3.5亿元的永清大千世界主题公园、再现"胜水荷乡"美景的胜芳古镇重建等项目早日投入使用,丰富全市旅游产品的内涵,突出廊坊现代旅游特色。同时,抢抓2008北京奥运会大好机遇,充分利用首都展览资源,积极引进一批"国"字头展会,推动全市会展业上档升级。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