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荆州违规建豪华墓地 公墓方称不超标办不下去

八岭山公墓内,标价6万元的“六角亭”墓地,这样的墓地全公墓有十多个。本报记者 刘渐飞 摄
八岭山公墓内,标价6万元的“六角亭”墓地,这样的墓地全公墓有十多个。本报记者 刘渐飞 摄

  核心提示

  荆州市八岭山公墓位于八岭山镇新场,是荆州市最大的公墓。因靠近辽王墓,风水好,面积在几平方米至30 平方米不等的“超标墓地”在该公墓有成千上万座。

  清明前夕,当地群众纷纷反映豪华墓地每平方米价格远超房价。3 月27 日,本报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八岭山公墓墓地价格,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近乎“天价”。该公墓除了壁葬墓外,最便宜的一款特惠型墓地也需要2880 元。据介绍,该公墓内最大的一处家族墓,占地约30 平方米,是国家规定标准的30 倍。

荆州市民张洁说:“这里的墓地使用年限为20 年,照此方法计算,死者的墓穴价格已超过了生者房价十余倍。”亲人离别之痛后,是“天价墓地”之痛。

  目前,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已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事。本报记者实地探访调查天价墓地真相。

  死者“房价”是生者房价十余倍

  当地居民介绍,八岭山因崇岭八道得名,山势蜿蜒曲折如龙,又称龙山。八岭山公墓宣传册上写到,该公墓依山而建,又名“八宝山”,毗邻辽王墓,占地192.8 亩,“海拔最高风水最好、规模最大起步最早、品种最多款式最全”,是一处“先人营造千年、安宅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

  3 月27 日,荆州市市民张洁想将父亲的坟墓迁往八岭山公墓。

  导墓人对张洁介绍说,根据面积和款式不同,墓地的价格分别有3880 元、12980 元、39880 元不等,最便宜的一款特惠型墓地也要2880元。对于做小本生意的张洁来说,去世亲人的“房价”几近“天价”。“不是亲人去世,不会明白丧葬之‘痛’”,他算了一笔账,“荆州市繁华地段的房价每平方米约为1900 元,这里的墓地使用年限为20 年。据此推算,该公墓墓地每平方米的价格已超过当地房价的十余倍。”

  清明将至“公墓还在扩建”

  自荆州城区往西北方向前行20公里左右,就到了八陵山公墓。3 月27 日下午,在导墓人田小姐的带领下,记者以订购墓穴为名,前往墓园查看各种不同类型的墓地。

  这座开发较早的陵园可谓“气势恢宏”,进入墓区首先要穿过140多米长的通道,通道两侧仿照古代帝王陵园建造了巨型的石马、石虎等雕塑。高达61 米,用来存放骨灰的灵皇宝塔抬头可见。

  公墓里的马路边遍地是大理石等石材。在马路左侧几间简易房子里,发出切割石块的刺耳声音。“这是在加工墓碑,清明节快到了,购买墓碑的人多了起来,因此加紧施工”。田小姐透露,“公墓还在扩建”。

  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以琉璃瓦作顶,几根柱子支撑起来,六个角翘起来伸向天空,俨然一座小亭子。与平时所见的亭子不同,里面是一块树立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墓主人介绍。这就是八陵山公墓的“六角亭”墓穴。

  一款极乐苑“六角亭”的墓穴,标价为6 万元。田小姐介绍,这款墓穴占地有6 至7 平方米,加上周边绿化带,约有10 平方米左右。另一款2006 年建成的更豪华型“六角亭”墓价格则高达20 万元。记者看到,墓区里有六角亭10 余座,墓穴面积均有6 至7 平方米。

  在田小姐的介绍下,记者看到一款“很早之前”就被预订了的“家族墓”,“这座墓穴面积是整个公墓里最大的,也是最气派的”,尚未启用。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墓占地面积约30 平方米,价格为34 万元,还设有地下室”。

  根据价格表,该公墓只有极少数墓地的面积为一平方米,三四平方米的墓地成为最普遍的墓地类型。

  私人买断公墓20年经营权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熊克诚科长3 月28 日说:2005 年,浙江的陈老板出资1800 万元(分期支付),买断了八陵山公墓20 年的经营权。当时约130 亩墓园中,可继续经营的面积约为90 亩。记者了解到,这名浙江的陈老板以前在全国各地做石材生意,还经营公墓,在广州等地还有公墓正在经营之中。因此陈老板很少出现在荆州,公墓的事务委托冯大耀(现任该公墓主任)负责。

  “陈老板40 多岁,生意人嘛,狡猾狡猾的”,荆州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用“狡猾”来形容陈老板的精明。

  熊克诚说,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经营公墓必须是殡葬部门独立经营,或者由殡葬部门与其他机构合作经营。因此,陈老板经营的公墓实际上与荆州市殡葬所是合作关系,“每年要向荆州市殡葬所缴纳一定的合作经营费用,但不是占有股份”。据他介绍,殡葬所尽管是公墓的合作方,但只负责政策法规方面的指导和管理,并不插手具体的经营。

  浙江老板经营八陵山公墓是否赚钱?熊克诚说,赚钱是肯定的,但前期的投入也很大。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商人不会做亏本的生意。

  5000个平价寿位只卖出500个

  动辄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豪华墓地?到底是哪些人在买?

  记者就此询问八陵山公墓的导墓人,导墓人指着那些豪华墓地说:“这个墓地当地一位镇领导父亲的墓碑,那是荆州李老板爷爷的墓穴……”记者调查发现,前去选购豪华墓地的人大概分三种情况:一是当地部分干部或者其家属所购墓穴;二是做生意赚了大钱的老板选购豪华墓地;三是工薪阶层省吃俭用或者四处借钱前去买个豪华墓地,让先人入土为安。

  “大家都去挣面子买豪华墓地,导致相对便宜的骨灰墙和灵皇塔的寿位滞销”,荆州市从事寿位销售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介绍,八陵山公墓建造的骨灰墙可容纳上千个骨灰盒,价格最低的仅需680元,价格最高的仅需1180 元。“但截至目前只卖出去了三个寿位!”公墓内的7 层灵皇塔里面有5000 多个寿位用于存放骨灰盒,“但目前只卖出了500 个寿位”。

  对此,市民欧阳华的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将亲属的骨灰放在简陋的骨灰墙里,显得寒碜不说,而且与周围豪华的墓穴想比,有愧对亲人的感觉。所以还是咬咬牙还是买个稍好一点的墓地吧”。

  公墓方:“不超标,公墓办不下去”

  按照有关法规,“公墓建设应坚持节约土地的原则。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 平方米。”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八岭山公墓内面积超过一平方米的墓穴约占60%。该公墓负责人冯大耀承认,“这里占地面积超标的墓穴确实违规”,“但如果不超标,公墓怎么能办得下去呢?”

  冯大耀还透露,对于这些违规情况,荆州市民政局曾提出过整改要求,但“整改还需要一个过程”。然而,记者在暗访当天,发现该公墓仍在接受订制超标墓穴。

  地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

  风水好,靠近辽王古墓……这是八岭山公墓最吸引眼球的卖点。但这也是该公墓的一大软肋:它所处的位置正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

  八岭山公墓下面就埋藏着八岭山古墓葬群,此地发掘的明辽简王墓被誉为“南方的地下宫殿”。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荆州正是因为拥有了八岭山古墓葬群等文物,才得以在1982 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首批“ 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内建造公墓,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顺清3 月28 日说,公墓建成后就是永久性的建筑了,对地下文物影响很大。不仅如此,在建造墓穴时,就已经对地下的古代墓葬和文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用荆州当地人的话说:“在荆州城北部,即使是农民挖鱼塘取土也要先征得文物部门同意,因为这里是全国古墓葬最为密集的区域,从王室到一般贵族和平民的大小古墓达数十万座”。

  当地一名文物工作者援引《荆州文物志》的描述称:“随便一锹下去就可能挖到文物。有的地方古墓上堆古墓……”

  荆州市文物局阎频局长3 月28日介绍,按照有关法规,风景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不准建公墓。几年前,八岭山陵园修建之初就履行了报批手续,但上级文物部门未批准。但由于公墓已建造起来了,当地政府曾为此多次研究,“还处分了好几名有责任的相关干部”。此后,荆州市要求该公墓保持既有规模,不再扩建。

  阎频得知八陵山公墓还在继续扩建时表示十分惊讶,“如果情况属实,将前往现场查处”。

  ◇回应

  市委书记批示调查豪华墓地

  八岭山公墓墓穴面积严重超标,作为监管部门的该市民政局如何处理?荆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熊克诚科长3月28日表示:已经关注到有关该公墓建设面积超标墓穴问题。近几天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去调查了解情况,由于负责调查此事的相关负责人生病,调查报告尚未出来。

  3 月23 日,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得知八陵山公墓建造面积超标墓穴一事后,立即做出批示:“请民政局调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荆州市民政局还曾就此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公墓严格执行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规章制度,不得违规建超标公墓。但在具体操作上,该市民政部门称,八岭山公墓的超标准墓穴大都被使用,清除起来无法向丧户交待,也显得没人情味。

  ◇专家

  国家要“让人有死的尊严”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冯桂林分析认为,我国素有“薄养厚葬”之传统,强调入土为安,喜欢豪华出葬。另外,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在自己的生活改善的同时,怀着报答和感恩的心情厚葬亲属。还有一些人是出于从众和攀比心态,购买豪华墓地。

  冯桂林说,豪华墓地一是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资源——土地;二是动辄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价格,背离了勤俭节约的好风尚,造成铺张浪费。对绝大多数普通市民而言,还存在“死不起”的困难。他建议国家加强对墓地的监管,“让人有死的尊严”。在遏制墓地面积超标问题的同时,还要引进价格听证机制,严防墓地涨价成风。

  市民自发倡议抵制公墓豪华风

  前几年,荆州区八岭山镇政府为了节约耕地保护环境,建起了灵皇塔。这是荆楚第一塔,为荆州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为此,我们倡议广大共产党员、老干部、广大人民群众,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这太平盛世的健康有序发展,选择百年之后晋塔(指将骨灰存放在宝塔上),为国家、为人民再作一次贡献。

  ——张文杰所写倡议书

  3 月28 日,荆州普通市民张文杰听说本报记者前去采访调查豪华公墓后,赶到记者住处,将一份倡议书交给本报记者,希望借此向市民发出倡议:“ 抵制公墓的超标”。他说已经有20 多名市民在倡议书上签名了。 (本报特派记者 刘渐飞)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