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发射导弹韩国低调应对 平壤谴责美无中生有

  朝发射导弹韩低调应对 平壤谴责美无中生有

  “冥河”导弹属于短程亚声速巡航式舰对舰导弹,射程约为46公里,巡航速度0.9马赫,弹长6.5米,弹径760毫米,弹重2500公斤,战斗部重500公斤。

由前苏联于上世纪60年代研制,外销十多个国家。朝鲜的“冥河”导弹就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尽管这款导弹曾在战场上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由于导弹的抗干扰性能差,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电子战环境,现已停止生产。

  继向韩国驻开城工业园区的11名官员下达逐客令后,朝鲜3月28日又发射了数枚短程导弹。同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指责美国节外生枝、导致朝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威胁中断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由于这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缓和9个月以来首度发生军事紧张事件,因此引发各方关注。

  事件

  朝向西海发射舰对舰导弹

  韩国政府官员透露,28日上午10时30分许,朝鲜向西海发射了大约3枚射程达46公里的舰对舰导弹(“冥河”)。由于这是朝鲜去年6月27日发射短程地对地导弹九个月后首度军事动向,因此韩国军方正在密切关注朝鲜的最新军事动态。

  对此,韩国总统发言人李东官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韩政府将朝鲜发射导弹看作其正常军事训练的一部分,李明博总统在主持会议时获悉了朝鲜导弹发射的消息,没有作出特别反应。”在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东官说:“韩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但我们相信朝方不希望韩朝关系恶化。”韩国总统府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韩国政府将低调应对朝鲜采取的任何进一步刺激行动,认为这是平壤对韩国新政府强硬立场做出的抗议姿态。

  韩通社说,韩国军方和政府部门正在分析朝鲜发射导弹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常驻开城工业园区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官员27日在朝方要求下全体撤离,原因是朝方不满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在一次讲话中将开城工业区发展前景与朝核问题挂钩。

  内幕

  朝几天前就做好发射准备

  韩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说,朝鲜发射“短程制导导弹”,据信旨在测试和改善这种导弹的实战性能。这份声明没有透露具体情况,只是说相关信息由军方情报人员掌握。

  韩通社28日早些时候援引一名韩国军方官员的话说,朝鲜25日上午至26日中午禁止民间船只在西海南浦海面航行,并部署一艘载有“冥河”导弹的150吨级导弹艇,据观测,朝鲜当时可能计划向西海海面发射该艇上搭载的“冥河”导弹,但不知何种原因没有实际发射。

  这名官员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朝鲜计划发射导弹,可能属于朝鲜军队冬季演习的一部分,相关方面认为这与朝方要求韩国官员撤离开城工业园区无关。

  韩通社说,朝鲜军队冬季演习开始于去年年底,计划至4月结束。演习中,朝鲜军队不仅进行战斗机和坦克攻击训练,还加强了部分导弹部队的演练。

  指责

  朝批美拖延六方会谈

  几乎在导弹发射消息传出的同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继续无中生有,拖延核问题的解决,将对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产生严重影响。”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说,“铀浓缩疑虑”是美国提出来的“毫无根据”的问题,朝鲜为消除美国的这一疑虑提供了很多合作。发言人说,在所谓“与叙利亚的核合作疑惑”问题上,美国当初表示,鉴于叙利亚的有关设施已经被以色列炸毁,朝方没有必要再加以澄清,只要重申不进行核扩散的承诺即可。尽管这一“疑惑”与朝鲜无关,朝鲜依然同意美国的要求,以促成《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去年10月3日得以通过。

  发言人说,随着协商次数的增多,美国的态度越来越使朝鲜感到失望。在铀浓缩问题和核扩散问题上,美国“非把朝鲜打成罪犯不可”。当前共同文件的履行正是由于美方的原因而陷入僵局。如果美国继续拖延核问题的解决,迄今仍在进行的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很可能受到影响。

  反应

  日没有调整自卫队部署

  日本政府当天表示注意到韩方关于朝鲜发射导弹的报道,但日方态度较为低调。

  防卫省发言人丰田刚(音)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注意到这一报道……但我们没有为此专门调整自卫队的部署。”丰田刚没有就韩国媒体关于朝鲜发射导弹的报道内容发表评论。“我们一般会搜集包括朝鲜导弹的动向在内的事态及分析情报,此外,我们也有不同的情报来源,”他说,“但我们不对任何特殊情报妄加评论”。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大野松茂当天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注意到这一报道。”但他拒绝进一步评论。朝鲜政府或媒体未证实韩国媒体一切相关报道。

  分析

  借导弹事件警告美韩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一名朝鲜问题专家认为,平壤发射导弹目的有二,一是针对美国,对华盛顿要求朝方公布所谓的铀浓缩项目和与叙利亚的关系表示不满,二是回击李明博政府改变韩国对朝政策,警告韩国不要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上后退。

  韩国政府过去10余年来一直奉行对朝“阳光政策”,但上月刚刚就职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已经有言在先,表示将对朝鲜更为强硬。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上周表示,如果朝核问题不能取得进展,就不能扩大开城工业园区的项目。朝方因而大为不满,在27日突然驱逐了位于“开城工业开发区”联合办公室的所有韩国政府官员。

  在这种背景下,朝鲜发射导弹也有警告韩国的意思。事实上,朝鲜2006年7月发射多枚导弹后,韩国曾中断了大米和化肥援助,朝鲜一度让北方负责人撤离经合办公室。鉴于此,一些专家表示,平壤借此传达的信息是,它感到在李明博当政期间,朝方没有必要与韩方对话。韩国一些反对党对朝鲜方面的接连举动表示遗憾,但归罪于韩国政府。韩国反对党“联合民主党”发言人说:“韩朝和解的象征现在陷入危机之中,这主要是李明博政府不成熟的对朝政策所致。”韩国民主工党也批评政府采取对朝敌视政策,破坏韩朝合作的势头。 本文供稿: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宗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通社 | 李东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